跳到主要內容

黎明升起觀感

    為了看蝙蝠俠-黎明升起,我馬拉松似的重看過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所以對三集的差異感受深刻,新版蝙蝠俠與舊版相比,已經脫離漫畫風格,而走寫實風,因此,三部曲的電影,著重的其實是布魯斯偉恩的自我探索旅程,電影中的反派,基本上都是布魯斯自身人格的部分反映,看似擊敗敵人,實際是自我覺醒,所以電影好不好看,與角色的象徵性很有關係。

   
Rā's al Ghūl (音譯拉屎阿古好像也不錯)
阿拉伯文的惡魔之首,中文不知所謂的翻譯成忍者大師,竟然與電影中的訓練方式頗為雷同,十分神奇,他象徵的是復仇的意識,布魯斯偉恩在成為蝙蝠俠之前,曾經想要對殺害父母的兇手進行復仇,但是在兇手被早一步滅口之後,卻悵然若失,才造成後來被吸收入 Rā's al Ghūl  的組織,鍛鍊身心,探索自我。 Rā's al Ghūl  不止與布魯斯亦師亦友,更是布魯斯復仇意志的象徵,布魯斯在最後選擇離開組織,其實選擇的是脫離過去的自我,蝙蝠俠也在此刻誕生。


因為電影走寫實路線,漫畫中的無限再生池不會存在,所以布魯斯偉恩必須救回 Rā's al Ghūl  ,以便誘發之後必然的正面衝突,Rā's al Ghūl 自白了殺害父母的真正兇手,以至於布魯斯必然要與Rā's al Ghūl 一戰,在最後的列車上,布魯斯選擇離開,而讓Rā's al Ghūl 面對死亡,我不知道見死不救算不算殺人,但至少這是在當下布魯斯在影武者與蝙蝠俠身分間權衡的必然抉擇,離開影武者的身分,才能夠成為他心目中的黑暗騎士。
Scarecrow new 52.jpg
SCARECROW-稻草人
稻草人象徵的是恐懼,他原本是綁在田中驚嚇鳥獸的人偶,但是在黑暗的人形,反而成為人類恐懼之物,我都有傍晚經過田邊被驚嚇到過,這絕對不是綠野仙蹤裡的那種歡樂存在啊!


稻草人三集都有出現,雖然戲份都不太重,但是面對恐懼都是每一集布魯斯的課題,第一集是要面對恐懼並且駕馭,並且化身成罪犯的恐懼象徵;第二集則再度面對失去愛人的恐懼,並且落入消沉的深淵;第三集則要找回對死亡的恐懼,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這概念跟天翔龍閃很雷同啊!),稻草人在三集中都不是主角,所以他只是象徵,實務面倒是由其他惡角來執行。
the joker

Joker-小丑
黑暗騎士的小丑其實很不小丑,少說笑話也不常笑,跟傳統的瘋子意象差很多,因此即便他在跟哈維丹特自呈大家都是陰謀家,只有他是追著車子的狗的時候,都還是很難把他跟瘋子連結在一塊,因為從頭到尾,小丑的計畫完成度一直都比其他看似有計畫的正義之士都要高出許多,實在精明過了頭。


但小丑卻是黑暗騎士中的靈魂人物,雖然我覺得第二集有許多BUG,像是太過天真的雙船實驗,或者香港捕劉計畫,但是因為小丑的表現,讓那些都瑕不掩瑜了,小丑所象徵的是絕對的無序,因此面對尋求重新建立秩序的蝙蝠俠,他會說「你完整了我」,因為彼此雖然手段相反,目標對立,但是都是以非法手段在貫徹自己的想法,小丑用恐懼控制部下,相信人性為了驅利避害會無視法律道德而進行社會學實驗,蝙蝠俠用恐懼壓制罪犯,相信罪犯會因為犯罪得不償失而步入正途,從某些角度來看,兩者實在是非常相似。

Two-Face-雙面人
雙面人象徵的是人性之中普遍的雙面性,又暗示著布魯斯偉恩與蝙蝠俠兩者間的並存困難,和傳統的版本不同,黑暗騎士中的哈維丹特的雙面性其實早在毀容之前就出現,尤其是在用硬幣逼供的時候,或者當他在法制內卻毫不隱藏的表示對蝙蝠俠的欣賞時就暗自存在了,反之,當他正式成為雙面人的時候,其實他白色騎士的那一面卻已然死去了,這跟漫畫中還會雙面自言自語的形象是完全不同。也許這也是蝙蝠俠的困境,當蝙蝠俠存在,布魯斯偉恩似乎成為了一個面具,但面具需要本體存在才有意義,因此當本體不存,面具也沒有用武之地了。
Bane-班恩
蝙蝠俠三-黎明升起以班恩做為反派的主角,可以想見大家對班恩的期待,班恩在漫畫中本來就是足以把蝙蝠俠打到癱瘓的角色,所以這次蝙蝠俠被打慘也不會太出乎意料,導演諾蘭在訪談中也說這次是八年後的世界,雖然我覺得布魯斯、班恩、監獄小孩的年紀有點對不起來,可是也不是太重要。

可是我覺得這次諾蘭失敗了。

如果只是單純的出道復出戰魔王,我覺得這樣的角色是還OK的,但是顯然這並不符合諾蘭三部曲的調性,首部曲由忍者大師貫徹全局,二部曲由小丑主導一切,而班恩在電影裡的設定,是影武者聯盟精神的繼承者,是一個純粹的破壞者,是一個具像化的惡魔之首,但是在電影中並沒有把這點表現得太出來,打鬥的時候很硬,卻略顯虛浮,第一次決鬥的時候表現得比較好,第二次就虛了。

計謀方面也有斷層,前面成功利用恐懼佔領都市,後面怎麼會讓手下跟沒什麼武器的警察打肉搏戰呢?

最大的敗筆,是揭露了監獄小孩的真實身分,徹底讓班恩成為一個強壯的路人,一個雜魚中的霸主,然後戲份到此為止。

當然,這是以三部曲的標準來對比,第三部還是不錯的,也確實讓三部曲得到一個完整的結局,但是如果個別比較,我想黑暗騎士還是最佳,其次是開戰時刻,黎明再起恐怕得排最後了,但以單部片來看,全面啟動的完整度還是比蝙蝠俠的任何一部要來的高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