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建築師修澤蘭接下如此任務,絲毫不敢大意,詢問國外如何在硫磺口上建屋,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可能,但天子令下,不得不為,於是只能硬幹。

由於硫磺腐蝕性強,所有建材在建築前都得先泡硫磺水測試,在所有金屬中,僅有黃金不會被腐蝕,所以屋內所有金色物品皆為純金箔,如柱上象徵百年冥誕,百香果的花朵西番蓮。




除了電梯以及宋美齡要用的免治馬桶,整個中山樓都是國內自建的,榮民們自己煉鋼自己建,裡頭的家具地毯建築莫不是他們揮汗如雨的完成,十分驚人。







女立委的交誼廳裡頭,也有接見外賓的地方,如果是小蔣坐在上頭接見外賓,旁邊小椅子就會坐著翻譯,翻譯官不乏名人,包括末代省長老宋,以及最近一塌糊塗的馬囧。





中山樓建成後也成為國民大會開會的地方,座椅很多,但是其實有階級差異,跟電影院第一排仰頭得肌肉酸痛不同,國民大會第一排坐的多半是黨國大老,禁不起長時間開會煎熬,所以座位雖然各各相同,但卻呈現前後排較高,中央排較低的U字型,如此,第一排坐起來像是躺椅便不會腰酸背疼。

據說國父遺像後頭就是仍然持續噴發的硫磺口,難道是要化硫變皇氣嗎?





國民大會堂,已然人去樓空,難以想像當年盛況,但是當年的建築設計,卻依然令人驚訝。在那麼遼闊的大會堂,卻毫無回音,不用麥克風,台上的聲音就可傳遍台下每個角落,相反地,台下交頭接耳,台上也都一目瞭然,很是神奇。

屋頂不同花紋的天花,暗藏著空調通氣孔,比現代許多建築還要注意細節的多。





玻璃纖維形塑的蔣家老小,站立在國民大會堂門口,在當年,滿朝權貴皆在此進出,所以上頭的宮燈,有福有壽,卻無祿字,皆因此門不愁無祿者也。





樓上是國宴廳,一桌八椅,中餐鋪圓桌,西餐則併桌,簡單卻有思量,牆上八駿圖如同管內其它藝術品皆是當代名家所為,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牆上的黃金國徽,據說當年要價五十萬,現在不知道要多少錢,難怪教育部不準備修復,要修恐怕也修不起啊!





這裡剛好在展示陳逢顯的毫芒雕刻,在一粒米上能雕出一座中山樓,也真是多虧了這雙巧手了。





從中山樓天壇式建築的陽台往外看,正對著的是天下為公的牌樓,而據說這條連線,可延續到總統府,而龍虎邊有如雙手環抱,又對著紗帽山,百壽香山二橋又如環帶,果然是風水寶地,卻不知,是個人的,還是國家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