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1. 簡譜

磨人譜屋其實針對此分享過KAM的教學

方法是先下載KAM的簡譜字型,將字型拉到控制台>>字型 資料夾內,接著到吹鼓吹小站的這篇文章「KAM簡譜字型顯示測試」測試,如果看的到簡譜,表示成功,使用chrome看可能會有看不到,但用ie看沒問題的情形。

確認無誤便可用word檔使用,選擇 01SMN 這個字型,即可利用按鍵表用鍵盤打出簡譜,但是因為不太直觀,因此使用教學中高文亮先生開發的『國樂符號輸入法V1.0』直接點選小鍵盤比較方便。

也有其它的方法,不過就需要再測試了。

2. 和絃

和絃其實可以直接打音名,不需要額外處理,只是對一個初學者,有按法提醒該譜的和弦還是比較直觀,如果要分享給其他朋友,如果對方不知該和弦按法,也可以直觀看圖,不必多做解釋。

大鼻子樂器有提到過烏克麗麗查詢軟體和弦表可以做為字型使用,裡頭有八個字形,基本上用ukechordA這個字型就可以了,一樣把它放在控制台>>字型 資料夾內,便可以在word中使用了,原則上是依英文字母順序,每七個有不同變化,大寫為major和弦,小寫為minor和弦,很容易使用。






















以知名的林班歌練習,實際上製作出來效果也還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