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0427蘭嶼脫逃

搭夜車,在火車上半睡半醒,期待一個島嶼,讓靈魂能夠脫逃。




下火車,轉公車,在飛航之前,先在台東市吃個早餐。
本來想說要吃網路傳說中最好吃的碗粿 ,可是下錯站,走了千里迢迢,竟然是沒開,只好吃一下隔壁的三姊妹米苔目,恩,實在是普普。
 
對面看到兩座奇怪的塔,走進巷弄,是一座詭異的媽祖廟,下半身彩繪華麗,上面的泥塑卻是枯朽斑駁,好似鬼魅。廟中無人,只重複播放著廟宇音樂,但我才踏進一步,音樂嘎然而止,著實嚇了我一大跳。
一如往年,小飛機起飛不久,雲開始從駕駛艙灌入機艙,正副駕駛一貫的視若無睹,我也不再有一點驚愕的表情。第一天來住的是女人魚,姆立塔不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我們曾經有過一面之緣,開始介紹每個村落的景點與食物,我也仔細的聽,畢竟除了之前因公來過兩趟外,其實我也並不太熟。
除了想去一些在故事中實際發生的地點外,其實這次來沒有什麼目的,就是吃吃喝喝走走拍拍,漫無目的的閒逛。

雖然蘭嶼島上沒有半個交通號誌,但是蘭嶼中學還是認真的把交通教育植在生活教育之中。

    蘭嶼中學是非常有味道的學校,但看到這個龍舟,我一瞬間還真的無名火起:蘭嶼本來就有很美麗的拼板舟,為何還要教學生划龍舟呢?
    不過仔細一想,有些事情也許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果不其然,後來問姆立塔,這龍舟是因為要去台灣比賽時要用的,為了適應比賽的船隻,才會使用龍舟,果然不要亂生氣還是比較好的,我也已經不是憤青了啊!
    第三天住的朗島民宿-馬龍爸爸的家的女主人很熱心,因為長榮蓋新小學大樓,所以部落老人家有舉辦一個儀式,所以打電話通知我趕快來看,果然,傳統服裝、銀盔、金牌全部都出來了,真得是很棒。
    儀式的旁邊,很多老婆婆也帶著首飾前來觀禮,我向著他們點點頭詢問一下是否可以拍攝他們,老婆婆對我笑,卻揮揮手表示不好,所以我沒有拍,即便我技術並不是很好,卻仍深怕成為前不久流傳那樣,一群拿相機圍拍雙手遮臉西藏少女的「攝郎」,但無視她們的表情,還是有許多攝影者就拿著相機很壓迫的對他們拍攝,我看了不是太舒服,但我對儀式中的拍攝,難道就沒有造成影響嗎?
天氣一直不穩定,前一天雷擊,蘭嶼大停電,來朗島國小儀式進行一半,就開始連綿的下雨,直到傍晚,也只能冒雨回漁人,這個時候,只能來罐國農了。
晚餐在人魚與貓解決,這裡的辣椒很夠味,有有貓咪可以摸,是家好店。
隔天早上,到姆立塔推薦的施路岸早餐店解決,這裡的湯是大骨熬湯,味道甚至比台灣很多店都好,非常令人驚豔。
    郭虎給了我兩個地址,是海龜實驗室今年研究站想要租的地址,要我拍拍照給她參考。紅頭村的地址非常難找,蘭嶼村中講地址,大家都一頭霧水,總是要問你是要找誰,可我怎麼知道所有人是誰呢?問警察,警察也不知所以然,還說不知是否是人頭戶?挨家挨戶問,好不容易問到屋主,屋主才帶我沿路而上,原來這間地址是在蘭嶼國小舊校舍之上。
    水泥建築,男女分間,有廚房,有涼台,洗衣機失去脫水功能,要走樓梯,沒有馬路可以通到,整體感覺是還不錯,但是在聊天的過程中,屋主似乎也是藍海屋旁那間新蓋建築的屋主,這似乎會出現跟藍海屋一樣的爭議,夜間的光線恐怕會造成海龜不敢上岸產卵,而這間的光害恐怕比藍海屋要顯著的多,如果要一邊住屋,一邊反對開發,恐怕有點尷尬。
從小八代比較多海龜產卵的沙灘往岸上看,興建中的民宿一目了然。
漁人的駐點是民宿,感覺可以過很爽。

往天池的棧道,其實只有一半,剩下的路還是需要攀爬,但我的涼鞋被摧毀,也就無法爬上去了。
青青草原是傳說中飛魚神教導達悟人食用飛魚方式與儀式之處,飛魚文化是達悟文化的核心,所以的祭儀與禁忌都圍繞在其中,所以飛魚有特殊的食具,也不能切斷,不能對之不敬,也要舉辦各種祭典,對達悟人而言,飛魚是神聖之魚,但這個雕像完全看不出是這麼一回事...
野銀262在海邊的店所賣的飛魚炒飯,還不錯吃。

    刻意找的野銀地下屋民宿,是蘭嶼極少數有開放的地下屋民宿,因為這天是一個人包一間,所以價格比一般民宿貴了許多,可惜的是,雖然銳意找尋地下屋體驗,但是這地下屋似乎還是有「整理」過,而且缺乏解說,也就像是一般房間出租一樣,就僅僅是交屋而已,這令我很失望。
    蘭嶼傳統房屋主要分為四個組成:主屋工作屋涼台靠背石,我所住地方應該也不是真正的地下屋,而是工作屋的部份,而涼台處可能是因為要出租的關係,變成水泥涼台,涼台下層有著簡陋的衛浴,因為第三天的民宿老闆也有地下屋簡介,跟他們聊天,才知道一些地下屋的知識,因為地下屋要抵禦海風而蓋在地下,十分悶熱,所以出租給旅人工作屋我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前後門敞開,其實工作屋可以很涼,只是這天剛好又下雨,晚餐在野海子吃飯被蚊子吸了好多血,雖然晚上一堆黑框蟾蜍,但我還是不敢開門睡覺,深怕睡醒變成腫臉怪人,只能悶悶的睡。
    民宿老闆對人都很好,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人早上7點多叫我起床,說是有人要入房,這還真的是很糟糕。

雨又開始下個不停,不想在民宿發呆,便回到涼台睡覺,蘭雨不止,蘭嶼難行。

   「你難道不期待彩虹嗎?」
    我想我是期待的。
    雨後的東清灣,一道彩虹劃過天空,雨水洗去沙灘上的所有足跡,讓我可以在上面拓上全新的腳步,只是岸邊開了一條新路,下沙灘變得輕而易舉,過不了多久,這裡的靜謐恐怕也將蕩然。
    這是誰的期待?是遊客?是居民?是想要做為的鄉公所,還是上岸產卵的海龜媽媽呢?
也許這陣雨過後,也會出現彩虹吧!

黝黑熱情的達悟青年,開發的新服務。

    晚上參加姆立塔的夜觀活動,姆立塔博學強記,可以講達悟習俗,也可以明確說出圖鑑書的資訊,十分厲害,不會止於導覽角鴞,沿途的動植物都能說出所以然,又不跟其他人一樣漲價,十分有主見。只是因為什麼都說,總是不知不覺就講到十一二點,還真的是累死我老人家。
    因為大家都導覽角鴞,似乎成為是固定行程,因此姆立塔不免俗的,也要找蘭嶼角鴞出來給大家看,他熟練的用叫聲來呼叫,因為角鴞有領域性,聽見有其他角鴞的聲音,會以叫聲回應,然後就可以依據叫聲找到牠們的位置,只是這個活動愈來愈多,角鴞也愈來愈麻痺,似乎變得比較難找,也是讓他備感壓力。但在找到角鴞之後,後面就輕鬆多了,他流暢的講述各種昆蟲與植物,有趣的是,許多的動物,包括角鴞、赤尾青竹絲、壁虎、魔目夜蛾,都是跟魔鬼Anito有關聯的,不過我最喜歡的,卻是光澤蝸牛,黑暗中的一抹純白,真的是美到爆炸!

    前一天半夜回來,發現地下屋民宿沒有水,跑去請民宿開水,又一大早被叫醒,精神恍惚,不過往山上的觀測站騎去,眼前景色令我心曠神怡,精神也就好了起來,從蘭嶼制高點往下看,真正可以感受到太平洋的壯闊,什麼狗屁倒灶的小事也就不會在意了。
    可惜天氣還是不好,才拍了幾張照片,天空就用幾聲雷把我趕下山了,蘭嶼的中橫很陡,往觀測站的路更是陡他媽的,如果下雨下山,可能就一路滑到掛了,所以還是趕緊開溜。即便如此,下坡的路還是嚇死我老人家。

閒暇的時候,就該來罐國農。
看著豬豬懶洋洋的睡,感覺好幸福啊!

從情人洞旁的步道往上爬,沿路上只見一隻大白斑蝶,好像喝醉酒恍神一般,晃晃悠悠歪七扭八的往上飛,不虧是大笨蝶,撲跌翻飛的樣子,倒有一點仙氣,不過還是醉仙之類的。

等待飛魚的真實故事,就在這岸邊小屋之中,
雖然從絢爛歸為平淡,卻找到了屬於彼此的避風港。
也許我終究等待不到屬於我的那條飛魚,
但我至少可以坐在海邊吹吹那鹹鹹的海風。

    第三天住在馬龍爸爸家,外表貌不驚人,並沒有如其他民宿一般有華麗外表,就平平凡凡的,馬龍媽媽也一樣,像是一般的媽媽,平平凡凡,卻很熱心,馬龍媽媽是台中人,來蘭嶼十年,一來就招待我吃蘭嶼的芋頭餐,還有那一整桶的好喝紅茶。
    馬龍爸爸出海去了,但是根據禁忌,不能跟馬龍媽媽說,只說是上山,但馬龍媽媽看到出海的工具不在,也就知道是怎麼回事,果不其然,回來帶了好多飛魚。


因緣際會,我體驗到殺飛魚流程,先沿背脊從尾巴切到頭部,再取出內臟,朗島的做法是翻開的魚內外側兩邊各切三刀,最後再交給女性清洗內臟,最後再用繩子穿過眼珠,即可放在架上曬干。

    接下來便是正宗蘭嶼風味餐啦!
    蘭嶼的芋頭吃起來跟台灣不太一樣,感覺比較偏黏,而飛魚正如姆立塔所說,真的是比較腥一點,不過這也算是體驗真實蘭嶼的一部分吧!
    晚上沒有特別活動,看電視陪馬龍媽媽聊天,我問為何不擺些手工藝品賣,她說,蘭嶼大概只有半年可以經營旅遊,大家賺的其實都只是基本生活而已,所以她只純經營民宿,其他的留給其他人賺,這還真的令我十分感動,她還說,牆上活動都是請其他人帶,因為她不會抽傭金,所以希望給遊客較低的價格,像是帶爬天池都是賺辛苦錢,所以她不想再去抽那一部分,只有地下屋是馬龍爸爸的家,所以他自己講,但也只收一百,像是給長輩的小紅包,應該不至於給遊客太大負擔。我大約了解蘭嶼各種活動的價錢,看到牆上的價格,真得是很實惠,而且馬龍媽媽待人真的是就感心,真是不簡單!

依照約定來椰油找阿達學長,因為四季客滿,便到椰油小吃部點一碗飛魚麵。
不知道喝了幾罐國農,不過天氣很熱,還是再來一罐。

芋頭田中高掛貝殼,象徵祈求豐收,不過現在也很少見了,蘭嶼繞了一圈,只有在椰油村口才有看見。

搭船回台,在船艙外曬了三個小時的太陽,沒有暈死,卻快要曬死。到了富岡漁港,先到媽祖娘娘的妹妹如意娘娘的廟來拜一下,因為是妹妹,所以也要收服一下千里眼跟順風耳XD。



從海神廟上方出口離開,吃了一碗台東在地魯肉飯,再喝了最後一罐國農,才結束這次的蘭嶼之旅。










留言

  1. 你好..想請問一下您住的是262民宿的傳統地下屋嗎? 能請問您一人住的價格是多少嗎? 因為打電話詢問老闆娘發現二人入住己跟網上價格不同, 目前是2500一晚了..

    回覆刪除
  2. 喔 對ㄟ 是2500 我寫錯了
    人多一點比較划算喔
    還有衛浴要請老闆先開 不會沒有水
    衛浴用品要帶 我記得裡面什麼都沒有 只有馬統跟蓮蓬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