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0604南方放空

臨時起意,雖然上班上到消失一天的記憶,忘了有端午連假,也忘了隔天就要放假,但總覺得三天假很難得,布好隨便浪費,腦海響起陳昇的summer,毅然決然決定去放空。


因為是放空,什麼行程都沒有排,早上睡到飽,去圖書館借幾本書丟背包,然後就出門去,既然家在台北,納就往南去好了。

工地似的台北車站,排著蜈蚣般的隊伍,一看就讓人不想排隊,便去葛瑪蘭搭車,準備到宜蘭再換換車。在車上,一邊看著小說,一邊想著有哪些地方想去看看,就這樣看了半本小說的時間,車子便到了羅東。

宜蘭的農田常有可愛的稻草人
進到宜蘭的路上,路上的農田常看見可愛的稻草人,雖然晚上遇到會很驚嚇,但是白天其實很有拍照的價值,雖然我沒有看到什麼鳥,也不覺得鳥真的有那麼笨。

羅東除了夜市,其他地方我也不太熟,隨便吃個午餐,便回火車站買票,準備再往南,到台東去。


海岸山脈不知名的山
火車開在花東縱谷,正是春夏耕耘時節,一片稻綠山青,風景很美,只是連綿不絕的山峰,我竟不識其一,總覺得有點遺憾。

池上 一個總是吃它便當 卻總沒多待待的地方
就跟池上一樣,吃它便當那麼久了,除了便當,我對它還真的是很不熟。

到了台東,已是天黑,旅遊服務中心已經關門,但台鐵有自己的旅客中心,想去拿些簡介,正巧遇到一位大哥,正在詢問前往阿朗壹古道的細節,但這個地方偏僻,服務人員一問三不知,我才去就我所知的解釋一下,也想說有機會也去走一趟,不知不覺,就跟這位錢大哥結伴同行了。

台東夜市中間攤位的東山鴨頭 最好吃的竟然是大腸頭
晚上一起去台東市的旅店住宿,晚餐自然在旁邊的夜市覓食,久沒有吃東山鴨頭,便買了一包當晚餐,沒想到,裡頭最好吃的不是鴨頭,反倒是那夾蔥的大腸頭,甜而不膩的口感,還真是有味道。

晚上住的挺不錯,不過放空不是說放就能放的,吃吃零食,看看百萬大歌星,在床上翻來覆去,竟然失眠了,最後實在是睡不著,只好去海濱公園看日出。

釣客是不用睡覺的人種
依照經驗,這種亮度應該是太陽已經出來了,可是被一片厚雲攏照,硬是只流洩片抹粉紅,除了幾個早起的居民跟釣客,倒也不少明顯也在放空的旅人,就這樣呆呆望著出不來的太陽,或者走走沙、踢踢浪,也是一種健康的發呆形式。

很有五營感的奇妙樂器
回到旅店,總算睡了兩個小時,背著背包,拿著昨晚在旅客中心拿的旅遊地圖,決定到知本去。

知本部落應該是卑南族的重要部落,可是搭車到了當地,問小七的店員,竟然大家都不知道,只有一個跟我指路,說沿小路而下,有一個巴拉冠,可能是我要找的,果然,走到盡頭,看見了所謂的卡地布部落,只是感覺太過觀光化,也沒有人在裡頭,倒是這一連串的古怪的鈴,頗為吸睛。

千辛萬苦從知本走到太麻里啊
卑南族曾經稱霸台東平原,但不管是竹生或是石生族群,發源都是太麻里,我便想去發源地一觀,走到車站火車才剛走,看著沒有比例尺的觀光地圖,感覺不是很遠,便步行,成了這天苦難的開始。

沿著台十一線往南走,本來估計,大概只是知本的下一兩個村落,以平常的腳程,並不是太難,但中午豔陽太熱,睡眠不足太累,路途愈走愈長,卻連個吃飯的地方都沒有,還真的是要爆了,尤其是走進太麻里地界,卻發現還有十公里才到市區,是多麼令人驚愕了。

沒有想到,竟然有一天,我會因為看見早安美芝城還開著而如此開心,一路上的村莊不少,但卻找不到一家有賣吃的,好不容易有美芝城,而且他賣的東西,竟然比台北的美芝城美味的多了,真的是出外人的良伴。

路,還是要走下去,經過了一個感覺沒什麼人的三和海濱公園,發現原住民發源地碑就在前面,還真是令人不禁感動落淚啊!

瞻仰完這神妙的發源地,趁公車還沒有來,到公園裡去逛逛。

這裡雖說是海濱公園,但其實裡頭的設施,就是一片堤防擋著海,然後設置高台讓你去看海,十分的詭異,只有走到堤防盡頭,才有一條路可以下到海灘,去踩踏那灼熱的砂與沁涼的海水,沙灘遼闊,但只有一個台灣青年帶著外國小妞在這裡踏浪,其他人還真是不識貨啊!

大武漁港竟然不在大武啊
錢大哥一早就去阿朗壹,而我因為想先去其他地方,所以分道揚鑣,不過在尚武又碰到了面,原來他來回走完,已是下午,一趟似乎需要四個小時,這對我似乎有點吃力,因為公車到時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即便我只要走一趟,都難免遇到天黑,但我卻也不想退回去,便還是搭車到安朔,試著往前走走。

好有趣的裝飾
從安朔逆走台26線,進到的南田村似乎是排灣族的部落,許多建築古法卻帶有新意,頗為有趣,如果阿朗壹能保留,不知道這些能否為這個村落增加獨特的發展性,而不僅僅是交通的過路客呢?

左腳開始疼痛,雖然一旁經過的腳踏車跟居民看見背包客會表達佩服跟鼓勵,但是情況似乎愈來愈不妙,光是柏油馬路就彷彿沒有盡頭,人煙卻是愈來愈稀少,一個多小時才走到海岸,但這裡的海岸是南田石海岸,我必須踏跳於上,更加重腳踝的負擔,腳已經有點不行了。

雙腳抽筋 無法前進
我實在不想半途而廢,硬是撐到了觀音鼻,一個沒有路可走,只能攀岩而上的山坡,前人留下幾條不知道安不安全的繩索,就看著一個團隊正從上頭往下爬,山很高,心很剉,我實在很討厭爬繩索山峰,尤其是又高又危險的,我很不喜歡,但是我更不喜歡半途而廢,只好鼓起勇氣,一鼓作氣的極速上爬。

但終究超過極限了,久沒爬山,睡不飽又太過操勞,爬上山就倒在地上大喘氣,想繼續往上卻遇到兩腿都抽筋了,登時困在半山腰,上不去又下不來,只見太陽越過山峰,慢慢要下山了,要進、要退,一定要做決定了。

我不斷揉著雙腿,希望能維持短時間用力不再抽筋,我決定要退了,但希望能安全落山,我拉著繩索,不斷的平衡雙腿的力量,不要過度,以免再度抽筋,就這樣,總算還是有驚無險的下了山。

回程走到夜路,雖有滿天星斗,卻是無力欣賞,左腳的傷已經讓我走路跛腳,四下也無人可救,只能靠自己緩步前進,還差點踩著了蛇,可謂禍不單行。

好不容易走到了村莊,攔到了好心人的車,載我到安朔,再轉車從大武到潮洲,雖然潮洲住到非常爛的旅舍,但我也不太在意,轉眼便睡著了。

隔天再到高雄搭車回家,真是一趟腰酸背痛的旅程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