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0207剝皮寮烘爐地

感冒身心委靡,趁年節最後出門走春兼行廟,順便到昨天新聞看到的剝皮寮姓氏源流的百家姓展逛逛。


剝皮寮其實還有其他民俗大師的展覽,不過除了吳兆南的作品可以看電視上的相聲重現外,其他靜態展示其實是比較無味的。為了慶祝建國百年的這個百家姓的展覽其實挺意思,搜羅了不少族譜,也請許多小朋友自製一些不同風味的系譜,籌劃的不錯,我的姓的數量在台灣百家姓排名第一,台灣前十名就佔掉台灣總數的一半,老實有點單調啊!
在編寫族譜時,會將祖先的豐功偉業記錄其中,這媽祖雖然終生未婚,但卻老實不客氣的收錄在林氏族譜之中,真是醒目!
郡號是郡望跟堂號的合稱,有以祖先發跡地的郡名或者國名為號,或者以祖先的德業為號者,並不一致,姓陳的是汝南或者河南,似乎沒有什麼豐功偉業的德基名號,鄉下的老家在小時候就拆了,也記不得以前門上頭有沒有這玩意兒,有點可惜。
台灣雖小,怪姓卻也不少,有東南西北為姓,相聲瓦舍可就不必硬湊東方西門南宮北海大官人出來了,真有路人甲乙丙丁,整座城市歡天又喜地,只苦了姓酸姓苦跟姓胖的了。
數讀原來也可以改造成別種玩法,還真的是挺用心的。
看完展覽,搭捷運去南勢角,想說先去緬甸街吃東西,然後找路上山,沒想到登山步道的路恰好經過緬甸街,也就省卻我找路的麻煩。久沒來,這裡改變好大,鋪新路、架形象門柱、換新路燈新招牌,差點認不出來,果真耳目一新。
其實我不清楚這裡有哪些異國料理,也總分不清其中的主要差別,隨意進入一家印度烤餅,才發現這裡是我以前吃過的那一家,但也無妨,來之則安,因為奶油烤餅有甜味,所以我就點奶油烤餅跟印度奶茶來吃。
印度奶茶真的好貴啊!才一個免洗杯的份量,竟然就要23塊錢,怎麼前不久印度人在眷村賣給我的沒有那麼貴呢?烤餅吃起來像是餅狀的奶油爆米花,因為中間夾砂糖,將砂糖面跟味蕾做緊密結合才可以嚐出最滿足的味道。
感覺熱量很多卻吃不太飽,想起對面好像有賣類似涼粉的不知名料理,果然對面門庭若市,很多菜單上的料理都賣光了,看著上頭一堆認識卻沒辦法明白的中國字,莫名的點了一碗稀豆粉粑粑絲,還有路過民眾好心跟老闆說不要加某種東西,怕我沒吃過不習慣,不過我婉拒了她的好意,面對十幾種的香料,只加了辣椒,其他放手給老闆一搏,。
這碗稀豆粉粑粑絲基本上分為三層結構,最下層是粑粑絲,聽路人說是類似過橋米線的東西,中間厚厚一層像是稀鼻涕的稀豆粉,大概是某種豆子打成的豆呢吧,將下層跟上頭的香料大膽攪和,然後小心嘗試,嘿,其實還蠻好吃的,老闆之一還好心給我一碗大骨湯配,感覺這裡的口味都很真實,突然覺得,一般外頭灑味精就收你錢的食物挺噁心的。
爬山前吃太多其實不好,但我終究還是吃太多了,走到緬甸街的盡頭,跟著地質調查所的牌子,進到一個山坡住宅區的巷子,舉步維艱的往上爬。過了萬應公廟不久,轉進登山小徑。

不知道是久沒爬山還是過年體重又增加了,總覺得小腿罕見的處在亞抽筋狀態,以前很疲勞也不會這樣,自己的狀態果然不是太好,好不容易,來到一個視野不錯的小公園,休息一下。
郊山跟當地居民的關係總是挺密切的,山上有涼亭卡拉ok甚至羽球場都不是太罕見,但愈往山上愈聞麻將聲的狀況,可能是新年的特別企劃吧!

不知走了多久,總算可以遠眺今天的目標南山福德宮了。
在山上閱讀,頗為悠閒,卻也頗為勞累。
終於走到烘爐地,山下交管寫著上山100分鐘,果然山上門庭若市,正殿卻似乎改建成為木構為主的建築,看來真的是賺很大啊!不過聽路人說前殿的神祇都是後來才有的,開基是後方的小神明,發跡後才擴建前方,聽起來似乎後殿並不是土地公,甚至有陰廟性質,這我倒是第一次聽說。
烘爐地有現在很罕見的液體飲料販賣機,而且口味都是不常出現的雀巢、美祿、阿華田之類,因為很少看到,所以我買了一杯,可是不知為何,冰塊都沒辦法完全準確掉入杯中,而且,怎麼跟印度餅店一樣小杯啊啊啊~~~
來烘爐地就是要來求錢母的,之前有看過土地公型錢母販售機的介紹,就很想來投一投,一直未嚐宿願,終於今天排到隊,竟然是投幣然後自取元寶上的錢,好失望啊!而且大排長龍,沒有時間讓我檢查投幣的話錢應該出現的位置,到底錢會從哪裡跑出來呢?

本來還想連走圓通寺,但路標又不明顯,路線圖又沒有包含圓通寺步道,廟方工作人員也顯然沒有爬山的習慣,只好朝中和步道試走,結果最後從紫竹寺下山。雖然感覺不好,但我似乎時常在太陽下山天將黑時下到荒郊野外的山腳,今天又是如此,這條山徑應該是搭公車來此然後到烘爐地的登山步道,但路上除了工廠宮廟,就是一堆流浪狗,遠不如我來時華夏技術學院的那一條路有安全感,加上公車不好等的樣子,一直到我走回捷運站的路上,一直都沒有公車經過,孤身行走並不安全。

本來還有一點點意願要到圓通寺,恰巧在一個右彎路口看見登山路線圖,往山上是仙公廟,另外一邊的兩條路可以到圓通寺,一條是春秋墓園,下山最開始經過的地方,一條有白馬白雲跟仁慈寺,應該很好認,可是附近好像都沒有相關路標,想到今天恍神的太厲害,沒有點火就插香爐,看看天色實在太黑,等一下硬爬山被附身就糟糕了,只好默默走回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