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226暖暖

因為冷冷的 所以想到暖暖


曾經是貨物集散中心的暖暖,沒想到,現在竟然是個連車站都沒有人的小站,搭著北迴往宜蘭的區間車,在此地下車的包含我只有兩人,火車過去,月台冷冷清清,放眼望去,一端是天橋通往河邊,一端是樓梯往下,沒有地圖指標之類可以參考。

走過看起來殘破凋零的天橋,到暖江橋頭看河,這裡的地質跟平溪一帶相同,都是容易產生壺穴的地質,不過這裡既不親水,又是大馬路旁,沒有人會去注意那河裡面長滿洞洞的石頭吧!

走回車站下樓梯,看見暖暖街的標誌,直走左轉過平交道,走進一條窄窄的,房子不是太古老,但都看起來舊舊的,很有基隆味道的巷子,這裡似乎就是當初曾經繁榮過的暖暖老街,即便已經快要看不出來了,但從路口安德宮那新舊夾雜的建築,以及廟後那碩果僅存的石頭屋,似乎彷彿還遺留一點什麼。

廟旁是一間熱熱鬧鬧的小店,有點像是侯硐車站前面的小麵店,賣的也都是傳統的古早味,我點的嘴邊肉湯,上面浮著一層油,果然是典型的鄉下口味,可能是在地勞動者比較多,東西都會偏重口味,不過今天天氣寒冷,這樣吃倒也挺合適。小店生意很好,連帶著在這裡討生活的貓咪,也都顯得豐腴,飯才吃到一半,就有一隻貓走到桌旁向我募捐,我當然也義不容辭的把即將長在我身上的肥肉捐獻給牠兩塊,餵動物吃東西總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繼續沿著暖暖街走,一旁掛著大大招牌卻不太明顯的,是之前許效舜先生回鄉創立暖暖老街發展協會。協會的門口貼著暫時出門的字樣,所以不得其門而入,但看看裡頭的擺設,似乎是有些東西可以看的,門口電視不斷放送活動影片,我不知道對地方的幫助有多少,但放的灌籃高手片頭變奏曲,倒是給我濃濃的懷舊感。

繼續往前走,到了一條y型岔路,右邊有一條橋,橋的對面,就是百年幫浦間以及攔河堰,好像除了淡水以外,這裡就是最古老的水源地了,雖然幫浦間已經沒有在運作了,但外觀倒是還保持的蠻完整,沒有像暖暖街一樣被拆毀改建。河旁是一條木棧道,看起來似乎可以通到暖江橋附近,不過這裡跟車站一樣,沒有什麼整體的標示地圖可看。

過橋往上游走,可以看見一間,或者該說是兩間合併在一起的廟,廟合併在一起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兩邊都是土地公,原來,這裡位居東勢溪以及西勢溪交會,從前在蓋西勢水庫時,原本蓋在上游的土地公即將淹沒,工程就突然事事不順,屢現異象,日人不得已,將之遷至此處與東勢土地為鄰,於是工程順利進行,所以這裡什麼都有兩套,雖然住在隔壁,連天公爐都有兩個,我想屋頂的福祿壽,可能都是同一個模子做的吧!

再往上遊走,兩旁有農田花圃,還有一些老人健身的槌球場之類,走到底,從上了重重鐵鍊的鐵門旁邊的大縫走進去,就可以看見台灣第一座水庫-西勢水庫了。
水庫不大,現在只是新山水庫的備用庫,但是壩下公園建設的不錯,而且遊人不多,如果有機會來看洩洪,應該也是一大樂事。

走回暖暖街,此行本來是想去荖寮坑步道跨過五分山走到十分,詢問基隆市觀光局的服務人員,他們似乎不熟,換了一個人,要我沿路上行到暖東峽谷,但603公車久等不到,詢問602公車司機,卻說此處沒有603公車,但雖然站牌被青苔重重覆蓋,但牌子的603還是依稀可辨的,但既然司機如此說,只好走回路口,改走東勢街,奇妙的是,想查看站牌來判斷方向,但該站的站名卻不在圖上,好幾站皆如此,猶如瞎子摸象,好不容易到了東勢廟,才發現距離實在太遠,可能我走到都天黑了,只好放棄。

搭火車到七堵,似乎不用錢,七堵前站已經變成公園,夕陽將沒,趁彩霞猶在,為車站留影。
月台下,似是一傷心人,呆坐甚久,無視寒風,但是又何奈,總得自己解決。

七堵咖哩麵換了新招牌,不管是三十年的本店,亦或是五十年的分店,全部都變成六十年的烏龍伯了,時光飛逝,又過去一個十年了,世事變化太快,還好這家口味一直都沒變啊!

七堵我知道好吃的東西,只有咖哩麵跟遠比廟口好吃的營養三明治,這裡也變成了不排隊買不到的地方了,唉,只好排一排。只是,怎麼去完暖暖,卻還是冷冷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