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205法門寺地宮之帥氣釋迦牟尼

法門寺地宮文物展已經展出很久了,但人氣似乎一直不好,比起之前好幾檔的大展覽,宣傳似乎一直很不夠,我其實對這檔展覽也沒有太多認識,只知道它是從頹圮的寺廟還是什麼的挖掘到的,並沒有太多了解,但有鑑於老共的文化統戰很強,前幾檔來的都是很難得的展品,便還是決定來參觀一下。


因為沒有想要事先做功課,又洽逢上次藏傳佛教展鹿野苑吳老師這次幾乎每個五六日都有解說加上優待票,所以今天兩點便來門口等,一百八的票加上二十塊的團體耳機,基本上不算太貴。

法門寺,在隋朝之前就有了,隋朝時候叫做成實道場,唐朝時修建成法門寺,並且變成了皇室專用的寺廟,並且以帝王之陵寢形式以地宮藏佛骨,而唐代七迎佛骨,也將當時的皇室寶物藏於地宮,而據說法門寺和兵馬俑並稱中國考古最重要的發現,因為法門寺地宮在唐亡之後便乏人問津,歷代修建也無損地宮,甚至文革也被住持自焚而擋下破壞,在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才出土,馬上被保護著,也沒有人知道而去盜墓,又因為有碑文記錄物件數量,確定完整一件未少,可謂奇蹟。

唐朝定黃色為皇室顏色,器物也多以鎏金而成,每件東西都亮晶晶,所謂金碧輝煌,大概就是這樣子而已,我不知道哪個朝代可以如此富麗奢華,但我開始相信發哥演的黃金甲並不一定太假了!

這個展是靠前法務部長廖正豪與大陸關係而來,全館一級文物比例達百分之五十五,比起借展國外標準百分之二十要高上許多,又展品像是捧真身菩薩的脆弱程度,以後可能不會再借展了,也有展品是首次對外曝光的,真的是很難得,現場還遇到廖部長,發給大家他八年前借展而來的世界唯一釋迦指骨舍利的照片,以及釋迦牟尼的畫像。
舍利子姑且不談,我也忘了八年前我有沒有看過,我不是佛教徒,沒有特別感應,但這釋迦牟尼的畫像倒真的是難得一見,這是佛祖四十一歲的時候,弟子富樓那幫佛陀所繪的畫像,他沒有套用傳統印度文化諸天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模組,而是寫實的畫出悉達多的樣貌,這分明是一偉岸男子,大鬍子帥哥啊,據說這張圖目前是在大英博物館,怎麼沒有一起來台灣呢?

展覽還有法門地宮鎮墓獸,一人面一獸面,人面的根本就是司芬克斯的翻版,雖然不大,但跟人面獅身像就是一個樣,不過人面太寫實,看起來怪噁心的。

跟吳老師解說可以走兩三個小時,這錢花的才划算,如果是自己走又沒做功課,大概不到半個小時就走出來了,我想,這還挺可惜的。

用法門寺票根可以免費看歷史博物館展品,不過走了三個小時加上天色已暗,我也只看了四樓的浮世繪展,其實我是來找百鬼夜行圖的,可惜這裡展的四十幾幅多半是吉原遊墎的藝妓圖,還有一些風景和物語圖,沒有我想看的,浮世繪美女圖有分階段演變,最開始我覺得長得還挺正常的,怎麼後來每況愈下,現在我們最常看見的長臉,不知道是怎樣的審美觀,但是實在是各時期最難看的啊!

這裡可以讓我們嘗試多重色版複印浮世繪,但顯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