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127華山寶藏剝皮寮

聽說在華山有故宮展品的數位展,這天興忡忡跑來華山看展,繞了半圈的展區,在鍋爐室裡發現故宮數位展,但實在是覺得十分的空虛,展示品只有五六件,其中有互動性的也只有兩件,但內容物比現在北美館的白駒過隙展的龍鶴水墨要遜色不少,古畫變成活動故事很高明,但也只此一件,故宮國寶動起來的卡通短的比預告片都還不如,令人看的很沒勁。

但華山的廢墟感,我還是挺喜歡的,尤其現在很多小型藝文活動,都很喜歡聚集在這,比起許多正式的拘謹場所,這裡的感覺要好的多。場子裡插滿Gei Sai的演唱會旗幟,但是音近台語"結屎",似乎不太好聽的感覺!
會場還有大陸保存文明遺址先驅,也是梁啟超兒子的梁思成展覽,展覽的內容,主要是已他的生平理念為主,倒是沒有許多展品可以看,但裡頭提到了,修復遺址的原則,當是"整舊如舊",我想起了頭城老街那新豔豔的房子,不禁苦笑。
因為被通知要領獎品,所以離開華山便直接搭車到公館,來到寶藏巖。今天是寶藏巖開村的日子,這個聚落聽說一年才開放兩次,算是不容易參觀的地方,不過到底他們要怎樣管制呢?我倒是很懷疑的。

來寶藏巖也蠻多次的,倒還沒有進來這個寶藏巖寺看過,這次便進來繞一繞。這裡從前被稱為觀音亭,寺廟在清朝就有了,牆上掛著一個大正辛酉年間的掛勾,也見證它的歷史,但看得出來,廟體很多處是蠻新的,大概是配合台灣整舊如新的原則吧!
今天很難得的就是參觀每個藝術家的房間,還有跟很多藝術學生聊聊,就我看來,藝術應該是自我表現的過程,不管是用哪一種形式,所以藝術家會把他們所接受過的訊息濃縮過濾再傳達給其他人,不過有些訊息也太誇張了,聽說從前寶藏巖火災消防車進不來,會從山的那一頭噴過山來,這種訊息,還真是難令人相信啊!
在藝術中徘徊廢墟,到達一個平台,那裡的女孩鼓吹我花二十塊買個竹筒風鈴,掛在願望陽台上,因為我很吃這一套,我就去買一個,自己鋸自己掛,但為何明明確定好的心願,在寫的時候會遲疑呢?
四點,到了領獎品的時候,上次參訪時寫的詩獲得優選,來到這裡接受小頒獎,但回顧以往,我只有心情灰暗才寫詩,僅作為宣洩情緒之用,用來轉移與遺忘,這次來在台上念起自己寫過卻已遺忘的詩,重新陷入當時的灰暗,還真是奇怪的經驗,不過獎品領到台灣唯一僅存活字鉛版印刷廠日星鑄字行所提供的寶藏巖活鉛,還算是不錯的獎品。
對昨晚的聲音化身始終念念不忘,離開寶藏巖之後又再一次來到萬華,似乎又再次巧遇青山宮的陣頭,這次沒有太多情緒,倒是對閃亮亮的神轎感到十分新奇,似乎在國外的傳統活動,不太有印象如此不斷添入新科技的,為什麼台灣有這種情況呢?真是頗令人玩味!
回到昨天的展場,這次,我用掌聲,建構出自己的容貌,不知為何,突然覺得這些索然無味,是否因為太清晰了,卻顯得沒有真實感?但就是覺得很膩,不如昨天的期待。
倒是樓上有個挺神祕的展品,像是古代神祕組織的會場,先由專人,帶領我們少數人進入黑色布幕包圍的隔間,一個個面對鏡子,看著自己,默唸自己的願望,然後按下紅色按鈕。
當大家都唸完之後,走入下一個房間,圍繞著一個水盆,當把手伸入水盆之後,登時神光乍現,五彩繽紛。
水盆中彷彿看的見什麼,是我們的心願嗎?據說,透過這樣的儀式,可以達成心願,不管是否是真的,我們都得讓自己心想事成。
遶境過後,街頭一片荒涼,頗有倩女幽魂的風味,雖然髒亂,但似乎我並不討厭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