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1024低碳展

在citytalk城市通尋找資訊,因為天氣的關係,已經好久沒有出門活動筋骨了,雖然效果極其有限,但對我這日漸老邁的身子骨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這天剛巧在南港展覽館有個低碳生活展,雖然我物欲不大,購買力不強,應該不是高碳人,不過因為是免費的,所以我還是決定來這裡看看。
南港展覽館我經過了很多回,但還是第一次進來館內,從很酷的天地指相連雕塑的門口進去,往四樓的會場前進,感覺空蕩蕩的,人氣不旺,而且令人奇怪的是,樓層標示一樓上來是三樓、四樓,樓層不高,看不出有夾層,不知怎的,竟然沒有二樓!
要進會場都得先填問卷,果然是低人氣展場才有辦法作的事情,問卷是以一些生活習慣來鑒別你是高碳、中碳、還是低碳足跡的人,沒想到,我竟然還只是中碳人,看來要當一個環保人士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常用電腦就是大扣分了...

其實來逛展覽主要都是來看新科技的,在會場的右邊,有一批像是腳踏車又像是機車的兩輪代步器,據說,這是效能超高的電動車,坡度十五度還可以在載重百五十公斤,十分厲害,有分充電型跟不充電型,不充電的大概要半靠腳力吧!身為一個懶鬼,我覺得環島有這樣一輛車還挺不錯的!
這種博覽會,除了廠商外,也是各ngo曝光的好場所,在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這裡,推廣宣導下載環品筆記軟體,可以高度節能模式幫助電腦節能減碳,一年無形中就多種了一棵樹一般,還兼有計算碳足跡和水足跡的功能,未來還在研發樹木足跡,雖然電腦上尬著這些指標的確是會很有壓力啦!但也不失是警惕自己的一個好方法!
相反的,政府單位的展品反而沒有太多說服力,好像是經濟部能源局的攤位吧!展示著用計時器對節能效果的差異,以及省電燈泡和白熾燈泡的省電差異,但就我從前養魚買計時器的經驗,便宜計時器容易故障又容易壞,煮魚湯的故事也是時有所聞,好的計時器很多都是進口貨,家裡那麼多電器,哪裡買得起!又省電燈泡剛出來時大家都衝著節能省電壽命長去買,但用了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一回事,故障率高,錢也要一直花,這樣真的有比較環保嗎?我還真的不這麼認為!解說員被我的抱怨說的啞口無言,直說他是工讀生,也不清楚那麼多,這還真是難為他了,這裡的展示比較無趣,只有這兩隻熊的海報比較有意思而已。
以前玩過fishbank的遊戲,明白在漁業資源被人類耗盡的必然和不可救藥,以及回復的漫長無涯,這並不是人類的貪念可以一言蔽之的,而是在競爭的環境下,人類必然對環境做效益最高的利用--即便明知這會帶來長期的損害,這是無可避免,也無能為力的事。
這個博覽會的主辦單位是台灣電路板協會,一個聽起來跟環保沒什麼關係,甚至感覺不太環保的感覺,雖然不清楚是不是有企業漂綠的嫌疑,但的確他們是有成果展示出來的。一排看似不同材質的藝術品,陶瓷、青銅、石膏、木材,竟然都是廢電版回收製成,看起來摸起來都感覺不出差異,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
這裡也有寫宣言送禮物的活動,送的是回收電版做成的尺,品質良好又不失美觀,還可以當書籤用,很不賴!
會場內容食衣住行皆有包,一般很多大公司也展出了很多漂亮的節能汽車,不過,還是這種實驗太陽能車才夠酷炫啊!
前不久在電視看見的日本室內菜園也在這裡出現,不過菜都看起來軟趴趴的,面有菜色的樣子,感覺不太好吃,而且這個節能有什麼關係呢?室內種菜不是比較浪費電嗎?
現場拿了兩罐礦泉水,一罐是泰山twist,一罐是可口可樂lohas,兩罐都號稱減少塑料使用,減少垃圾體積,twist減少43%,lohas減少31%,不過兩者比較的基數都是自家前一代罐子,並不知道哪一種是真正塑料較低,倒是twist敢把碳排放量說出來,十分有種,也讓我很驚訝,一罐550cc的水,碳排放竟然就180g,這真正是嚇到我了,聽說現在便利商店都可以免費裝水,以後還是隨身帶環保杯吧!
回程,到萬芳醫院去看一個我有興趣的展覽,這是泰國旅日藝術家Sivanon Nax Chaichorfa的數位藝術展,展覽名稱是真實與虛幻,大概是因為展品包括真實的攝影以及虛幻的數位創作,數位創作的部份卻又有兩個極端,一個是十分不契合的畫面合成,像是聖母聖子跟小熊維尼之類的搭配,我總覺得是很低級的趣味,但另外一方面又有透露空性又帶有禪機的,十分引人入勝的這一部分,完全讓人捉摸不定這個藝術家的原貌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