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912頭城蘭博

決定一去蘭博很久了,今天總算排除萬難,也不管火車好慢的,意氣式的前往。
中午才到頭城,先在火車站旁,很多人圍著的餐車,網路上說很好吃的蔥油餅吃午餐,其實炸彈蔥油餅是老式的作法,傳統的古早味,只是現在少人做,反而覺得稀奇。我並沒有吃到期待中,那種靈魂炸裂的味道,不知道是胃口不好還是心情不對,我還是覺得花蓮的那家最好吃,不過在這裡,竟然看到鍋鏟,壓著一塊肥皂似的東西,在裡頭劈哩啪啦,喔喔喔,竟然是豬油啊!我都沒有發覺我吃的東西是口口豬雞呢!還真是稀奇啊!
在車站門口看了一幅自以為很複雜的地圖,但其實一般老街發展多是從一條街出發,也沒什麼好困難的。沒多久,就走到鎮史館,這裡是傳統的日式建築,外觀有點花蓮的校長夢工廠那種味道,本來想進去吹吹冷氣,結果竟然中午沒開, 因為太晚出門,我也沒辦法花太多時間休息,便繼續往前走。
還記得很久以前看過瀨上岡介紹過頭城和平老街,還記得當初他說著日本保存傳統建築的邏輯跟台灣是不一樣的,他們是對建築物復舊,讓他們配合周邊景致,不會新的突兀,而台灣則是回歸到建築物最原始的樣貌,新亮亮的,會令人看不出這是傳統建築,我想,這種邏輯的不同,很難說誰對誰錯,但如果我可以選擇,我還是比較喜歡老老的感覺。
和平老街舊稱頭圍街,是因為河運之利而興起的聚落,而當初的進出此地的頭圍港,就開在這棟盧宅的門口,可見其財力雄厚,這和洋混合風的盧宅跟和平老街其他建築比起,也是最為雄偉的一棟,可惜大門深鎖,無法進入參觀。
老街民居少,多半在整修,古貌倒是還保存的不錯,不過不知道最後還會留有多少老房子呢!
和平街不長,走到底,再走回來,鎮史館還是沒開,於是拋棄鎮史館,直接沿著大馬路前往蘭博。地圖看起來有點距離,可其實經過頭城國小沒多久,就看到了,不過馬路汽車穿梭,一旁又有鐵皮牆,實在有點危險。雖然不遠,但是大太陽在濱海公路走著,大概還是很奇怪吧!於是雖然我沒有伸出我幸運的大拇指,還是有個老伯停下機車要載我,本來想婉拒他的好意,不過後來還是搭上了他的車,只是騎不到一分鐘,我又得下車,原來前方有警察,而我頭上沒有安全帽啊!
離門口也沒幾步路了,進去單面山似的博物館,望著牆壁,很容易讓人失去平衡。開幕免費,許許多多的遊客搭著遊覽車而來,於是入館還要排隊,但是等到要收費的時候,這裡還會有那麼多人嗎?以這裡的交通跟我對進香遊覽團的了解,實在是很看衰啊!
以一個介紹當地的博物館,這裡的規模實在是大的驚人,不過館方的確是很用心的收納了宜蘭的自然人文內容,常設館分為山、平原、海三層,山層以自然生態為主,搜羅許多動植物標本模型,寓教於樂,小朋友都很開心,不過實在是因為人太多了,感覺會被人群帶著走,有興趣的東西很難一直停著看,也有一些物品已經被破壞,蘭博十月多要封館整修,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平原層介紹宜蘭平原各族群歷史以及產業活動,原住民的部份感覺很簡略,可能不是專門原民博物館的關係。網路上很熱門的乞丐老伯,果然碗裡都是錢啊!如果可以,我真想幫他分攤一點重量。這裡展出很多古早農具,我幾乎都不認識,倒是施作者很眼熟,應該是龜仙人吧!農業的部份沒有太特殊的地方,倒是這裡展出的養鴨資料令我大開眼界,我原先以為鴨子本來就是白色的,原來這是被配種出來的,古早鴨毛是黃黃醜醜的,比不上白毛好看,難怪這裡是養鴨大縣了。不過好看就會好吃嗎?
海之層記錄了宜蘭許多的海洋活動,還把一整艘漁船都搬進了博物館,真的是很有GUT。不過看到船上漁夫的魚叉,就想起了那個翻車魚的故事,有點哀傷,站在魚槍口,跟發射魚槍者的角度看,感覺真的是差很多。
怕搭不到車,實在是有點匆匆趕完,沿著海邊,走到外澳車站,發現還要很久才有車,便沿著海邊散步,海邊有外國不辣妹,還看見有獨步舟航行,只是不知道下一站在哪裡,總是有一點不愜意,這種迷途感不是第一次了,東海岸太陽下山早,更是有點心慌,好不容易走到了龜山火車站,卻得知礁溪火車撞人,全線不通,只好又匆匆趕去路邊雜貨店問濱海國光號的開車時間,再從海邊經基隆回到台北,真是漫長的旅途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