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911大溪慈湖

因為前一天看了宅神的醬油伯文章,對醬油伯感到十分佩服,連帶對其顯赫家史感到興趣,於是這天就以上次台灣好行所略過的兩蔣陵寢為目的,出發到桃園去。從中壢火車站出發,到桃客總站買了一張車票,搭二三十分鐘的車,在頭寮的陵寢下車,下車後第一眼看到的,不是陵寢,反而是大溪遊客中心,原來,遊客中心有兼具展示介紹功能,等於是一個小展覽館,如此一來,不用更動陵寢設施,也不會影響裡頭的莊嚴肅穆。
小蔣年輕時是留俄的,還有俄文名字,叫做尼古拉,留學於俄國的中山大學,加入共產黨,後來還曾公開反對老蔣,根本就是個大左派,後來因為無法歸國而繼續留俄進修,最後更結識芬娜成為夫妻,跟俄國關係之深,不必言表,難怪這裡有俄國傳統玩偶了,正版玩偶的精緻程度,果然比九份好多了!
見字如見其人,小蔣的字恰如其人,我覺得是蠻正派的,但獨裁中的正派,畢竟還是獨裁,不過這也是時代的關係了。
離開遊客中心,去謁個靈,準備走到慈湖,按照我印象中的路線,出門右轉,走進鄉村小路,不料走到底,卻是一片紅磚小村,問個老婆婆,才知道我又走錯路了。
走回頭,這條往慈湖的路已經開闢成步道,可以走鄉村田野,不受大馬路車流騷擾,不過路都已經建好,卻還有怪手在挖,工人在施工,有點奇怪,難道這裡也要辦花博?
路邊的植物葉片,有點意味。
不很遠,走過花海,就到了大溪雕塑公園,這是蒐集全台被丟棄的銅像的公園,作為那個歌功誦德時代的一個見證,不是銷燬,而是和平共處,真的是很有創意。
這裡大多數是老蔣銅像,不過也有少數老孫跟及少數小蔣,老孫的樣子,還蠻像惡魔黨首領的,旁邊是等著篡位的小樓嘍。
說實在是有一些銅像,做的一點都不像,比較像是在惡整的感覺。
無意間發現現在後慈湖有現場報名開放,便改變去水中土地公的行程,來參加這個活動。
這次來帶我們的是導遊夏曼拉蘇力,聽名字就知道是達悟族人,後來聊到我去過蘭嶼,還問我說我吃了幾隻椰子蟹啊?我的天啊!蘭嶼真的那麼容易吃保育動物啊!
後慈湖是管制地帶,要團進團出,在路口時遇到一個高雄團,但是他們並沒有入場券,拉導雖然有用廣播對我們講有票才能進去,但有點壞心的沒有直接去跟對方領隊說,直到我們進了管制門,而對方在臨時下的大雨中被阻擋在外,才再一次跟我們證明他所言不虛,他們實在很可憐,但是對方領隊真的是要負絕大多數責任。
慈湖跟後慈湖,有點像是桃園的日月潭,但湖水青青,卻是優養化的結果,據說在尚未開放的時候,後慈湖的水是清澈的,但才開放沒多久,這些遊客的大小便,直接排入湖中,變成如今的樣子,那麼大的湖,卻可以被少少的遊客搞成這樣,當我真正意識到環境的脆弱,還是有點嚇到了。
後慈湖比較明顯的建築,只有五間辦公室,這是預備兩岸開戰時,總統府官員撤退辦公之處,每間的壁爐,都通往神祕的地下隧道,不過因為這裡的隧道現在給葉鼻蝠居住,所以要參觀得去角板山。這裡的隧道據說可以容納伍佰人,但是五百人加上五間辦公室的官員,就能逆轉乾坤嗎?我實在是很懷疑。
有人說,老蔣桌上擺了花瓶跟鏡子,是因為失去大陸之後,要提醒自己平靜,只能說,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拉導說,因為老蔣曾經遇襲,想往外跳,窗子卻都太高,跌的狗吃屎,從後門逃下山,還被狼狗追,所以這裡的建築多是落地窗,方便逃生,而桌上的碗跟鏡子,是老蔣裝假牙用的,瓶子只是用來裝他辦公處附近長的桂花而已,那隻狼狗,據說還在這裡。
導遊唬爛我也不是第一次遇過,但難道拉導說的我就可以相信嗎?據拉導自己說,他曾經帶大陸客來這,說反共復國的國光計畫還在進行,台灣有核武,核廢料都堆在蘭嶼,我想我對他的話,還是得打一些折扣。
這裡的五間屋子都變成了展示區,但慢慢走,整個園區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我們從陵寢旁的路出來,一旁就是老蔣陵寢,沒什麼好看,就回程去。慈湖黑天鵝還蠻有名的,不知道是否跟台北賓館一樣,是剪翅絕飛之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