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828桃園&故宮西藏展

一大早去桃園推拿,沒想到竟然早上是沒開的,只好在桃園街頭遊盪,不過桃園市早上也沒有什麼好逛,總不好去湯姆熊打電動幾個小時吧!以我這個破爛技術,大概一瞬間皮包就空了。想來想去,我身上有帶小相機,我還是去虎頭山神社拍拍照好了。


火車站前的馬路有地下道,地下道的塗鴉,指責街友不務正業討錢維生,又說給錢的被當凱子等等,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可是今天走進去,對面就坐一個乞丐,竟嗟我來給他錢,不知道是在高傲什麼,難怪會有人發不平之議了。

在全國電子搭105,問司機卻不知道桃園神社在哪裡,原來是因為神社目前是被當做忠烈祠用,所以站名是忠烈祠,在榮民醫院下車往前走幾步路就到了。

神社參道
石燈籠與鳥居
中門

桃園神社,或者被稱作虎頭山神社,是近年知名度很廣的景點,因為這裡據說是全台灣唯一完整保存下來的日式神社建築,所以吸引很多人前來外拍,今天便遇到兩組,一組是穿著粉紅浴衣的女孩,撐著粉紅紙傘,走在參道上,十分有味道,另一組穿著黑浴衣的,手上拿著詛咒草人,看來是走另外一種路線...

銅製的屋頂被時光盪洗出層層青綠,和風建築掛著中式匾額,這衝突的味道,只此一家;兩側箱房,放滿過往英烈牌位,卻不知其中有無抗日英雄,如果有,那生命也實在是有點滑稽。

不知道虎頭山為何叫做虎頭山,不過我在水手舍拍倒影時,一旁卻飛來兩隻虎頭蜂,身上被著視之不祥的暗紅色衣裳,而那麼剛剛好,我穿的是彷彿宣告來叮我來叮我,登山不建議穿著的鮮黃色T恤,感覺真是不妙啊!

離開神社,回到市區又開始遊盪,走到桃園新民老街,不過這裡既不老,也不繁華,感覺一片蕭條,建築大概都經過改建,連地板都是沒有古早味的花崗岩鋪面,很沒水準。

大廟
很有味道的八仙圖
老街沒多遠的馬路那頭,是桃園的大廟景福宮,供奉開漳聖王,因為是三級古蹟,所以廟制古老,去偷看兩廂可以一眼看見床鋪,顯見管理人都是住在廟裡頭的。

這裡的孔子陪祀兩脅的是文昌跟魁星,這跟我常見的三教教主不太一樣,感覺孔子變成考試之神的老大,但是孔子那個時候應該還沒有科舉吧!

是大成至聖文宣王還是至聖先師?
很有藝術氣息的廟
更神奇的是文昌公園的文昌廟,直接就給孔子老人家稱王了,好像是歷代加封變成大成王,所以才有這樣的打扮,不過帝王對神明加封,加很大,加不用錢,而且還讓神明人人有王做,一片歡樂,何樂而不為呢?

展覽,從車上就開始
回到台北,時間有點晚了,到劍潭站去搭省門票錢的接駁公車,到故宮去看展。

這次西藏展真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展覽,雖然我並不認為這真的是多殊勝的因緣,但真的也是要因緣具足才看的到,因為這些展品分布在非常多的博物館,並不容易一個一個去看,而且根據去過西藏的人說,許多寺廟裡的佛像是被收藏而外人不得見的,尤其是雙身像,作為修行觀想用,並不展示於人,而即便是在廟宇裡頭,很多佛像會被穿上衣服,也看不見內在美,所以這次的展覽,是很難得的大事。
你是誰?為何坐在屋頂?
公車停在門口,要走臺階而上,經過各種西藏展都會出現的法輪功和正覺會,到達展館。展館門口掛滿五色旗,企圖營造藏地風情,但順著旗幟延伸視線,卻看見屋頂有個人,他背對著大家,不發一語,看這後腦杓,難不成是老蔣嗎?可是他一個人坐在上頭幹嘛呢?但看著他,我沒出聲喚他,卻只不發一語,默默的進入會場。

整個西藏展分為四個部分:吐番王朝、金色寶藏、文化交流跟雪域風情。其中,雪域風情和文化交流主要展出的是器物用品,包括骷髏碗、神龕、擦擦、法螺等,還有中印交流的一些印鑑文書等,雖然這一部分不是那麼受到關注,但其中有一個展覽室的東西我感到十分特別--十數根的獸首柄金剛鐝。金剛鐝本來不是太少見的東西,但是帶有獸首的我還是第一次見過,其中動物個個不同,一根根都直立釘在展示台上,我總覺得有某種巫術的意味,而且它的感覺跟我在望安的廟宇看見的神將頭很類似,不同的只是那是釘在乩童臉上的,金剛鐝的用途不明,如果是插身上,恐怕會死人吧!

金色寶藏是大家目光的焦點,因為它匯聚了大部分的神像,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時輪金剛、還有空行母。

千手千眼觀世音,一般常見的只有四十手,有的是手再延伸出手,每隻手心各有一眼,每隻手濟渡三界二十五類,合為千手之數,可是這裡展示的是真正的千手千眼十一面,眼睛象徵智慧,看破一切虛妄,手代表慈悲,救助一切眾生,千手千眼宛若光圈圍繞菩薩,這工匠的技藝十分驚人。

但最令我感到震撼的,還是這座時輪金剛,這時輪金剛,藉由佛父和佛母的結合,象徵著慈悲與智慧的雙運,樂空不二的境界,悲智雙運的主題貫穿整個密教,是無上瑜伽的終極奧義,不論是眼跟手、佛父跟佛母、金剛杵與寶鈴,都有著相同的意涵,但老實說,如果沒有概念,這看起來還真的是真正的妖精打架。

但解說先生說,這雙修像只是觀想用,這是很不現實的說法,畢竟無上瑜伽的根本就是要藉由樂空雙運來達到極樂境界,達賴喇嘛自己的書就已經寫了要在性高潮中尋找明光,你要即身成佛,必練無上瑜伽,那就必定要雙修,而蓮花生帶進西藏的六十四藝,對照我剛借得西藏慾經和印度愛經,其實是同一源流,甚至內容都沒有太多更動,主要就是各種姿勢,但是印度思想不視性為邪惡,而是法、利、欲,人生應追尋的三大其中一環,所以愛經裡還有許多的是責任和應當做的事,可是慾經裡頭連修行密法都沒寫到,只寫姿勢就是了。

而且如果只是觀想,那六世達賴何必練足以把尿液從屋頂吸回來的房中術呢?寫西藏生死書的索甲仁波切跟我音樂資料夾裡頭那個貝瑪千貝仁波切,以及眾多喇嘛們何苦跟信徒上床背上罪名然後逃亡呢?西藏慾經裡頭有一句說:'把女子奉獻給上師是最大供養'
,其道理可見一斑。時輪金剛腳踩兩外道,一是濕婆,一是帝釋天,其中濕婆是性力派的主神,其跟妻子交和震動世界化生萬物,跟這座時輪金剛給人的形象十分相符,被踩的跟踩人者其實是同路人,還真是奇怪啊!

空行母的來源本來是印度教的吃人鬼荼吉尼,據說是被大日如來降伏,所以不吃活人,而是吃死屍,到後來,反而有福德之神、預言神的味道,在蒙藏委員會展出的格薩爾王唐卡裡頭,空行母都是幫助英雄的神明,而且都是喜眉善目的感覺。但這裡的空行母是比較原始的憤怒像,跟印度的迦梨女神一樣,十分凶惡,密教的憤怒像很多,但真的如此凶惡到令人膽顫的也是不常見啊!

這裡展出的佛像很多,但唯一讓我看了覺得寧靜的,只有一尊光環破損的綠度母,這尊鎏金綠度母像,只以綠松石做些微裝飾,面如滿月,眼眉卻顯得十分慈祥,可惜這佛像似乎並非主打,網路上找不到它的圖,只找到一幅神色較接近的唐卡,但跟佛像給人的感覺還是差了很多,十分可惜,希望有一天我能再看見這尊度母,找到心靈祥和。

導覽的大哥據說是國內僅見介紹藏傳文物的,還有一個叫做鹿野苑的網站,上頭介紹了很多文物隱藏的意義,十分值得細看,不然來這邊沒有底又不聽解說,是有點可惜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