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807北投

這天 本想到新開幕的蘭陽博物館逛逛
沒想到吃完早餐 到了火車站 發現早上已經沒火車了
如果等到下午 再撘一個半小時的火車 時間實在太晚了
到不如留待下回
想來想去 便到北投去走走

閒來沒事 也不想去人擠人
逛逛古蹟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從新北投捷運站出來,跨過對街,沿著平常少走的光明路前進,
溪流吐著熱氣,河裡仍夾雜著許多異樣的綠色絲草
跨過河岸的木橋,斜對著的可以泡澡的古蹟瀧乃湯溫泉


我沒有那麼熱衷泡澡,這種天氣泡也著實太熱了
不過之前我卻進去這裡嘗試過
年代久遠 我已經忘記裡頭長怎樣了
只記得我根本受不了這裡的泉溫
感覺蛋蛋都要變成白煮蛋了
泡兩三分鐘就受不了出來
真是有夠浪費的

光明路走到底,接到了溫泉路,右轉經過了一家一堆人的溫泉拉麵,可以看到一家古色古香的老教堂,就是北投天主堂

和其他老教堂情形差不多,這裡的教堂門口也是關起來的,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外頭拍拍

溫泉路的這頭看起來似乎都是飯店住宅,我便往另一頭走去
在路旁,有一段往山上的階梯,石柱掛著幾個信箱,看起來很民居,但奇怪的是,走沒幾階,右手邊的木門一推,台階之後等著的,卻是古色古香的廟宇

普祭寺是日本真言宗佛寺,建築呈現濃濃日式風格,很是漂亮,寺旁邊有供奉著一尊湯守觀音,顧名思義,是溫泉的守護神,卻長的一副地藏王的裝扮,很是特別.

廟裡的阿姨,看到我來,便出來跟我聊天,說到從溫泉路續行,走銀光巷上行,還有很多日式建築可觀,山上還有好像是依奉妙法蓮華經的寺廟,可以一觀,我謝過續行,卻感覺似乎不是這一回事.

路邊的飯店,有叫京都的,有叫淺草的,但基本上都是新式建築,再往裡頭越來越往山上,也越來越沒有建築物,我本來並沒有準備要來爬山,卻又再次不知不覺的往上爬去,真是造化弄人.

一路蟬鳴蛙叫不絕,卻杳無人煙,僅有一兩台車子經過,原來路走到底便無法再走,一旁石階上行到頂,看到的是佛教的寶塔,原來,這裡是善光寺,不過功能應該是靈骨塔吧

屋頂視野很好,可以鳥瞰全區,跟金寶山的做法大致相類,我走回到廟宇,悄悄的推開門進入,裡頭也是一派日式佛堂的感覺,沒有電子念佛聲,倒是一直撥放低沉單調的怪樂,十分像是日式鬼節目的感覺,遠遠一瞧,牆壁上似乎是一張又一張的黑白相片,登時感覺到心口一陣壓迫不適,便趕緊離開.

離開銀光巷,走向幽雅路,一旁出現一排日式舊宿舍,看起來保存還不錯,但是跟淡水的多田榮吉宅邸一樣還沒開放,也沒什麼可以拍的.

沿幽雅路往上,想去找不動明王石窟,沿路上卻出現似曾相似的景象,仔細一看,這不是之前看過研究都市傳說的部落格 探險的場景嗎

不過雖然廢墟探險很有趣,我卻是懶洋洋的,想必是有點餓了,還是先繼續往前走再說

繞過吟松閣和春天酒店,閃過狹窄巷弄中的小巴,到了北投文物館,本想在此歇歇腳,可是一來這裡要收費,而我以前有來過的樣子,二來,我的皮包洽逢黎明前的黑暗,還是省點摳摳比較好,反正終點也快到了,就再撐一會兒吧

路走到了三叉口,右轉小巷,沿途寺廟眾多,但來這裡是優良靈場,滿天神佛,繼續走過轉角,才終於看見了此行終點,

一般日式廟宇,廟前都會有一座御洗手,讓人淨身參拜,在台灣我目前只看過圓山水神社跟花蓮慶修院還有保存,真的有在用的也只有慶修院了,沒想到這裡竟然也可以看到這玩意兒,只不過,上頭貼著請勿洗手,似乎變成了飲用泉,喝了一口,還挺不錯的,不過在古色古香的這裡放個紅色塑膠大水瓢,還蠻破壞氣氛的.

石窟旁的瀑布,有兩座石碑,一座是大蛇明神,一座是南無妙法蓮華青龍明神,我猜後者應該是這裡的水神啦,但大蛇明神是...也許日據時代這裡蛇很多吧

石窟裡的不動明王沒有我腦袋瓜子裡想的那麼壯觀,裡頭黑壓壓的,佛像也被燻得漆黑,但是因為台灣很少見,我想也蠻值得一觀的吧

肚子餓的發慌,沿路下行,卻又沒有平價一點的食物,走到了溫泉街,那溫泉拉麵已經賣光,沿著溫泉路續行,只見這裡環境清幽,卻是覓食不便,沿途都沒有小吃店,我只好一直走一直走,好不容易,街角露出一現曙光:是seven 是seven啊

一份握便當加花生米漿,滿足了我空蕩已久的胃,開始想一想接下來要去哪,天空一陣晴一陣雨,雨傘只好開開關關,想來想去,還是決定先走出這裡再說.

繞了一大圈,回到了新北投車站,本想先去凱達格蘭博物館吹吹冷氣,沒想到裡頭正在表演,反而更為悶熱,便先去溫泉博物館逛逛.

溫泉博物館我也來過很多次了,不過走走看看,多半是在拍照,展區其實是有用心在做,但是內容有些太細,細到我都提不起興趣了.走到樓下,依舊展示著珍貴的北投石,這次我比較用心的看看摸摸,卻發現我按的數據很奇怪,國際上人體可承受放射性上限是每天30西弗,阿這個183是什麼鬼啊,難道這塊壓克力版可以擋住放射線嗎,又旁邊牆上李遠哲說鐳衰變產生的氡氣對人體有害,尤其在密閉空間通風不良處,這不就是我所在的地方嗎,我的天啊,我趕忙離開這個似乎不太妙的地方.

大家都是鬍子先生

離開溫泉博物館,上行沒多久,是新開幕的梅園,梅園數易其主,後來是于右任先生逃避關說的居處,而裡頭也試圖重現於右老的書法生平,仔細一讀,還真是奇人怪才,對歷史也有深切影響,但我卻似乎沒有直接讀過他的生平,似乎是挺奇怪的.

雨開始下不停,索性在裡頭躲躲雨吧

不再前往地熱谷,回到車站門口,看著地圖,還有三處古蹟可去,反正也不急著回家,便又漫步前往

沿著捷運走,轉向大同路,沿路有三個古蹟,一個是北投穀倉,是北台灣僅存完整的糧倉建築的樣子,不過似乎是不給進的地方.


再繼續直走,轉進豐年路口,是周氏節孝坊,我對節孝之類的碑文沒有太多意見,但發現巷弄裡的房子雖然老舊,但用花瓶作為欄杆,頗有生活美感.

繼續走,看見一家百分之百天然豆花,還得到豆花類金牌獎的,感到十分好奇,便去吃了一碗,但其實我並分不出豆花天然不天然,手工不手工,但是裡頭的粉圓跟糖水的口味,都還蠻古早味的,算是值得一嚐吧.


路邊看到一間推拿整復的店,圖片卻好似被整到頭都滾下來的感覺,不覺莞爾.


最後走到北投長老教會,這裡的感覺有點像是三峽的三角湧教會,不過也是大門深鎖,不知是否有人居住,走到這裡,北投車站就在不遠處,便不再停留,回家去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