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704氣象局海關博物館

平常不開放的中央氣象局,最近因為過生日開放參觀,衝著電視上報導從美國進口的3D立體地球展示系統,我也來湊熱鬧。
DSCF4358
從大門口就有一些展示的器材了,這個資料浮標可以在海面上漂流偵測各種數據,後頭還有一些氣象儀器,不過,最近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中午快飆到四十度,實在是沒什麼人會待在太陽下細細的看。
DSCF4359
地球展示系統令我有點小失望,我總是覺得這可能是3D立體投影那種類似科幻片裡頭的玩意兒,結果只是一顆白色的球,用四台投影機投射出來的地球影像,當然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錯了,我們可以看地球上的洋流颱風、月球的隕石坑、太陽的閃焰、木星的大紅斑,效果其實很好,但總覺得科技程度還是稍嫌落後了點。
DSCF4360

機載投落送這個名字很妙,其實就是一個管狀偵測儀器,上頭加了小傘,用飛機載到天上再丟下去,可以測量颱風的資訊,不過看它那麼脆弱,卻能丟到颱風去,真的是很令人驚訝啊!

恰巧今天海關博物館也開放個人參觀,便踱步到塔城街去。換了證,免費就可以參觀,不過相較於中央氣象局的氣氛熱烈,這裡還真是冷冷清清,簽名單上我之前的人好像只有四五個。

不過這裡的東西真的是很有看頭,這裡的展品,很多都是海關查獲沒收的展品,數量多且品質不差,展場門口,就是一座高大的佛塔,當年報關是以塑膠製品報關,但其實是大陸用深海魚骨製成,十分有看頭,不過還真的很像塑膠啊!

沒收的東西有各式的刀槍毒品文物,其中有一樣多環象牙,我記得在Discovery還看過故宮類似的,是十分精巧的東西;還有一些,是各種違反國際公約的野生動物製品,各種海龜蝴蝶,都掛在牆上,令人唏噓。

因為台灣的燈塔隸屬於海關管理,這裡也有一區展示著全台灣的燈塔資料,圖片、文字,有很多還有立體模型,是我看過展示燈塔資訊資料最齊全的地方,讓人很想跑燈塔去拍照呢!

裡頭還有展示一些海關文物,關金卷、各國錢幣服飾紀念品、石碑等等,不過最有趣的是古代電腦,有夠大台,超級昂貴,但記憶體才128kb,容量才20mb,就算可以外接20台也才400mb,現在隨便一台小筆電都比它強太多了,科技果真是日新月異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