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516台灣好行慈湖線-李騰芳古厝、大溪藝文之家、武德殿

交通部觀光局推出了一個名叫台灣好行的活動,在台灣十個縣市,用大眾運輸工具串連縣市景點,立意良善,前兩天我才得知這個消息,躍躍欲試,禮拜天便挑了桃園作為我的目標。

DSCF3773
睡到快十點,起床摸摸翻翻,搭火車到中壢,也十二點多了,出了中壢火車站左轉直走,到了桃園客運總站,在這裡買票搭車。雖說是總站,但是人員配置似乎有點吃緊,只見全場地勤也只有一位阿姨,一下調動指揮車輛進出,一下聽說我要買票,還得跑到櫃檯跟我交易,不過雖然忙乎,但是還忙得過去。

台灣好行慈湖線,是一日卷,一日之內可以無限上下搭乘,一張只有一百元,如果以搭計程車到某一景點來回相比,其實是絕對划算了,另外還附贈一本觀光優惠手冊,裡頭有每一站的地圖景點,搭車處也標明的十分清楚,又有桃園很多店家的優惠折價卷,真的是非常實惠,只是這個活動似乎宣傳不夠,半點上車,車上的乘客並沒有很多。
DSCF3775
我在第三站月眉停車場下車,因為這裡離李騰芳古厝比較近,下車之後沿著附近的指標,漫步前進。走在綠油油的田野旁,一旁水溝裡長滿水草,一副鄉村生活情景,跟宜蘭的感覺很類似,約莫十分鐘,古厝就出現在前方。
DSCF3777
李騰芳中舉人之後,朝廷會贈錦旗表達榮耀,所以舉人家門前,都有旗竿座的遺跡,但台灣唯一還保有旗竿的,似乎只剩下老師府了。但奇怪的是,明明中舉者只有李騰芳,何以會有四座旗竿座呢?
3780.5
因為李騰芳中舉之後又加捐內閣中書,連地名都由大姑陷更為大科崁,可見其勢力。屋頂上的剪黏也很有意思,解說員一個一個把吉祥的象徵解釋給我們聽,中文系列的其實我大致上都知道,反而是河洛話的意義直接,我卻難以一眼看出,左邊有竹有鹿,右邊有松有鶴,都是吉祥的象徵,但合起來,竹鹿松鶴台語變成"得祿尚好",真是簡單直接啊!有官有祿又有權,當然好摟!
DSCF3784
資料說這裡是二進多護龍,但我似乎總是搞不清楚幾進要怎麼算,我總覺得房屋後排還有一排,應該算是三進才對啊!雖然這裡是座大宅,但是似乎已無人居,每間房間都空蕩蕩的,只有廚房還留有一張桌子還有一點廚具,空間沒有充分利用,似乎有點可惜。
DSCF3788
走回月眉停車場,看看地圖,大溪老街其實不遠,出門過了馬路,爬上所謂的迷宮巷,沒多久,竟從幅仁宮旁竄進了和平老街,比想像中近的多。走到普濟路,看到跨過大漢溪的大溪橋,孤身獨客,似乎沒有特意爬下去的動力,在山上看看就好。
DSCF3792
老街總是人潮洶湧,但是普濟路底的大溪藝文之家,似乎知道的人就不太多,但其實曾經是老蔣行館的這裡,風景其實挺好,還可以遠眺大漢溪的山河田野,藝文之家不大,但是小而美,建築也挺有特色,小花園也蠻漂亮,一旁還有一個特大老蔣,也算是一個奇異景點。
DSCF3795
原來日據時期的公會堂,後來被徵調為老蔣行館,現在則由業者經營餐廳以及藝文活動空間,算是一個鬧中取靜的地方,因為大部分的人在老伯豆干那裡就轉彎了,這裡相對安靜許多,只是因為這裡是開放空間,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呢?
DSCF3796
藝文中心旁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武德殿,看見的時候真的是令我十分感動啊!當初跟寶貝到高屏旅行時,看到旗山的武德殿時,覺得怎麼有辦法把一個古蹟修復成如此古怪噁心的醜陋模樣,當時還以為台灣大概很難看到當時模樣的武德殿了,沒想到今天竟然可以偶然在大溪看見,真是太感動了。可惜裡面似乎不開放參觀,不然進去滾塌塌米應該也是很有趣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