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509撫遠街洋樓老上海記憶特展

剛好走到撫臺街附近,順路去老洋樓那裡去逛逛,正好這裡有一個新的特展,是關於老上海記憶的,便走進去參觀一下。

DSCF3740
洋樓本來就不大,要在裡頭有限的隔間裡頭,塑造出上海的各種面相,也是挺不容易的,在屋子一角,藉由桌椅屏風壁畫以及留聲機,似乎成功把電影裡頭的上海風情感展現了出來。

上海,因為諸國租界所打造的十里洋場,成為中國最摩登開放的區域,上海流行的服飾,也在同為華人區的台灣流行,中國旗袍台灣布,正是上海文化的一種在地化。
DSCF3743
樓上有播放著上海的電影,不過我趕時間,沒有坐下來仔細看,不過也是因為那種時代差距太大的電影,文化觀念相差太多,我大概也看不太下去,但那海報的風格,其實跟後來台灣電影的海報風格相差不多,只是,現在要看古早海報,可能也得到剝皮寮還是台灣故事館這類的地方才看的到了。

DSCF3742
張學友唱過李香蘭,周星馳的電影也有提到李香蘭,這彷彿是一個被定位為漢奸的女子,查了維基百科,才發現她原來本就是日本人,跟川島芳子的命運相反,她在證實是日本人之後,歸國繼續演藝事業,後來從政,也有所成就,也是蠻厲害的一個角色。
DSCF3744
戰後許多上海人到台灣來開店,在當時是大馬路的衡陽路很多都是上海店,所以也被稱為是上海街,如今,似乎還有一些遺跡留下來,但是已經沒有當時的風貌了。
DSCF3745
走出洋樓,對門口拍了一張照,突然發現有一根黃黃的東西是這裡剛開幕時所沒有的,仔細一瞧,竟然是收費機,原來這裡已經變成要買票進場了。

說也奇怪,像是歷史博物館或者是台灣博物館那種比較大的館,展示的東西也多,收費也二十塊,這裡又偏僻人又少,,展場也似乎比較適合用於社區型博物館的展品,展示空間也不足以展示大展覽,展區少少的,也要收二十塊,我覺得,這似乎只會讓這裡變成一個蚊子館。

我進門沒有人給我收票,出門才發現要買票,也就不再買一次了。

留言

  1. 這......是在撫遠街嗎!? 應該是撫臺街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