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318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今天本來的目的地,是公館新開幕的外星人博物館,不過一早到了公館,發現它開幕時間是九點半,所以先搭673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去參觀。



DSCF3496
下了公車,稍微迷了下路,才找到橋頭不起眼的建築,入口建築意象因為是水泥建成,跟附近的荒廢景觀融為一體,並不容易一眼察覺。
DSCF3498
園區並沒有我想像中大,主要由軍事法庭、檢察署以及看守所三個部分組成,我先到的,是軍事法庭。


法庭並不大,因為有人在,我不好意思去坐坐法官椅,便先來逛逛展區,沒想到,這一區上頭介紹的人,我竟然全部都認識,原來,這個法庭,模擬的是美麗島大審,而這一區,展示的是美麗島大審被告群,包括呂秀蓮、陳菊、施明德、林義雄等,以及蘇貞昌等辯護律師群,的相管檔案,包括相片、影片、判決書文等等,還有一部分,是更之前一些運動的資料,不過我很多都沒有聽過,而因為他們當時面對的是老蔣,所以大部分都被作掉了。
DSCF3497
園區的氣氛是很沈重的,不過看到施明德的懸賞單,卻令我忍俊不住,施明德真的是一個很歡樂的人,在美麗島大審的新聞帶中,不管法官被告律師大家都緊繃著臉,只有老施可以在那邊笑嘻嘻,這真的非常人之所能為,因為雖然他們觸犯的只是言論集會方面如今不值一晒的罪,可在當時可是叛亂大罪要槍斃的呢!
 DSCF3503

不知道是不是平常日的關係,有些地方沒有開放,汪希苓軟禁觸也上了鎖,看守所外沒有太多可逛之處,便進去看守所。



雖然當犯人是很可憐的,但是我並沒有太多的感觸,如果不是政治犯思想犯,而是一般的作奸犯科,那坐牢是應該的,是政府彰顯公義,為受害者的復仇,只要不要餓著凍著太過虧待,也不用過太好。

DSCF3505
總有一種感覺,這裡的建築物,如果去掉鐵籠鐵窗,其實跟印象中的校園沒有太大差別,突然,隔壁的中學傳來了彷彿是集會的聲音,「稍息,立正!」我聽到了這句話,才突然驚覺人權文化命名的理由,這並不是真的有一種叫做人權的文化,而是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是一種壓抑人權的文化,是一種統一的,不允許個別差異與想法的,一種不允許自主而需要被動服從的一種文化,而這種文化,從小就在學校中被訓練,學習,要你立正你不能稍息,要你剪頭髮你就不能留,從鞋子到頭髮你都不能自我決定,衣服長短不是依靠氣候和感覺,而是被動由學校決定,彷彿控制了你腦子外的東西,就可以控制你腦子裡的東西,可怕的是,我這時候才發現了這個不對勁。

DSCF3507
從前監獄的一些工廠,現在變成了特展展示區,看完了工運區,我來到慰安婦的特展,展區不大,但我卻被一個特別的建築物震撼住了。

它模擬了一間慰安所的建築,外頭用日文寫著慰安所的規定,以及各個慰安婦的名字,而裡頭除了一張床,一個皮箱,地上還擺著兩罐類似福馬林罐的褐色玻璃瓶,這是要殺精的?要消毒的?還是要墮胎用的?我不敢想,但是實在感到很沈重。

DSCF3499
公正廉明四個字時常看到,但實在不值得期待,太過鑽牛角尖,可能會像明字旁邊太陽一樣囧掉。

離開園區,頗覺的沈重,所幸,看見報導,南女今天集體脫褲抗議教官濫權,十分令人佩服,也許,爭取人權也可以慢慢變成一種文化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