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228蕭瑟侯硐與過飽和的十分

DSCF3399

適逢元宵節,要去十分看天燈,順道先來侯硐逛逛。


侯硐小鎮,是由煤礦而興的,曾是全台最大煤礦場,但是後來好似因為產量枯竭,終於人去樓空,只餘荒廢的選煤廠以及各種礦業遺跡,佇立在河岸兩旁,如今這些遺跡,被規劃成煤礦博物園區。
未命名_全景1
之前經過板橋車站,那裡的旅服人員跟我說,這個園區已然開放,所以今天才過來。下了火車,在礦工麵店吃了一碗普普的油麵,走到園區裡頭的旅遊資訊站,資訊站的工作人員很漂亮,設備也很新穎,但是他們卻跟我說,這裡到七八月才會開放,也就是我被惚嚨了。


不過也無妨,即使是還沒開放,但其實小鎮的景點大多還是可以逛逛,只有少數館區以及廁所進不去而已。
DSCF3380
之前跟寶貝來平溪,經過侯硐,從火車上,只看著選煤場四個大大的字"國裕煤產",下頭的字被遮住了,一直以為這是國裕煤礦公司,後來看了一些資料,也沒有注意到,直到今天,才赫然吃了一大驚,原來底下還有一排字:"瑞三鑛業公司",字序還跟上頭相反,所以上面那排字是"產煤裕國"的宣傳口號,那個時代的邏輯真讓我搞不懂。


選煤場連著運煤橋,曾經,一輛輛的台車,從河對岸的礦坑挖出煤礦後,運過對岸,到選煤場進行洗選,曾幾何時,礦工逝去了,台車消失了,選煤場的鋼骨腐朽,只剩下水泥房屋灰著臉孔看著我。
DSCF3390
傳說侯硐名稱來自於猴洞,據說因山上猴子棲息的山洞而得名,從選煤場旁的樓梯上樓,走過運煤橋,一眼看見的就是這個猴洞坑,如果它沒有講解,還真的很容易讓人以為這就是那個猴子棲息的山洞呢!


侯硐景點大至沿河岸兩旁分布,我過橋後選擇右轉,從瑞三鑛業事務所出發,沿路直行,可以看到一些老房子的遺跡,可是沒有整理,不適合進去。
DSCF3393
路的盡頭是復興坑,距離比我想像中遠,走了一陣子,經過一間半完工的廟,才到一條隧道,到這裡時,已無人煙,隧道前的橋欄,放著幾疊紙錢,怪詭譎的,走進隧道,只有兩盞舊水銀燈亮著,很多時候其實看不太到路,差一點,便踩到了狗屎。

DSCF3397
出了隧道,總算到了復興坑,但除了磚頭封死的坑口,以及水泥破洞的建築,似乎還沒有太多可看之處,倒是一旁有條罕見長的一條龍登山梯,沒有曲折的一直線往上走到盡頭,一時好奇,往上攀去,走了兩百餘階,才到了一條緩坡道路,這裡前不見終點,後杳無人跡,本想就此放棄,卻又發現了一隻閃著紫藍色鱗光的蝴蝶,追著拍牠,像隻追蝴蝶的傻貓,不知不覺,又到了一段樓梯,一旁有兩三條登山隊綁的布條,看來這裡應該是一條登山步道,不過我跛腳未癒,蝴蝶又不見了,還是決定不繼續爬,反頭而歸。

從來程隧道口旁的樓梯往下走,過了復興橋,又看見一些遺跡,瑞三本坑、礦工宿舍、烘沙屋、大浴室等等,之前在十分的煤礦博物館沒有看過烘沙屋,原來烘沙屋烘的沙,是要給柴油機車使用的,當機車沿著斜坡而下,空轉時如果打滑,便要以乾沙增加摩擦力,否則會有出軌危險,不過講是這樣講,如果能開放個煤礦坑讓大家進去參訪,大家可能才會更明白。
DSCF3405
回程,不走河岸,沿著山路走進村子,沿途許多人家都有養狗,對我狂吠,不知道是否是治安問題,有一支狗,衣衫襤褸,卻似有著不平凡的氣度,不禁令我想起最近大陸竄紅的型丐犀利哥啊。

回到車站,走向另一頭,過了介壽橋,去找傳說中的一百階以及侯硐神社。

一百階其實很好找,過橋左轉直直行,路旁便有牌子,只是這一百階,不過是居民曾經生活的遺跡,又因為水泥化全面翻新,比南庄乃木崎還難感受它的歷史,並沒有參觀價值,就只是一段水泥樓梯而已。倒是樓梯旁有一段古樸的石階,可以通到神社,難道這才是一百階?

恐怕不是。
DSCF3406

循路而上,到了一個相對制高處,只見到一座涼亭,沒有神社,這裡應該從前可以瞭望周邊景色,可是現在樹木長高,只能從枝縫間眺望。
DSCF3407DSCF3408
從涼亭旁的樓梯下去,才看到僅存的神社遺跡,一座半腐朽的木造鳥居,以及入口的水泥鳥居,不過神社已經不在,鳥居的留下,似乎倍感淒涼。
DSCF3411
又沿著河岸直行,走了好一陣子,終於在村路的盡頭,發現了侯硐國小,之前跟雅瑜他們去南投,看過一個九二一震災後的國小,才知道現在很多小學其實比某些景點還有看頭,又聽說侯硐的國小也很有特色,於是執意前來,果然,這裡的建築很有侯硐當地的風味,侯硐小學全校可能只有幾十個學生,全校分成六班,正好一個年級一班,沿著宛如是礦坑斜坡的走廊,年級越高,教室就越高,而教室的斜頂造型,不知為何,總覺得很有九金平溪一帶,那種柏油屋頂的房子的感覺,總之,很有味道,不知道哪裡有全台特色小學的資料,好想去逛一逛。
DSCF3412
博物園區還沒開放,已經帶動了車站前這幾家店的生意了,阿蝦的乾麵味道蠻特殊,但是我沒有太喜歡,礦工湯麵也普普而已,但是當走累的時候,來一碗麵吃,也是不錯的。

DSCF3414
早有預料到來看花燈會有很多人了,只是沒想到如此之多,十分本來是火車門前過的地方,但如今竟然是人在鐵路走,擁擠的程度令人驚訝。
DSCF3415
人潮對小鎮來說是商機,但是過多的人潮,鎮民不一定吃的下,反而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有些天燈飛不上天,在地上燃燒,得靠許多打火英雄奔走,但有一些天燈卡在樹上的或者電線上的,實在是危險而且不知道怎麼處理了。
DSCF3429
走到會場正好開始釋放天燈,雖然從前放過兩次,但是到會場來看群燈齊飛,還是很不一樣啊!真的沒看過的絕對值得來看一次,如同主持人所說,這是一種寧靜的力量,可惜,有許多天燈掛上鞭炮,喧鬧不絕,在狹窄的街上,又吵鬧又危險,又有人放著煙火,火花燦爛卻搞的煙霧瀰漫,且總令我覺得那是要來擊落天燈的武器一樣。
 DSCF3444
六點活動開始,放完第一波天燈,我便跟隨大家回程,沒想到短短的路,時速卻不到兩三百步,大家不禁疑惑,一旁的外國人屢屢擦汗,眺望前方,卻不知所以然,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才發現為何,原來是馬囧圍繞著隨扈警察進來,來者一大團,去者一大團,兩不相讓,像是獨木橋上的黑白羊一樣,僵持不下,等了一個多小時的群眾,發現是因為官員的關係讓他們苦等,感到難以接受,而強力警力衝破壅塞人群的行為更讓大家感到不忿,於是有人大罵"狗官"、"只有你們是人嗎?"、"你又不知道要流失多少選票了!"云云,我感覺十分中肯。

七點半擠到車站,又瘋狂的擠上車,八點半才開車,到了台北,已經十點多了,這種活動,一生一次應該就可以了,要再去擠一次,只能說敬謝不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