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217遊覽車遊花東

DSCF3176
 陰雨霏連,自台北到花蓮,天空始終罩著陰霾,陪著家人,坐著吵鬧的遊覽車,一路南下,途經蘇花公路,顛簸翻攪腦袋與胃,大半天才到花蓮。





途中經過南澳,車子停在葉家香展售中心外,讓乘客下車尿尿,我束緊即將滿溢的膀胱,走往廁所,途中經過一個亭子,越看越眼熟,才赫然發現,這是練習曲裡頭那座莎韻之鐘。


莎韻的故事,從日據時代的愛國象徵,變成老蔣時代亟欲消除的印記,到了現代,才重新走進大家的記憶,但事過境遷,也沒有什麼人在這裡思古懷幽,只是當做一個遮雨的亭子而已。

據說整點時,鐘聲會響起,並且播放莎韻之歌,但是跟團的旅行,哪有辦法隨意駐足停留呢?
p3
這三天的行程,沿著花東縱谷南下,第一站,是鳳林鄉的鳳凰瀑布。

鳳凰瀑布位於水源地,進到園區裡頭,一路上行,沒多久就走到了,雖說連日下雨,但瀑布水量也沒有大到令人驚艷的感覺,外觀也沒有鳳凰于飛還是什麼特別,倒是從山上遠眺稍微透出陽光的縱谷平原,還算是令人心曠神怡。

DSCF3191

下一站到了林田山,林田山跟前年來的時候沒有太多改變,連展覽都好像是一樣的,只是門口的地方多了好一些攤販,還有很小很小的小女孩向遊客兜售著懷裡的水果,我從林田山出來遇到她第二次,便向她買一包芭樂,她看到我脖子掛著團體識別證,露出了笑容,問我是不是司機,我回答不是,她卻收起了笑容,真是十分奇怪。

也許她的爸爸是司機先生吧!

DSCF3206
接著我們來到馬太鞍,馬太鞍最為著名的,就是阿美族的溼地文化,這裡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附近許多野菜也是阿美族傳統的食物,而馬太鞍之名,更是從傳統食物"樹豆"的族語音譯而來,如今,變成了生態園區,廣植蓮花,據說季節到了,晚上可以看見許多螢火蟲,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跟寶貝來這裡住一晚。
DSCF3204
大圳之中,情人橋下,堆疊的東西似乎是這裡最有名的環保漁法palakau的工具,記得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傳統的阿美族漁法,是搭建適合魚隻居住的環境,等到魚長大,就可以收成,而小魚可以自由脫出,也不會有過漁的危機,只不過,這種方式,以現代人類的生活方式,是遠遠無法滿足需求的了。

晚上住在玉里,第二天,吃完早餐,就到瓦拉米步道爬山,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古道的一段,可以通到南投東埔,不過這個老人團,也沒有要走那麼久,四個小時就得來回了。

DSCF3208
我習慣沿路走走拍拍,走在隊伍的最後面,但不知不覺間,竟也變成了領先集團,大部分的人,不是看完山風瀑布就折返,就是早早回遊覽車去看戲說台灣了,不知道是因為沒體力,還是沿途風景都被雲霧遮蓋著,看不到風景的關係。
 DSCF3218
沿途有些地方是斷崖,但基本上路都還夠寬,還不致於讓我害怕,如果錐麓古道也是這樣的話,我大概就敢爬了。
 DSCF3219

據領隊說,如果從南投那邊走過來,風景比較漂亮,可以看到玉山群峰,有機會我也想去走一走。
DSCF3220
這裡的警告標誌做的也很別緻,真的令人有危機感。

還沒走到一個休息點,遇到一個下坡,坡陡路滑,不太好走,看到時間也差不多,便折返,走回到一半,本來好似恢復的腳傷,又開始作痛,實在令我苦惱不已。

DSCF3240
下午,經過了富里鄉農會,農會旁有一片花海,大家拍的不亦樂乎。


DSCF3257
離開花蓮,來到了台東關山,關山最多人做的活動就是騎腳踏車,到處都是腳踏車店,不過雖然現在腳踏車蔚為風潮,但我卻不是那麼喜歡騎腳踏車,不只是因為長途騎車總是令我蛋蛋發疼,而是騎車拍照,不如走走拍拍來的方便隨性。這次來,我們依舊沒有租車,我便隨處走走。
 DSCF3260
 稍微繞了一圈,其實也沒有看到太多想拍的東西,倒是回到了遊覽車,弟弟告訴我,腳踏車店有一隻黑白貓被綁著,我前去一看,果然有一隻鐵鍊綁著的貓,裡頭有一盆貓砂,看來是都沒有換,所以味道不是太好。

我很不喜歡貓咪被綁著,因為貓是自由的動物,不該被束縛,但就飼主來看,也許沒有時間看顧,卻又不敢放手,害怕放手,就等於沒有了,所以才緊緊束縛著。

貓咪爬到我腳上,又離開,而我終究沒有解開牠項上的鐵鍊。

下一站是高台,幾乎每年過年都會去,也沒有滑草,也沒有玩飛行傘,去也只是看看風景,沒有特別,倒是這次看到有一對在放風箏的,才想到,以這裡的風勢,也許還挺適合的。DSCF3276

晚上住台東市,隔天到台東森林公園逛逛,之前有去過琵琶湖,但是綠水橋這一頭的海岸我好似沒有來過,這裡的漂流木藝術品,感覺還挺有fu,有點朱銘博物館的味道,可以隨意胡鬧,很不錯。
DSCF3301DSCF3308
接著來去看小黃山和月世界,在這個農場裡,玩玩羊,跟狗玩玩飛盤,挺清閒,看著台東這一片平原,真是十分美麗。

DSCF3310
回程,經過被遊客佔據的水往上流,下一個休息站是石雨傘,其實是海蝕岩柱,實際看起來比較像是香菇,以前好像有好幾根,但後來都被颱風毀損,只剩下這一根,不知道可以撐多久,但其實,也沒有太值得一觀,''來去台東''這首歌雖然很好聽,但裡頭的景點,有些其實不怎麼樣。
DSCF3318
中午在八仙洞吃飯,吃完便到八仙洞去逛逛,八仙洞是海蝕洞,還是長濱文化遺址,不過目前多數的洞都是廟宇,廟宇事小,但裡頭的佛像觀音,幾乎每個前頭都放一個砵,讓大家投錢,連創始人塑像都放在水池中間營利,實在感覺很不好,而我爬到的每一個洞都有廟,其實沒有比較天然的地方了,這裡不像遺址、不像國家風景區,倒像是廟宇群。

沿路北上回家,前年來時沿路的坑疤已平,但還是沒有看到新的加油站,這次白天仔細觀察,才更清楚,我們之前夜路沒油,撐的距離還真的是很長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