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207鶯陶土銀展示館

寶地淘寶樂第二階段的六個章蒐集完畢,我決定兌換鶯歌陶博館的彩翼雲翔,這天一早起床,便動身前往鶯歌。

出了鶯歌火車站,沿著指標前進,大概走十分鐘,就可以到陶博館。
 DSCF3029
很快的,我就在櫃檯兌換到了獎品,這玩意兒是脫胎於陶博館的公共藝術彩雲呈祥, 感覺像是把其中一朵雲帶回家,下頭還可以自己寫下願望,放在紙飛機上,感覺還不錯,可是我要寫什麼心願呢?
DSCF3011
這裡剛好也有舉辦幸福森林的投稿,把自己對幸福的定義,投到相對應的信箱即可完成,我也投了一張,不知道獎品是不是就是幸福。

雖然是免費參觀,但既然來了,也是應該好好參觀,頂樓的特展室,有個海上絲路的特展,除了展示東南亞國家歷史上的陶瓷文化,也有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藝術性很高。

DSCF3013DSCF3014DSCF3016

乞討的泰國小孩做的實在是很動人,但我有錢應該也不會買這樣的作品,倒是對無題的一堆腳和仿珊瑚做成的瓶子很有感覺。

不過我最有興趣的,還是二樓的百鬼夜行啊!
DSCF3019DSCF3021DSCF3020
雖然數量不多,但裡頭的奇型怪貌,到真的讓我想起了,達悟神話裡頭,東清村漁夫看見的群鬼合唱團的感覺啊!

地下室有東西方瓷器的展覽,介紹上說西方重寫實,東方偏寫意, 但仔細看看雙方作品,西方的作品真的是精緻到嚇人,但多半是這兩百年的作品,而作為東方寫意的對手,卻似乎都是當代作品,這樣的比較似乎有點不太確實。
DSCF3023DSCF3024

不過我還是比較偏好寫意口味,似乎比較不會膩。

回到台北,因為聽說台博館對面的土銀展示館開幕了,興致高昂的來參觀。
土銀一瞥

這個展示館,原本是日本勸業銀行台北分行舊大樓,後來日本投降,國民政府就把原本日本人的產業都吃下來,這裡就變成了土地銀行。

 銀行的外觀以列柱構成,十分氣派穩重,而因為原來是銀行,這裡也有介紹日據時代以來的金融史,但特別的,展覽室是以前的金庫。

DSCF3036
有夠厚重的金庫門,以當時的匪徒能力,如果沒有內鬼,恐怕是搶不到半毛錢的。
DSCF3039DSCF3044DSCF3049
金庫大體保持原狀,連陳舊的味道都還瀰漫在空氣中,裡頭展示著個不同年代的銀行業務、金銀鈔票、帳冊壓幣機,以及戰後土地改革等各項業務,不過竟然沒有真的黃金,十分沒誠意。
DSCF3041DSCF3042DSCF3043
 金子是假的,元寶是假的,連美鈔都是假的!

不過特展室就十分有誠意了,走過一堆三葉蟲、頭足綱的化石,映入眼簾的是恐龍、恐龍、好多好大的恐龍!我年紀雖然沒有一大把,也有一小把了,但看到這高聳入天花板的恐龍,卻還是忍不住的興奮起來,這整個展場,有暴龍雷龍、水裡的蛇頸龍,天空的翼龍,真的是該有的都有了。
土銀恐龍DSCF3061DSCF3069DSCF3070
除了恐龍,還有大鯨魚跟大象的化石,以及澎湖古地層的化石展示,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這個展館好棒啊!中正紀念堂的恐龍展恐怕會被搶走不少生意啊!

DSCF3065






















DSCF3068
吃完重口味,吃清淡的似乎就少了點味道,同一張票可以看兩個館,只要二十塊,有夠便宜,到了對面的台博館,台博館裡頭,有個采田福地的平埔族展覽,顧名思義,采田相合,便是番字,不知道是當時有意或者無意,讓當時某些族系,繼承了這個姓氏,至今,竹北還有以此為名的祠堂,先祖大概都是平埔族,仔細想想,除了戰後移居到台灣的漢人,其他閩客族群其實多半有平埔族的血緣才是。
 DSCF3091
在清朝,以有無納稅服役作為歸化的熟番或者未歸化的生番依據,在清朝人的想像中,雖然生番野蠻難馴,但恐怕也是威猛如天神,這圖畫中的生番形象,跟夜叉羅煞恐怕差距不大。
DSCF3106
而在外國人的眼中,漢人的風俗,卻也是野蠻難解,文明與否,有時候只是觀點問題。
DSCF3139
因為虎年到了,這裡也有虎年特展,甚至連老虎都出現了。 不過怎麼像是做了壞事被押解的感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