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131潮起潮落淡水遊

DSCF2951
為了蓋遊寶地掏寶樂的第二條路線,我來到了淡水,不過出了捷運站,我倒是先往左走,因為這邊有著少見的水上人家,不過說是水上人家,倒也跟國外的不太一樣,不是住在船上,而是靠著岸邊,高腳欄杆把屋子架在水面上,即便這個時候是漲潮,也不會被淹沒,比較像是與河爭地的一種建築方式。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住人,只有一個老伯,在樹下悠閒著釣著魚。

DSCF2952
水上人家的後頭,是從前嘉士德洋行的倉庫,不知道是聽過哪一個解說老師說過他有到這裡來,讓我以為這邊已經開放參觀了,沒想到是還在整理門面,工人們在舖設大門口地板,讓我連偷偷摸摸溜進去的機會也沒有,只好下次再來。
DSCF2953
跨過對面的馬路,沿著學府路一路往上,是平常逛老街區不太容易逛的到的鄞(音吟)山寺,可能真的是被冷落的古蹟吧!廟前左護龍變成停車場,右護龍在清倉大拍賣,廟前的大池子,濁濁髒髒的,只有幾條魚在石頭旁停留,廟邊相連著的教會,比起這裡要熱鬧許多。


DSCF2954
前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龍虎堵了,尤其是虎堵,上頭的伏虎羅漢耍寶給老虎看,實在是挺可愛的,不過下頭吉慶的神獸,我卻是怎麼看也認不出來,不像龍,不是馬,說是螭虎又嫌大,說是神犬臉不像,到底是什麼呢?DSCF2957
這裡的感覺,跟鄉莊廣福宮的感覺很類似,都有一種繁華落盡的落寞感,但內裝應該是有比較高級,隨便一根梁木上頭的墨繪,都很生動,尤其是這幅頑石點頭,實在是很有味道。DSCF2963
淡水有所謂的街角博物館,是由淡水許多長期在地耕耘,樂於分享的店家及人們,將自己的收藏分享出來,或者是將自己打造成別具特色的風格小店,讓淡水更增添文化氣息,我第一個目標是時常出現在各種環境人權活動的有河book獨立書店,久聞其名,未嘗一見,這次剛好遂吾所願。

 地址是中正路的巷子,但繞來繞去,總是找不到,好不容易,在河邊店家看見招牌,恍然大悟,既然店名叫做有河,自然是在河邊摟!

爬上樓梯,推開大門,令我十分驚訝,沒想到這樣的一個小書店,竟然可以如此不斷的協辦各種活動,看來只要有心,真的啥事都辦的到。

有河的風格,有點像是馬公的澎湖故事妻,除了書籍,櫃檯還展售著許多素人藝術家的作品和詩集,牆上繪著店貓的圖案,果然,走到陽台,一群貓咪正躲在陰影之下睡懶覺,望著樓下熙熙攘攘,我覺得這些貓咪真的是比人幸福多了。
DSCF2968
我來到福佑宮來蓋這條路線的第一個章,之後在廟裡逛逛,福佑宮在中正路上,幾乎每次來淡水都會經過,總也會稍微拜個拜,但今天才赫然發現,福佑宮的門神,怎麼有一半都是愁眉苦臉,嘴角下垂呢?太監頹喪可以理解,宮女也苦瓜臉,連門神都鬱鬱寡歡,沒有威嚴霸氣,好是奇怪啊!
DSCF2972
從福佑宮旁向上爬,可以到淡水的最老街-重建街,重建街上還有一些保持著古意的老房子,而一到重建街,一眼就可以看見另一家街角博物館-布袋戲主題館,可惜館長有事出門了,我便繼續往前,鑽一旁小巷子,到紅樓來。

紅樓其實不是外國人蓋的,是清代船商興建,後來船商家道中落,賣給街長洪秀才 ,因此文人雅士聚集,而此樓又可眺望關渡到出海口這一帶的景色,便稱之為達觀樓。

這裡雖坐落鬧區,卻有怡然獨立之感,像是跳脫紛擾的世外桃源,不過去看了一下菜單,才發現,要超然脫俗,荷包可不能也脫俗啊!

DSCF2975
除了有河book,這天造訪的街角博物館全部槓龜,有的是像保安堂,要參觀得先預約,有像是布袋戲館,臨時出門,而其他我想造訪的,通通大門深鎖,無奈,只得放下執著,繼續往前走。
DSCF2976
不知是春暖還是冬暖,總之櫻花已經開放,偕醫館一帶變得很漂亮,適合散步。
DSCF2977
之前總是找不到馬偕上岸處,原來是在星巴克前面啊!
DSCF2978
榕堤下,遊人如織,情人似蜜,總是令人羨慕。
DSCF2980
遠處人影,有站有坐,有單有雙,有人騎車經過,有人自顧釣魚,像是把人間的縮影,壓縮成一排黑色的背影。
DSCF2983
因為路順的關係,我先來到滬尾砲台蓋我今天的第二個章,淡水古蹟園區正舉辦著日本年的活動,不過砲台這裡的東西倒是不多,跟我之前來沒有太大差異。
DSCF2984
比較令人感到興趣的,是對面木棧道盡頭,滬尾和平公園的一滴水紀念館。這個紀念館,是1995年神戶大地震日本受創嚴重的社區居民,聽聞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便多次自費來台協助,因為看見南投震後還有百年建築留下,而他們在地卻只有一棟棟新建築被蓋起,絲毫沒有值得回憶的建築留下,於是他們興起了移築的構想,並把一棟老建築移建成社區活動中心。

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一棟日本作家的房子移建到台灣,這部份的轉折網路上訊息全然語焉不詳,但總之,它變成中日友好的一個象徵,靠著九名日本匠師以及五十個台灣志工的努力,這棟純粹日本血統的建築,在淡水生根了。

不過雖然外觀都完備了,但是因為還沒有開幕,所以還沒有辦法進去參觀,只能看周處何時要剪綵了。
DSCF2985
每次來到紅毛城,我總是忍不著要來拍這間廁所,無敵海景,空氣流通,我以後也要來搞一間。

DSCF2990
在紅毛城蓋完我這個路線的最後一個章,便沿著真理街往上行,本想到真理大學看大風琴,不過這天不開放,只能到牛津學堂去參觀。之前我並沒有進來過,只有在外頭拍拍照,原來裡頭收藏著極豐富的馬偕家族資料照片,算是可觀。
DSCF2992
小白宮的花園,開了各種顏色的花。
DSCF2994
沿路直行,在這下坡路尾端的建築,大概就是從前淡水街長多田榮吉的故居,其實外觀貌不驚人,跟常見的日式民宅很類似,資料上這裡之所以重要,係因為這裡可能是台灣第一個用自來水的民居,不過大門深鎖,也未曾整理,似乎並不開放。
DSCF2995
來淡水很多次,也螭過很多家的阿給,一直都覺得,這玩意兒貌不驚人,實際上也挺難吃的,一直聽說,真理街上有一家老店才是真正好吃,也曾探究過一次而未果,便不再去思考它,在我心目中,阿給跟難吃食物是畫上等號的,這次剛好走經過,看見文化阿給大排長龍,高朋滿座,忍不住,又來試吃看看。

座位很多,卻坐到幾乎全滿,排隊的始終保持大約十幾個,生意真的很好,我點了一碗中辣阿給,一碗魚丸湯,便來品嚐一番。

跟一般阿給比,這裡的阿給似乎湯汁較多,外皮有嚼勁,我比較喜歡,辣醬夠味,吃起來還不錯,是我吃過的阿給口味我最喜歡的,魚丸湯倒是普普,魚丸沒有很好吃。這裡的阿給不錯,但是阿給終究還是阿給,我還是不覺得我以後會有特地來排隊的理由。

DSCF2999
沿著重建街回去,發現布袋戲館已開,便進去看看。布袋戲館其實是民居改建,小小的,播放著重建街的街歌,展示的戲偶也不多,但是貴在這裡可以手動操作,館長還教我布袋戲偶奔跑的表演方式,十分有趣。據說,這裡因為建築特殊,保留下來的已經不多,所以被指定為古蹟,倒是令我十分訝異。DSCF3001
往福佑宮的方向看去,赫然發現一尊神明眺望著對岸。
DSCF3002
清水祖師廟口,一名女子似乎在對人乞討,但是神情動作,卻好像精神有點怪異,我離開後,便是這名男子遭殃了。
DSCF3005
日將沉,潮已落,來不及去換獎品,只好來日再說。




參考資料:

淡水古蹟地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