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0117藝遊味境古枋城

台北縣文化局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慶祝升格,最近有一個遊寶地,掏寶樂的活動,把台北縣分成幾個文化區塊,集滿同一個區塊的三個章,就可以得到一本藝遊味境樂活北縣的文化手札,以及另外一張蒐集卡,再蒐集兩個路線各三個章,就可以到各個區域的兌換點兌換區域限定的小禮物。板橋離三重最近,寶貝離開後我也該來蒐集自己的章了,便動身到林家花園。


到了林家花園,跟門口工作人員要了第一階段集章卡,阿姨們熱心的告訴我怎樣最快,最近的點就是大觀義學、台藝大博物館,蓋完再回到林家花園蓋章兼換獎,聽老人言不吃虧,便先到林家花園隔壁的大觀義學。
DSCF2893

大觀義學是泉漳械鬥後為了弭平族群對立,以文風化解仇恨,林家出資與泉州首領合力創辦,如今雖然變成了幼稚園,但中央書院祭孔處還保存著,算是與古蹟共生的好例,可惜大觀之名仍在,大屯山和觀音山卻被大樓遮蔽,看不見了。
DSCF2891
這裡雖然開放參觀,但是空蕩蕩的,除了跟我一樣來蓋章的人,沒有太多祭拜者,建築沒有太特別處,但房柱上特別生動的鰲魚倒是挺值得一拍。

板橋有假日旅遊巴士889,一個小時一班,如果計算好時間,還算是挺有用的,我便是搭乘889到了台藝大博物館,台藝大跟北藝大都有博物館,兩者性質也差不多,不過從校園這短短的路途我所觀察的環境相比,北藝大似乎比較有創意巧思,校園中比較多展示品,台藝大倒是預留了非常大的空間,卻沒有看到什麼作品在路上,不過這是我從校門口走到博物館的這一小小段路的印象,算是抽樣不足吧!

博物館裡展示的東西不多,一些各校系介紹,一些傳統家具以及傳統戲曲的道具服裝,還有幾顆沒有太多介紹的印章,十分空虛,比較令人印像深刻的是國劇裡頭的富貴衣,雖然上頭縫著各色補丁,擺明的就是窮苦人家的服裝,但是因為故事裡頭窮人總是最後能夠飛黃騰達,富貴榮華,所以反而被稱為富貴衣,很是有趣。
DSCF2900
蓋完台藝大博物館的章,步行回林家花園,雖然目前開放免費參觀,但其實來的人並沒有比我之前來時還要更多,天氣好,帶小孩出門的媽媽倒是多一點,這小孩子坐在太師椅上,還真像是小太爺。
DSCF2908
另一個族群是布袋戲迷,因為台灣布袋戲通常都是古裝,要找到可以搭配的中式園林,也不是太容易,我想了想,北部地區我知道的,也只有林家花園了。
DSCF2911
園中圓,圓中園,大圓包小園,一圈又一圈,是人造了圓,卻被圓包圍。DSCF2925
蓋完三個章,也沒有花太多時間,便得到一本內有幻燈片的手札,這本手札內有台北縣各重要景點區域介紹,還用幻燈片嵌在書頁裡,很別緻,看起來比第二階段的禮物都好。看看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想來可以先把古枋城的這條線蓋完,先蓋一個林家花園,再來可以去板橋的435藝文特區,便依循著地圖,往中正路走去。
DSCF2926
走街竄巷,經過一家老張牛肉麵,小小的店,外觀很古早味,但是人卻很多,還要排隊,便來試吃看看,沒想到,它吃起來的感覺,也跟它店的外觀一樣,很古早味,並不十分特別,但應該是某些人會喜歡的口味,不過排隊的人那麼多的原因,我想應該是老闆做的太慢了。DSCF2928
從中正路一號走到435號,說近不近,說遠也不遠,走路不累,但我覺得快要好的腳卻開始發酸,唉,怎麼可以大半年了都不好呢?

435藝文特區顧名思義就在435號,裡頭好像有藝術家駐園,所以裡頭有一些展覽,因為是退輔會移防留下來的地,所以有中正紀念堂應該是很正常的,這裡的中正紀念堂前頭還有噴水池,很漂亮,很多小朋友都在玩水玩石頭,算是很好的休閒場所。
DSCF2929
裡頭還有台灣玩具博物館,不過要收錢,而且外面看起來其實很多也不是台灣的玩具,也許等以後有小朋友的時候再去看吧!
DSCF2932
回到中正路,,從我眼皮子底下溜過了兩班的1206公車,好不容易才搭上第三班,到了新莊藝文中心來蓋第二階段的第三個章。

新莊藝文中心三樓有布袋戲文物館,不過小小間的,收藏有限,不過會更換展品,之前來,不記得有日本人戲偶,這次來了,有蠻多東西不一樣,奇怪的是,一樣的臉龐,似乎穿著漢服,跟穿著和服一比,個性似乎就有差異,是戲偶被服裝制約了,還是我的精神也被環境制約了呢?

留言

  1. 我可以拿你的銅鐘照片嗎??
    我要拿來比賽用
    ok嗎?

    謝~

    回覆刪除
  2. 比賽?不要直接用的話都OK啊 photoshop一下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