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1206廖添丁剝皮寮

DSCF2592
上午大稻埕逍遙遊的老師說,他最近有推兩個展,一個是大同公民會館的廖添丁百年祭,一個是剝皮寮的大佳臘風雲三百年特展,可以去看一下,想一想,反正現在大同分局的水牢還看不到,就先去看看這兩個展吧!


廖添丁,台灣劫富濟貧的代表,在這裡被拿來和水滸英雄以及西方的蘇洛和羅賓漢做比較,同樣都有著對抗強權的面相,但是依照當時強權者的紀錄,廖添丁似乎並非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DSCF2593
廖添丁著名的是輕功跟化妝術,不過因為他有被抓到過,所以留有官方記錄照片,跟後來的各式畫像照片差異頗大,難不成,他都是後來的圖像也都是化妝的嗎?

其實廖公生平二十六 ,生平不長,記錄有限,在亂世中正邪難辨,,要還原事實真相怕是永遠也不可能的,如果他在你心中是義賊,那又何必管他盜匪不盜匪呢?
DSCF2595
搭車到剝皮寮,今天彷彿是什麼日子,到處都在遶境遊街,七爺八爺頸掛鹹光餅,靠在老街邊,饒富趣味。
 DSCF2610
當初辦活動的奔牛節彩繪牛隻還在,不知道最後會搬到哪裡去。
 DSCF260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辦活動的關係,這裡比我當出來的時候更加復古的感覺,有更多的舊時代的店面出現在這裡,扛棒廣告一應俱全。

DSCF2609
好像有蠻多人對剝皮寮修復很有意見,認為很多部分其實是在破壞古蹟,但不知道為何,我倒是很喜歡這種感覺,這種混搭的空間,時常讓我有一種超現實,在時空交錯之間迷途的感覺,老街之所以為老街,不只是建築物本身,更需要有人的存在,即便把建築物修復的再好,這裡的人也不會回來了,這樣的老街,只是假老街,台灣並不需要多一條假老街。


 DSCF2606
今天,彷彿是藝文團體來這裡表演,順便幫演出造勢的樣子,幫這裡又多添了一種特殊的風采。
 DSCF2616
這是租錄影帶的,還是演小電影的呢?這裡的復古只有表象,內裝通常是展覽廳,雖然內容也不錯,但是在這宛如迷宮的建築裡繞啊繞,常有不知道身在何方的感覺,也許把各種舊時代行業來個復古一下,讓北市府營業,說不定又是一項好生意!
 DSCF2620
這裡的街頭藝人實力也忒高,竟然是油畫大師來擺攤啊!
 DSCF2623
早上才看完茶葉精緻流程,下午就有小妹示範撿梗,沒想到茶葉對台北的意義那麼重大!
 DSCF2604
城隍娘娘的小鞋也出現在這裡,女生帶一雙馭夫鞋回去,就可以把丈夫踩的死死的!
 DSCF2626
隔壁的鄉土教育中心雖然展示的東西都差不多,但是應該可以跟剝皮寮連在一起參觀,對台北的歷史,會有更多一點點的了解,裡頭的設計其實比較針對年紀小的朋友,如果小朋友是來玩的,應該也可以玩的很開心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