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1201湧蓮寺圓醮

DSCF2398

查了維基百科,醮的意思就是祭,且常常是與道教有關的祭典,而最近湧蓮寺的五朝福成圓醮,好像是慶祝改建三十年的大祭儀,連續五天,規模宏大。
DSCF2385
附近的空地,也搭建了很大的台架,上頭展示很多民間故事角色以及神祇,不知道這個的名堂叫做什麼?
DSCF2378
只不過上頭的人偶,不知怎的,都是偏外國臉孔,雖是笑臉盈盈,卻令人不太習慣,倒是千里眼順風耳兩個妖怪,倒是妖模妖樣,恰如其分。
 DSCF2386
 一旁還有五色船,不知道是不是要燒的王船?
 DSCF2395
湧蓮寺原是有歷史的老寺廟,從廟旁的遺跡可見一斑,但除了這裡,改建後的古廟,已經看不出過往的風情了。
DSCF2392這裡也曾出現過一些神蹟,據說二戰期間,到南洋去當軍伕的當地人,有來求過平安的,最後都能平安歸來,這跟基隆八斗子的傳說也很像,那裡是有求得香火者都能平安回來,且還有見證人在世上,看來各廟宇主要也只保佑有來祈求的人,平時不燒香的人,臨時抱佛腳的可能沒有太大用處啊!





DSCF2393
圓醮期間,也有點本命燈的活動, 且每個位置,還要插入劍、秤桿、鏡子、剪刀、尺等五樣物件,卻不知道是何用意?
DSCF2522
圓醮的祭品也很有看頭,除了可以吃的東西以外,這上頭的藝術品也是做的栩栩如生,由南極仙翁和八仙可見一斑。
DSCF2517
可能也有要提倡精緻化素食的意味,雖然是展示在路邊,可是精緻的雕工不見得會輸大餐廳。
 DSCF2518
捏麵人也是展示創意的地方,雖然吃素,但什麼都吃的到,連人都上桌了!
 DSCF2520
雖然外觀不像,但這隻應該是小丑魚。
 DSCF2510
但戶外展示區就比較噁爛了,類似五營兵將的頭飾插在烤雞的身體裡面,是一種獻祭嗎?我怎麼看怎麼不舒服。
 DSCF2512
這竹報平安的爆竹真的會爆,嚇了我一跳,雖說是喜慶,但這兩個小童,僵硬的表情,發青的臉孔,反而有點邪氣,挺怕人的。
 DSCF2513
 水族之王身穿魷魚甲衣,跟人類扒人皮來穿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F2514
現在什麼東西都講求科學化,所以要來科學的西天取經。
 DSCF2515
遍地漁獲的普陀山,雖是眾人所願,卻實在不符觀音慈悲之心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