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1121石碇美人茶節

DSCF2333
經過一番波折,我來到了石碇東西街,也就是石碇美人茶節的活動現場。雖然石碇老街主要就只有河岸兩旁的這東西兩街,但看著會場精心繪製的地圖,我卻反而感覺有些疑惑,索性不管地圖,隨意走一個方向。



走沒幾步,來到集順廟,拿了導覽手冊,仔細端詳,原來這邊還有闖關活動可以參加,而且還有淡蘭古道導覽,我沒有網路上前輩那麼厲害,還蠻需要參加導覽來補充自己的認知,便報名參加。
DSCF2343
在導覽開始之前,我先去參加一下闖關活動。這裡的闖關活動設計的很用心,每一樣都跟當地的特色有所關連,集順廟的擲茭杯,擲到一個聖杯即可過關,其實是要烘托出集順廟本身的特殊以及在當地的地位,根據導覽所言,這廟特殊的是廟上有宮,一棟建築分為凡界天界,十分罕見。
DSCF2336
但老實說,廟口烤的石碇黑毛豬完全吸引住眾人的目光,恐怕沒多少人會去關注廟的問題,這黑豬是一個原住民裝扮的男子在烤,可能這裡也有原住民部落,這我倒是不太曉得。


吃完午餐沒多久,由石碇唯一一位的文史工作者帶領,我們開始走淡蘭古道。
DSCF2345
往古道的路上,導覽員指著一間房子水泥裂開的部份,說這是夯土牆,古代泉州人最重視土牆,所以歷經百年,到現在仍然堅固如昔。


可惜時代變得太快,老房子不是頹圮,就是變成水泥屋,石頭磚變成 柏油路,綠色河道也因為對岸建大樓砍掉一半的樹,除了故事,民居跟一般小鎮沒有不同。


走過員潭子坑橋,就到了古道的入口,其實之前我就跟寶貝走過,只是是從吊橋那邊走過來的,其實這條古道只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走起來不長,只是因為高速公路建設,有一大段是在橋墩下走,加上花崗岩地磚,其實沒有古道的感覺。
DSCF2348
我 們走在木棧道的路,下頭是從前的石頭古道,可能是怕危險,才做成現在這個樣子,導覽員講到古代的石頭道,就講到皇帝殿,說從前的路是人走出來的,是人在控 制路,比較符合人體工學,現在舖設樓梯,反而人要去適應樓梯的大小階,變成路在控制人,反而累人,又說皇帝殿其實不難爬云云,現在年輕人都不爬山云云,大 家問道,皇帝殿不是很危險嗎?好像有摔死一些人?這位先生竟然說不是一些人是很多人!我想我還是再考慮一下好了。

 走 進林蔭,旁邊有座涼亭,導覽員說,這以前是中途休息站,在深坑,現在還有一個老先生,從前就在這條路上當腳伕,最特別的是有送冰塊的,以前沒有保麗龍,要 用米糠殼隔熱,然後在兩個小時之內從深坑跑到坪林去,這實在是太猛了!不過就算以這樣的速度,還是很難解開我心中的疑惑,再怎麼腳程快,如果從海邊走魚路 古道到台北送魚,鮮魚也一定會臭掉吧!難道台北人都只吃鹹魚乾?
 DSCF2351
路 旁有很多蕨類植物,由於氣候環境的關係,這裡適合蕨類的生長,導覽員說對路邊的蕨類如數家珍,還說夏夜這裡會有很多螢火蟲,不過還是有他不知道的,路旁長 著藍色果實的植物,很是漂亮,但他卻叫不出所以然,我一眼見到它,直覺就想到了陳建年唱的"藍藍的唸珠",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DSCF2352
DSCF2353 這高速公路的橋墩,雖然號稱東南亞最高,但是建在古道的上方,還是挺不倫不類,而且不知到何時會發生危險,據他說,高速公路下頭有一道裂縫,似乎跟車流量有所關係,他常常在走這條古道,裂縫似乎有增大的感覺!

他 還講了一段俏皮話:從木柵過來,會遇到深坑,萬丈深坑掉下去,就死定(石碇)了。這裡的鄉鎮特產,豆腐被深坑拿去,茶葉被坪林拿去,而東方美人茶的真正故 鄉在石碇,卻被新竹搶走了,好不容易在附近山區找到豔紅鹿子百合,以為是特產,卻又被平溪拿去當鄉花,這裡的發展真的是死定了。


我 倒是覺得,這裡舉辦的活動,其實還挺用心,而且他們說要把以前叫做愛情山的皇帝殿湊合的愛侶請回來半活動的構想也挺有趣,但是交通方面真的需要再改進,石 碇明明是要做台北後花園的,但是我十一點承德路搭到車,輾轉竟然一點多才到達,主要問題都是公車沒有到那麼裡頭來,所以車子並不好等,甚至到了石碇前幾站 還得換車,而石碇腹地狹小,停車位也有限,如果連辦活動都很少有大眾運輸可以搭,那平常要吸引人似乎就更難了些。
DSCF2357
古道行程以淡蘭吊橋告終,奇怪的是,竟然沒有接駁車可以接我們回去會場,所以我只好安步當車,走馬路回去。
DSCF2361
回 到笑稱沒有東西的東西街,先到淡蘭藝文館去喝杯熱茶,這裡也是闖關活動的一關,要學習品茶的方法,觀茶色、聞茶香、嚐茶味,不過似乎許多關主都不在了,原 來這裡的活動快要結束了,有些人都提早收攤了,我大吃一驚,這裡的關卡沒過完不打緊,但是如果參觀的地方關起來,就麻煩了,我只好快速起身離開。
DSCF2363
石碇國小有蕨類教室,也是一關,但是種類不比古道多,只是有解說牌可以按圖索驥耳;我主要要去的,是不見天老街上的百年石屋以及打鐵舖。
 DSCF2364
我 到石屋的時候,關主已經跑掉了,好處是不用過關,壞處是有問題也沒人可以問,這裡頭的房間,似乎整間都是石頭鑿出來的,可能就是傳說中的老防空洞,空間狹 小,不似房間,隔壁則放置了一些古代的家具物品,但是以我從前住基隆的經驗,這種房子應該是濕冷霉潮,並不舒適,古代人的生活環境真的是挺糟糕。
DSCF2367
繼 續往前走,便可看見百年打鐵舖,途中遇到關主,阿沙力的把所有過關章幫我蓋好,不過到了打鐵舖,又沒有人解說了。其實我去過很多老打鐵舖,倒也不是想聽解 說,只是總沒有看過真實打鐵狀況,還蠻想親身體驗一番的,可惜總是無緣,這次也是一樣,唯一比較特殊的是發現,原來這種店鋪也有在打番刀,也就是並非所有 番刀都是原住民自己打的,那這樣的刀,還能叫番刀嗎?
 DSCF2371
往下的階梯,通往青綠色的河流,護魚有成,魚兒紛紛回到了河中,吊腳樓的街屋,屋腳梯階清的乾乾淨淨,但人潮何時才會回籠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