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向保險公司討錢

與保險公司周旋是一件很勞心的事,雖然我把它當作一場遊戲,但其實並不好玩。

一開始老爸的保單是意外險,後來轉成醫療險,在轉險之前,因為眼睛疑似飛蚊症,而去看眼科,醫生轉到新城代謝科檢查,在保險成立後沒多久,就檢查出糖尿病。

糖尿病會引發視力問題,病情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快,視力快速的退化,沒過多久,視網膜出血,需要開刀,這時候,應該可以請領保險金才對。

可是我把保單翻來翻去,卻不知道到底要如何請領,原來,轉換保單之後,卻少了壹份疾病分級請領的資料,而老爸又不知道在趕什麼,繳了保險費,卻在不明理賠的狀況,要聽從保險人員的說法理賠普通等級的金額。

我覺得不妥,要了疾病分類的資料,到醫院申請診斷證明,赫然發現,理賠可達到三十倍,旋即轉交相關資料,給保險人員。

保險人員是我爸媽認識的人,但很遺憾,實在不感到專業,資料丟三忘四,訊息也不主動告知,,聽說還是經理級的,真是不知所謂。過了好一段時間沒消息,主動打電話詢問,才知道他們認為我爸爸帶病投保。

爸媽的保險狀況我並不清楚,而時間點確有疑義,老爸又想棄守防線拿回當初的保費就好,我再次阻擋,決意前往公司查詢相關資料。

保險公司的一對男女職員,誠惶誠恐的拿出相關資料給我看,對照他們給我的病歷資料,的確在訂立保險契約前那次看診就已診斷出糖尿病,但奇怪的是,我應當已經從台大醫院調出所有相關病歷,我卻沒有看過他手上的那一份。

從醫院調看診資料,我們家屬只能調到醫生的手寫稿,面對醫生的龍飛鳳舞字體,加上各種陌生的專業名詞以及縮寫,我必須仔細分辨查察,才得知內容,而竟然可以給保險公司整理過的中文版本,這真是極端的不公平。

但是原始版本也非全然壞處,因為我發現,在保險前的病歷原始稿病沒有糖尿病引起的相關事項,而對方手中的版本有,顯然是以後者診斷之事實加之診斷前之狀況,但是這並非我等未盡告知之義務,而是未知其果也。

我將手邊原始病歷影印,再將相關資料交付業務員並告知我的論點,但是滿口味我們爭取權益的業務員卻劈頭就跟我說:"還有一個月靜止期呢!"

我忘記他跟我說的整句話,但大意就是,即便我的說法成立,但在契約締結到成立之間,還有一個月的靜止期,也就是當我爸確知發病,還在期限內,他便可以片面解約,而我怎會知道,我從頭到尾都沒看過醫療險保單爸媽也沒跟我說,而這是我的最後一招了,我已無招可用。

不久,國泰就寄了存證信函過來,業務員也告知我們公司仍維持原議,只給原先的保費,老爸又在三的退讓,跟保險員抱歉說麻煩,內外交相賊,我也再不去管我老爸的保險單了。

玩桌遊時,新手往往有新手運,但跟大鯨魚周旋,資訊不利、規則不明,加以內外相煎,難以取勝,不如不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