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830陪院片暇 - 醫學人文博物館

台大醫院的另一端,仁愛路與中山南路的交接處,有一間富有異國風情的建築,其實,這是台大博物館群之一的醫學人文博物館。






可能是因為只有平常日開放,少人參觀,所以當我推開大門,大廳的辦公人員還一臉狐疑的望著我,大概覺得我很奇怪。

而我也不知道這裏展示的是什麼,只因為好奇,便進來此處遊盪。

醫學人文博物館最早是日據時代的總督府醫學校,是以法式風格興建,而裡頭的展覽,多以靜態展示為主,有世界醫學史、西方醫學名人等,其散佈在一二樓走廊,老實說十分無趣。

隨意推開一樓的房間,燈突然亮了,原來這間是特展室,展示的是魏火曜教授的生平。




老實說,台灣醫學名人除了杜聰明外,我還真的不太認識其他人,在看完展覽之後,才知道台灣還有這樣對台灣有貢獻的人,回去查了一下,這魏火曜教授還有小兒科教父之稱,正如其稱號,魏火曜教授在年輕時,即投入了小兒科醫療事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戰後向國民政府推薦引進在國外早已普及的沙賓疫苗免費施打,讓小兒痲痺在如今幾近絕跡。




而他在擔任台大醫院附屬醫院院長時,更打破日本留下來的醫護關係,禁止護士對醫生從事專業以外如泡茶等的雜事,提昇地位,在退休後擔任的中華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更擺脫賣血的血牛形象,轉型成公益化的事業,功績不小。

聽其言觀其行,勉勵大家做良醫而不要做名醫的魏火曜教授,實在令人尊敬,但它背後的那位女子也是很令人敬佩,魏火曜的太太顏碧霞,是雞籠採礦名門顏家出生,但嫁給魏火曜,卻能甘於兩袖清風的生活,鶼鰈情深,我想,她一定在背後給予了魏教授相當大的穩定感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