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828陪院片暇 - 文化創意產業交流館



眼坦部玻璃體切除術,術後有三分之一的人需要重新入院,爸爸剛好是那三分之一,所以又陪著去住院,偶有閒暇,又不能夠跑太遠,便在台大醫院附近逛逛。



走在徐州路上,發現在路的對面,有一家文化創意產業交流館,便過去看看。

這裡其實小小的,只是開南商工活動中心旁的一件房間,而且有一半還是學校學生的作品展以及中正社區大學的展示,真正屬於常設展的只有半間房間,只看見一台又一台的留聲機以及唱片。

雖然這些東西跟文化創意似乎沒有太多關連,但是這卻是開南高工校長多年的收藏,裡頭有愛迪生發明留聲機以來的各種留聲機機型,包含最原始的蠟筒留聲機;令人驚訝的是,這裡的留聲機,多半仍然可以使用,向我介紹的阿姨,現場上了發條,為我示範;只見銅針一放,那大大的喇叭筒便放送有點不順暢,卻令人懷念的古早時光。

而在留聲機開始量產之後,也漸漸推廣給普羅大眾,當時還有一種站立音樂店,一群人可以站著,透過一條又一條類似聽診器的耳塞連接到機器上聽,對照到現今CD行試聽音樂的人們,不覺莞爾。

而這裡也有許多早期的唱盤展示,其實我以前也看過類似的展示,但是在這裏才發現,原來早期的台灣音樂,因為多半都是日文歌翻唱,後頭多半會括號原曲名,而翻唱的歌十首竟然包含了八九首,而且年代並沒有我想像中古老,令我驚訝。

而這裏並不只有唱盤和留聲機,還有古代的音樂盒,像鋼琴一般大的音樂盒,卻只能播放十首歌,而西洋鏡透過透鏡的視角,讓古人看見迷幻的外國世界,也讓我親身體驗了古代拉洋片的趣味。

可惜這次校長不在,阿姨說有些機器校長會比較清楚使用竅門,不免有點遺珠之憾,但是卻不減這個展示館小而美的風采,如果對這類文物有興趣的,真是應該來此參觀一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