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503老屋碧華豆干厝

昨天,探查了一間即將逝去的老厝,也才發現了還有一間歷史更老的古厝-崇德居,便想去看看它的樣子。搭公車到厚德國小,在忠孝路與自強路口右轉,走沒幾步,就能看見對街小巷的老厝。



雖然市公所把這裡當做三重一日遊的景點之一,不過看來它應該還是有人居住的地方,每個出入口都緊閉著,不得其門而入,只得在外頭看。


DSC_0921

其實,崇德居跟昨天去的吉慶居外觀完整性幾無差異,被市公所如此珍視,大概是因為市公所認為,它是三重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厝,但是,這裡既非古蹟,也沒有登錄歷史建築,也就是說,屋主保有改建拆遷的權力。如果,吉慶居已經被徵收,那應該是政府可以好好思考最大化價值的時候,畢竟一鳥在手勝於十鳥在林,政府可以利用的古厝,比所有權在民間的歷史建築,有更大的使用靈活性,如果就把它拆掉,似乎浪費了一些。

吉慶居拆掉後,崇德居就真的是三重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厝了,那如果崇德居也要拆掉呢?




續搭車,到我之前沒有找到的碧華布街。碧華布街其實就在碧華街上,只是政府把整個園區劃的大大的,還做了許多造型路燈,但沿著布街行走,其實感受到的風味,反倒是蕭瑟。


DSC_0928

路燈上,毛筆書寫大大的布字,活靈活現。巷口彩色的風車,迎著風,不停旋轉。沒隔幾間房子,就有一塊布行的招牌,可惜,有開店的,似乎不到一半,只聽見,沒有開門的房子,傳來陣陣的麻將聲。

其實布街的興起,只是因為全台布廠庫存的廉價拋售,造成此處有十分低廉的價格,引起許多下游批發而形成市集,又因為產業外移等而沒落,並沒有太多歷史,所以這裡,可能要發揮的是各種布的創意路線,將其價值開發出來,甚至讓人一想到要使用布就想到這裡。目前有一些種子商行啟動,雖然還沒有看到效果,但是看見整個布莊博物園區劃的那麼大,似乎可以看見政府的野心,值得期待。


DSC_0933

碧華街走到底,旁邊就是碧華寺,早先有聞此處佛像甚異於他處,頗有可觀,便好奇的走進去,跟一些佛寺一樣,正中央便是笑容可掬到有點詭異的彌勒佛。走進去,在慈航普渡的匾額之下,是幾尊外觀幾乎相同的佛像,大約是三世佛吧!但這裡的佛像螺髮螺的特別厲害,真的像是一群燒酒螺的集合,有一點超級賽亞人的味道。


DSC_0938

走向二樓,二樓彷彿是拜地藏王,但是桌上玻璃櫥窗裡,有兩尊看起來像是西方造型尖帽的人像,不知道為何?


DSC_0935

左殿好像也是地藏王,兩側卻有濟公和孫悟空,這樣的組合令人瞠目結舌,兩旁的神像大小不一,不知是脅侍或者相同地位,但是佛寺有濟公跟齊天大聖,已經很神奇了。


DSC_0943

右殿有一個老先生和一群老太太,難道是土地公?


DSC_0936

二樓外頭,香爐上插著一根竹子,寫著金甲大將軍,也很奇怪。


到了第二層,不知道為何,頭就開始痛了,難道是法相太莊嚴了?


DSC_0946

繼續走到第三樓,觀音的造型更是我所未見。觀音雙手同時打手印已經是比較正常的造型了,這裡竟然還有雙手扶持雙童子的造像,實在令我大開眼界,外殿還有觀音化身大祖,全然不知緣由,不知道是否是來自普陀山當地的信仰。

再往上,先前已經震撼教育,所以已經嚇不倒我了,什麼釋道混雜的神像也不用太計較。就這樣,到了最上層,到外頭去看看風景。


DSC_0957

一般中式廟宇或者涼亭屋瓦都會看見仙人走獸,並不稀奇,基本形式是一仙人騎鳥帶頭,後面跟著奇數隻神獸,種類數量,皆不一定,畢竟屋頂並不是觀賞重點,但是,就算是壞掉了需要替換,也找個像一點的吧!

碧華寺真是大開我的眼界,令我刮目相看,原來,三重還有如此值得探訪的地方,有機會真想好好查查這些神像我所不知道的祕密。


DSC_0958

但是這些對於廟方管理者而言,應該是習以為常了,開心的過著日常生活,活在當下,才是真理。




之前去過的空軍一村,旁邊好像就是三重知名的豆干厝,其名源自房子外型,好像是因為那些鐵皮搭建的屋子,都矮矮小小,像是一塊塊豆干,所以才這樣叫。但雖然齊聲名遠播,其實我並不知道確切地點,只因為前不久新聞說,警方強力執法拆除豆干厝鐵皮屋,所以我走到同安東街,張望著有無被拆毀的房子,路邊這一排鐵皮屋,我猜想就是我的目標。


DSC_0961

其實,拆毀的外殼,拍不到什麼東西,沒拆毀的,我也不敢進去拍,只在公園裡頭張望,拿著相機找尋著,卻也不知道我要找的是什麼。

是之前聽聞過日日春的一些主張,試圖要摸索一些思緒出來嗎?

台語裡的"賺吃查某",好像就是性工作者的意思,而且這個名詞,很生動的跟我們說,其實她們也只是賺個溫飽而已。尤其是現在景氣並不好,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沒有能力工作,只好出賣自己身體。也許有極少數性工作者是拜金而為,但我想,多半也只是討生活,這個樣子還要加之以罪,其實很不好。

但是,要因為這樣而支持公娼,我還是做不到。

如果許多人需要出賣肉體才能溫飽,才能讓孩子受教育,那應該是政府的失職,應該是社會福利的缺失,那應該要改進的,是社會福利政策,而不是讓人非自願性的去出賣自己身體,出賣自己心靈,出賣自己原有的道德觀,這樣才對,如果露露乳溝就是物化女性,那公娼根本就是上架兜售了。


當然男生是有肉慾的,但是不能什麼需求都無限上綱的被供給,是否看完戰爭片有想殺人的慾望,就去找個人開個腦漿罐頭呢?

雖說職業無貴賤,但當這個成為行業,如果我有小朋友了,我會願意他們去做嗎?

我繼續張望,繼續思索著,一名滿口粗話,胡亂叫囂的男子跟我四目交接後,一路尾隨,令我感到莫名壓力,便保持鎮定,趕緊離開。沒有拍到什麼,也沒有思索出什麼。

相關資料:

三重布莊博物園區

屋頂上的神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