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411淡江真理紅毛城

弟弟和女朋友秀秀都曾在淡水求學,算是半個在地人,這次約我倆一起去淡水散步,我想,難得有在地人相陪,便把握機會,邀寶貝一起出遊。

從三重走堤外道路,半個小時就可以到淡水,沿路不必與污濁的空氣相搏,路旁風景也不錯,大概是到淡水最舒服的一條路了。

中午出發,大夥兒飢腸轆轆,弟弟本想帶我們去盧廣仲的歌曲"早安,晨之美"裡頭的那一家晨之美去,據說那一家真的還挺不賴的。

可惜,到了淡江,晨之美已經準備打烊收攤了,看來他今天並不歡迎光臨我們,於是弟弟又推薦我們到大陸麵店去。


DSCI0001




大陸麵店在面對淡江校園的那一邊,賣的是牛肉麵肉絲麵之類,不過有一些比較奇怪的麵種,像是魯士麵,不是很瞭解他的意思。點一碗魯士麵來吃吃看,原來魯士麵士有點類似魯排骨的麵,網路上查的結果,說魯士是里肌肉,口感不錯,但是對我來說有點太鹹了,而麵條是烏龍麵,比較軟,不合我口味,我還是比較喜歡Q一點的麵條,倒是辣椒吃起來味道挺適中,不會太辣,挺舒服的。

氣象局說是今天多雲,不過萬里無雲,天氣熱的要死,吃完麵,便又跑去養顏山房去吃綠豆薏仁。


DSCI0002




位於新生街124號的這家店,外觀實在還挺不起眼,不過裡頭的綠豆薏仁還真的挺好吃,薏仁煮的夠爛,不會咬到硬硬的東西,綠豆煮的有點像是綠豆膏,混合攪拌吃下去,濃郁清涼,真的是很好吃啊!

就這樣吃吃喝喝,不知不覺也到了三點,趕緊動身到紅毛城,惟恐今天變成只是吃食物之旅。


Untitled_Panorama1




紅毛城,在西班牙人時期是聖多明哥城,後來荷蘭人在這裡大興土木,建造安東尼堡,也就是今天紅毛城的主體,鄭成功趕走荷蘭人,曾在這裡短暫駐軍,不過在降清後,便任其荒廢了。

後來,安東尼堡變成英國人的領事館,增建雉堞、地牢,又把外觀漆成紅色,又加蓋領事館官邸,今日的外觀於是大致定型,不過紅毛城不是因為漆成紅色命名,而是因為當地人在荷蘭時代稱呼荷蘭人為紅毛,所以他們的城堡才因此得名。


DSC_0745




這天天氣很好,所以拍出來的照片特別漂亮,漫步到紅毛城與領事館官邸的中央,發現有一塊牌子,繪有對岸的觀音山示意圖,觀音吐霧為昔日淡水八景之一,不過我沒想到整座山就是一顆觀音的頭,這跟我以往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我一直以為,觀音山是像大肚美人山一樣,是一名倒臥女子,沒想到是這樣子。

不過,淡水心.滬尾情這個網站說道,不同地方的居民,看山的角度不同,心目中的觀音也就不同,我從三重附近看的觀音,就不會跟八里看一樣,仔細想想,人的環境不同,看東西的角度本就不同,也似乎不用太驚訝.


DSC_0762




沿著入口的斜坡往上走,便是真理大學,一進門口,看到的,便是理學堂大書院,這是馬偕醫生為了佈教以及教育而創建,因為創建經費多受牛津郡家鄉同胞的幫助,所以後人又稱為牛津學堂。我一直覺得Oxford這個字翻成牛津不太了解意義,查了之後,才知道這是因為Oxford這個地方當初河水甚淺,牛車可過,故稱牛津,意思為牛車渡口,大抵是翻譯的約定俗成,後來也不再去更改。

而牛津學堂是中西合併的建築,四合院的閩南建築,卻搭配圓拱窗,原本西式的尖塔,換成了中式的寶塔,傳統的斜坡屋頂,也被開了老虎窗,很有趣味,不過真理大學的其他建築,似乎就比較平淡,或許是太過現代化了,卻少了一些讓思緒蔓延的空間。


Untitled_Panorama2




沿著馬路繼續往上走,就到了周杰倫拍不能說的祕密的淡江中學,其實我對電影內容已經記不太清了,只記得,那好像是一間很漂亮的學校,而也確實,這校園裡步步有歷史,處處是古蹟,有北部最早的幼稚園,有台灣最早的女子學校以及婦女學校,精神堡壘八角塔拜占庭風格建築好似大城堡,對面的大禮拜堂在落成之時是遠東最大的教堂,如此有人文歷史而又保存完整的學校,真的是十分難得。

太陽下山,我們一行又到了淡江大學,買了兩包當地知名的鹽水雞,到校園裡頭去吃。


DSC_0795




淡江大學我覺得最漂亮的地方,應該是在宮燈教室附近的中式庭園區,亭台樓閣,瀑布流水,不過,如果晚上一個人,也許會有一點陰森,在陰暗的迴廊中行走,也總會暗藏一些危機,宮燈道上第三根宮燈下頭,彷彿有一些靈異故事,如果有機會,我再來查一查吧!不過白天和晚上的淡江,據秀秀說有很大的差異,下次,找個白天再去一次好了!

參考網站:

淡水心滬尾情-360度看觀音山

雲山霧雨夕陽海-觀音山名稱由來

紅毛城以及其他古蹟

淡江中學導覽

@@@@@@@@@@@@@@@@@@@@@@@@@@@@@@@@


DSC_0759

真理大學對面不知名的漂亮房子

DSC_0780x

淡江中學裡頭,竟然有古代的體育館!

DSC_0786

淡江中學裡頭當時遠東最大的教堂

DSC_0792

淡江大學迴廊暗藏跌倒陷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