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322法鼓藻礁老地方

好在沒有被中央騙人局給嚇倒。

週日的北海岸,碧海天青,雖說還不是那最碧透的蔚藍,也已經很適合迎風徜徉了。

依舊走的是新台五線,先到了基隆,才轉萬里金山,本想再探光武隧道,但是翻遍包包卻找不到原先以為有帶的手電筒,只好作罷,也許下次帶打火機跟蠟燭會比較有味道一點。便續行,到法鼓山。

位在金山鄉三界村的法鼓山,是北台灣禪宗重地,為已故的聖嚴法師在不可思議的因緣下創立的,而法鼓山近年提倡之心靈環保、心六倫等運動,也對社會有著很大的正面影響,我總想來這裡看看,這次總算得償所願。


DSCF0878

才過法鼓山的石碑沒多遠,就有壹堆車子停在路旁了,原來,在山下就要轉接駁車或者走步道上山了,依照我跟寶貝的慣例,當然是走步道上山摟!不過雖說是步道,也不過三百多公尺而已,一下就到了三門。三門上頭寫著觀音道場,我並不知道這三門的意義為何,明明只有一個門啊!回來查查資料,佛學大辭典是這麼解釋的:"

三門

(堂塔)山門之制形如闕,開三門,故亦曰三門。又只有一門,亦呼為三門,蓋標幟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之稱也。

"

而法鼓山有形之門雖只有一門,但是從路口轉進所經的山徽石以及靈山勝境石,乃是無形的另外兩門,相對傳統三門,這又是另外一種轉化了。

三門旁,還有一條步道可上山,好像是前往藥師古佛的步道,只不過,路徑被竹籬笆中斷,竹籬笆上頭,寫著禁止進入之類的字樣,沿途也沒有看見藥師古佛,不知道是不是在整修之類,沒辦法,只好退回大路,走柏油路上山。


DSCF0884

法鼓山與其說是佛寺,園區感覺反倒比較像是大學,可能也跟裡頭有僧伽大學有關。我們走到最上頭,從大殿開始慢慢往下參觀。大殿供奉三如來,基本上就是藥師、釋迦,以及阿彌陀佛,分辨法似乎是用所結之印而定。禪宗大概比較沒有繁複裝飾,所以大殿走的是極簡風格,門口的匾額,寫著本來面目,不知為何,在我心裡揚起蠻大波瀾,是因為剛剛才跟寶貝討論了環境對人的影響嘛?又一夜他們說相聲裡頭,左道偽裝的馬遷大師,講到說我們無形中得到上一代的遺傳,無形中我們也一傳給下一代,仔細想想,還真的是這樣子,就算環境有所差異,但是多少會有一些行為模式被潛移默化了,除非我們有所自覺,否則思考方式沒有機會改變,但就算有所自覺,要進一步思索改變甚至背叛,是否有那麼容易呢?而那又是不是我的本來面目呢?我不知道。

第一第二大樓是連在一起的,所以順著樓梯下去,兩棟都可以參觀到,不過有展覽的地方不多,經過展示聖嚴法師墨寶的展覽室,到了祈願觀音處,在這裡,可以祈求大悲水或者抽心靈處方籤,從前我有在別處祈求過大悲水,似乎有他的功效,但這次並非有身體病痛,而是心靈需要一點啟發,所以求的是心靈處方籤,我的籤詩寫著: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會有問題、有麻煩。除去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唔,可是如果純粹是自己的事情呢?我在一般廟宇不太會去求籤,卻在這裡求籤,看來我的法執也挺重的。


DSCF0888

祈願觀音的大門口,外匾為大悲心起,內匾為入流亡所,大悲心起這四個字容易懂,入流亡所就很難從字面上了解了,原來,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方法,不把外界所感受的留下,就不會起波瀾。不過在這裡有願要祈的人,我想多半不是想要究竟涅槃的人,所以入流亡所才是內匾,而不是外匾吧!


DSCF0892

走出大樓,往山下走,看見法華鐘。法華鐘是全世界最大刻滿法華經經文的梵鐘,且經文皆為陽刻,以我對陽刻的了解,那好像是要把文字以外的部份都惕除掉,想一想,25噸的大鐘等同被削掉一層皮,這工程是有多大啊!

法華鐘樓旁還有一小鐘,似乎是可以付錢敲的,也有工作人員在旁邊,不過有人去拍照,卻被禁止,而大法華鐘,卻是可以拍照的,這實在是令人不解呢!

本想在法鼓山找齋菜來吃,不過走來走去都沒有看到,離開法鼓山已然兩點多,又要趕退潮時間到老梅,只好把肚子擺一邊去。路程其實不遠,只是不知道在哪邊,我們到了老梅風箏公園,看到沙灘,便進去看看,果然,沙灘的另一端,有看到綠綠的,應該就是此行的目的-老梅藻礁了。


DSCF0912

一般人的認知,大約只知道海底有珊瑚所構成的珊瑚礁,但其實有某些藻類,也會堆積石灰質,新的藻類在死亡的藻類所累積的石灰質上繼續成長,就這樣一層一層,堆積成礁岩,有別於珊瑚所堆積成的珊瑚礁,由藻類構成的,被稱為藻礁。

就像是珊瑚礁一般,藻礁也可以提供許多生物在上頭覓食繁衍,在生態系也佔有重要角色,但是因為直到1998年才被學者證實存在,也因此,許多沿海建設早已將大量藻礁破壞,十分可惜,還好,還有一些地方還看的到,老梅也是其中之一。

涉水渡過小溪,藻礁上早已充滿拍照的人潮,老梅的藻礁,其實在攝影圈已經很有名氣了,相機、腳架,到處都是按快門的手,我想越多人去宣傳,大概越能保護這裡吧!

鞋子留在沙灘那一頭,因為好久沒跟寶貝走沙灘了,一鼓作氣,走到沙灘的底端,爬上富貴角公園的步道,赤腳跑去拍富貴角燈塔。


DSCF0944

富貴角燈塔是台灣最北的燈塔,黑白條紋的外型十分醒目,我所知道的僅有目斗嶼以及東吉嶼也有這樣的外表,而八角形的外觀更是無人(或者說是塔)能比,只不過,沒有申請不能進去參觀,外頭可以拍的角度似乎只有一個,比較可惜了一點。





沒吃午餐的效應持續發酵,竟也撐到了黃昏,我們找到之前沒找到的三芝老地方包子店,想看看兆偉之前推薦的有沒有真的那麼好吃。寶貝叫了蝦仁湯包,我點的是鮮肉湯包,一人再一碗綜合湯,再加上一顆潮州肉圓,吃的好飽啊!我想味道好壞見仁見智,但湯汁倒真的是燙的我狼狽不堪,湯頭的味道就真的很合我胃口,潮洲肉圓倒是普普通通,整頓吃起來,也算是恰如其分了,不算太差,下次再來北海岸,應該還可以來吃吧!

DSCF0949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