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315官邸神社碧山巖

我的腦袋似乎無法理解太抽象的東西。


DSCF0720

從台東回來,馬上就跟寶貝出去,經過士林官邸,看到之前北美館也同步展出的吳炫三巨型雕刻展,便下車欣賞,其實很喜歡這種大型戶外的藝術創作,感覺人與作品是可以有接觸,有互動的,像是朱銘的作品一般,但是,吳炫三的作品,跟朱銘不一樣,是比較抽象的圖騰,即便內容似乎是我最熟稔的神話傳說類,但是我卻仍然不能理解,看了解說依然,我想藝術家忍受精神孤寂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如果解說能多一點,不就比較容易跨過那個臺階了嘛?

在圖騰的精神迷宮迷路完,我提議,趁天黑前,到圓山水神社去。

圓山水神社這個名字不常聽見,我是在神社旅人以及tony最近的遊記才發現有這個地方,對於這種都市祕境,我總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感覺,很早就在看它在什麼位置了,今天剛好有機會,可以一探究竟。


DSCF0731

其實就在劍潭捷運站後方,自來水處旁的樓梯上去就到了,雖然大門深鎖,但是旁邊不算小的小徑,其實已經暗示著歡迎光臨的意思,只要看到水源重地禁止進入的字樣,離神社就已經臨門一腳了,只要爬上階梯就可以了。


DSCF0725

路程只有五分鐘,卻使的我殘敗的身軀氣喘吁吁,如同上來之後看見的遍地杜鵑花落,頗有體能一逝不返之感。上來往右走,便是圓山水神社,依照之前在花蓮慶修院的經驗,參拜神社應該是先在御洗手潔淨一番,才進去參拜的,不過,看到這個古樸的石製御洗手,綠不見底還有蟲蠅漂浮,我實在是不敢伸手下去啊!

好在我記得光復後已經改成中國的水仙尊王,那就不用守日本禁忌了。雖然沒有看到鳥居,不過石碑狛犬石燈籠,再再都透露出強烈的日本氣息。


DSCF0724 as Smart Object-1

沿著階梯一步步往上爬,一旁有個亭子,亭子旁,有一座飲水思源碑,是民國時期的碑文,但碑文上頭卻有一朵鮮豔異常卻不在現場的花朵,感覺像是供奉用的,令人感覺到十分詭異,而走上神亭,亭裡頭只剩香爐以及一支蠟燭台,異常凋敝,逐漸西下的太陽,更似乎襯托著整個令人不安的氣氛,明明這裡距離人聲鼎沸的士林夜市不到幾百公尺,但是不知名的鳥叫聲突如其來,硬是可以讓我倆嚇一大跳,也許,探險還是早一點比較好吧!

因為太陽要下山,沒有特別找之前看到的活水頭,回來找到需仁的遊記,才發現我們第一眼見到的建築物,就是活水頭,只是因為籐枝蔓延,現在很難注意到上頭的文字了。

嚇的厲害,肚子也餓的快,本來想找之前吃過的藍帶豬排,不過卻怎麼也找不到,剛好看到一家炒麵麵包,由於之前覺得不錯吃的景美夜市炒麵麵包杳然無蹤,令人扼腕,如今得見另一家,真是枯木逢春啊!看著一旁的廟宇放著莫少聰超級早期的電影,吃著這裡的炒麵麵包,實在覺得,這裡的炒麵也太local了點,我還是比較喜歡景美的口味啊!

雖然這裡是士林,不過我很驚訝的發現,這裡的雞排鹹水雞之類,竟然比很多地方都還便宜,35元以下的價錢,真是跌破眼鏡,不過為何蚵仔煎會貴成這樣呢?令人不解!


DSCF0735

走到基河路出來,看見一旁有一家老麵燒餅大排長龍,很是好奇,用大鐵桶當窯烤出來的燒餅,外觀很像阜杭豆漿店的厚餅,不知道味道如何,想說來一個紅豆燒餅,沒想到形狀不是那種厚餅,是圓圓的,因為剛剛已經吃了好一些東西,只好下次再嘗試,不過紅豆燒餅紅豆不會很甜,似乎頗得寶貝青睞。

今天本來是想上陽明山,不過因為之前看煙火去內湖沒有蓋到章,就想趁這一次去碧山巖看夜景,順便蓋內湖的章。不過今天都是臨時起意,路不熟,也不知道地點在哪,只靠著長在嘴上的路,竟然也接到了碧山巖的上頭,真是不賴。

碧山巖,主祀開漳聖王,據說是台灣最大的開漳聖王廟,還有一座開漳聖王的銅像立在路旁,我好久以前來過,走的是那幾百階的階梯,不過今天抄近路,直接到最上頭來。


Untitled_Panorama1

碧山巖的夜晚很靜,香客很少,很有慢慢沈澱的感覺,而視野開闊,可一覽大台北繁華卻不聞車水馬龍聲,有種天上宮闕,不食煙火的味道。

後殿的牆上佈滿忠孝節義的故事,還有每個故事的故事內容,很難得,而最頂處,是一間小小的石廟,根據vincent所說,這是當初的開基祖廟,不過現在科技進步,開基廟也裝了感應式音響,跟上了節能減碳風潮。

雖然看不見星星堆滿天,但是可以看見星星落滿地,也是不錯,把遍地星羅拍下,或許可以當做疏緩壓力的一帖良方吧!


@@@@@@@@@@@@@@@@@@@@@@@@@@@@@@@@@@@@@@ 


DSCF0722

原來活水頭的字樣,被隱藏在橫生的籐蔓之中。



DSCF0727

十分詭異的飲水思源。



DSCF0732


炒麵麵包似乎不適合用台式炒麵。


DSCF0737

碧山巖後頭的故事有一些我似乎不太記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