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203絲路和國軍歷史文物館

想去看絲路傳奇有好一段時間了,從小時候的金縷玉衣之後,就沒有看過類似的木乃伊的展覽了,不過因為害怕類似米勒展的人潮,遲遲未動身。



過了好久,寶貝提起這個展,喚起了我的記憶,想說擇期不如撞日,就動身吧!

還好,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多人潮,如果人太多,實在很難保證說參觀品質不會下降,我原先支持博物館免費入場,如今信念似乎有點動搖。

絲路展主要展出的是絲路上頭新疆所挖掘出來的古文物,從鐵器時期一直到漢唐以降,各時期的中國文物都在那裡出土,顯見在張騫通西域之前,西域早已與中國有所交流,而絲路位於中西通衢,各國文化激盪是十分的引人入勝的。

相對於東方風格的飾品,我倒是對具有西方風格的鎮墓獸印象深刻,這個泥塑的鎮墓獸外型十分有西方人的風格,而且感覺跟我印象中吉爾伽美什史詩裡的怪物頗為雷同,跟東方的天王踏鬼俑實在是相映成趣,各有特色。

不過,總覺得這個展覽看完有點意猶未盡,對西域諸國的狀況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概念,又或者諸國本來就不統一,不過似乎看完後並沒有辦法組織初一個輪廓,是否是因為展品還不夠呢?而解說牌有些並不明確,甚至缺乏解說,以鐵器時代前後期來說明文物年代,似乎忽略了每個地區的鐵器演變年代並不相同,而解說棺木上金烏以及玉蟾時因為棺材擺放位置而難以觀察到金烏;在解說西域諸國語言以及文字時有一張多格圖示,沒有解釋,我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所以然。我總覺得,這個展其實還有機會可以更好。


DSCF0255

出了出口,發現紀念章蓋章處上頭一張廣告:"新疆野宴vs絲路傳奇",十分有意思,可能是主辦單位要補貼成本的合作對象吧!其實還挺有趣的,看完文物,再吃吱吱響,似乎也是頗有風味的。

中午吃的是福州乾麵,吃完經過國軍歷史文物館,便進去晃晃,反正是免費的嘛!

但其實這裡還不錯,雖然裡頭有些歷史是看過忘了或者是根本不想記起來,但是都不重要,這裡有國軍自民國初期到現代的各種文物以及歷史介紹,就算都不認識,看看那些東西也是挺有意思的,有對日抗戰時日軍的千人針織袋,也有常見於南京大屠殺檔案照片斬人的那把武士刀,有對抗中共時畫著愛國漫畫的小冊,也有對岸砲轟金門時的宣傳彈,留聲機裡頭放的是愛國歌曲,頂樓也有槍枝可以拿來練習,最特別的是特展室,823戰役特展的砲火體驗室,可以約略體驗砲戰時的聲光震動,當我舉起大砲發射,炸向敵人的巨響還真的嚇了我一大跳,無怪乎門口小朋友不敢跑進來了。

每個展室蓋個章,還有小禮物可以拿,真是有吃又有拿,這個免費的好地方,沒人來實在挺可惜。

@@@@@@@@@@@@@@@@@@@@@@@@@@@@@@


DSCF0259x


真的戰爭的聲光應該比這裡強幾百倍吧!


DSCF0262

日本人的千人織袋,用以祈福。


DSCF0261


這把刀可是真正的殺人刀了。


DSCF0265

托抵握貼瞄停扣報!

DSCF0264

古代的書插畫很多啊!


DSCF0260

中共的宣傳彈,乍看有點像爛掉的皮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