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129新莊散步

一次偶然機會,從神社旅人的網站,發現在新莊曾經有一座神社,十分驚訝,今天百無聊賴,便搭車前往。




DSCF0180

神社現址是地藏庵,現在和新莊公園合在一起,成為不錯的一個整體規劃,連公車站牌,都做的十分別緻,現存的神社遺跡似乎僅存貃犬和石燈籠,貃犬在山門之前,如果沒有底下奉獻字樣的話,其實很難看出跟一般石獅子的差別。


DSCF0173 

石燈籠夾道的感覺其實挺好的,不過似乎留下來的石燈籠數量不太夠,有好一些都是新作的感覺,呈現兩種不同的顏色,應該也算是用心啦!


DSCF0175

還在新年期間,依然有很多人進廟參拜,我沒有來過,不過裡頭供奉的神祇跟澎湖的城隍廟很類似,我想可能都是偏賞善罰惡的評功過神明,其中一間,古代刑具就放在一旁,恐嚇意味濃厚。


DSCF0178

廟斜前方,有一個生態池,可能是天氣未回暖,荷花零零落落,如果到了夏天,坐在池中斜倚待夕落,似乎感覺挺好。

繼續漫步,到了響仁和,還是沒有開放,便穿進巷弄,走在新莊老街,新莊老街開發甚早,在萬華興起之前,有一府二鹿三新莊之稱,可惜老街上似乎改建的太厲害,老店鋪難尋,又統一的招牌雨棚,把街市一致化,卻把風味都去除了,十分可惜。


DSCF0181

走到新莊唯一的二級古蹟廣福宮,感覺真的很冷清,據介紹,大抵是信仰者鬥敗遠走,其香火日衰,少有改建,卻因此保留古廟風情。

當我在外頭拍照時,也有一位先生拿著相機,跟我推薦說裡頭很古老云云,其實我也不太會看,但也順其指示往後院走去,果然,石臼木門,頗有古味。我不太會分敬字亭與一般金爐,一位先生走過來,對我說這裡很多都很古老喔!我問他這爐是敬字亭嗎?他只說:這裡很多都很古老喔!

不得結果,觀察爐口,有燒金紙留下的橡皮筋遺跡,現在大約是燒金紙用,但是以前如何,還是挺難說!


DSCF0188

繼續向前漫步,到了慈佑宮拜拜,入門處即有兩古碑,一為聖母香燈,一為奉憲立石,但都被箱子擋住,比起廣福宮的冷清,這裡果然是熱鬧許多,但是前不久才到處拜拜,似乎也不用在這裡湊熱鬧。

買了一支霜淇淋,繼續走到另一個三級古蹟武聖廟,事先沒有做調查,我並不知道來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回來查資料,有五百年香爐和大型古算盤,算盤大抵是乘除分明,毫釐不爽之意,表示人的功過皆被計算分明,不過,如果我們的一生都是被人算計控制,似乎跟遊樂器的人物沒有太大的不同。

@@@@@@@@@@@@@@@@@@@@@@@@@@@@@@@@@@@@@

DSCF0169

地藏庵的公車站牌挺有特色。


DSCF0176

虎爺與他的五個好朋友。



DSCF0184


應該是香爐的東西。


DSCF0187

新與舊。


 DSCF0189

慈佑宮前,石獅都是用站的。



DSCF0191

難得留下的老房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