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搶救回憶大作戰

硬碟壞了。

雖然它不是第一次出毛病,而我也不只一次的去修復它,但這次真的是壞的十分徹底。

我的電腦裡頭看的到我這個250g的外接硬碟,然而點選的結果卻是無法進入,而檔案格式變成了RAW檔。

裡頭什麼電影相聲之類的都還可以再抓,但是過去我所拍過的相片,也都存在那裡頭,沒有洗出半張,現在覺得沒有相片,很多事情我其實都沒有清晰的回憶,所以這些相片對我十分的重要,我一定要想辦法救回來,於是對古狗大神開始膜拜...

1. chkdsk 目標槽:/f 指令


我曾經在上次硬碟發生毛病時使用過這個方法,當時是有其效果的,但是這次只跳出一個黑色視窗就關閉了,毫無用處。

2. EasyRecovery Pro

這個軟體在各大討論區出現機率挺高,使用起來也很簡單,但是不知道為何,我掃出來的檔案在備份到另一個資料夾時,總是會當掉,只能救到一點點資料。

參考:Jamyy's Weblog : 使用 EasyRecovery Pro 拯救變成 RAW 格式的硬碟資料

3. FinalData

救資料最直覺想到的就是這套軟體,所以也試了一試,跟EasyRecovery Pro相同,都在我備份的時候出現當機,救到的資料不多,而救出來的資料夾,以dir作編號,我原先的檔名似乎都不見了,我的資料太多,似乎也很難這樣整理。

參考:♥PP熊↗★PP台哥★^0^ ③番♥☞

4.HDD Regenerator

這軟體對我十分有吸引力,因為mobile討論區盛讚HDD Regenerator 使用了獨一無二的演算法,可以使壞掉的磁區 (bad sector) 重新再生,於是我找了1.51版本燒了一片光碟使用,乎!好厲害,沒多久就掃到我一個壞軌,但還沒恢復之前,鶩然發現,大概計算一下速度,要掃五十天,我的筆電可沒辦法五十天都不用啊!

只好中斷,換桌上型電腦,再找了1.61版本看看速度會不會加快,果然,速度快的多,有三種模式,還會顯示剩餘時間,雖然不太準確,但總算在兩三天內跑完,但是可能是之前中斷修復過程,這次掃的結果竟然壞軌不見了,硬碟卻還是開不起來。

參考:

修壞軌的好東西 HDD Regenerator

硬碟修復HDD Regenerator.v1.515

HDD Regenerator 1.61

5. FILERECOVERY

又找了一些討論,有提到這個軟體,死馬當活馬醫,實驗過後,發現連硬碟都找不到啊!

參考: FILERECOVERY救資料

6. Acronis RecoveryExpert Deluxe

尋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有人說這種狀況可能不是壞軌,僅僅只是分割表毀損,用這個軟體就可以回復,實驗發現,我的問題應該不是那麼簡單。

7. recuva

一言以蔽之,沒用,找不到需要掃的硬碟。

參考:Recuva 的使用教學

8. Active@ Partition Recovery

這又是一個可以救到資料的軟體,只是同樣的問題,在備份時總會當掉,只好另謀它法。

9. File Scavenger

這個軟體也可以救回來資料,可是還沒開始備份就當掉...

10. R-Studio

在討論串上,時常看到這個軟體,但也常常看見有說其容易當掉,本來不抱太大希望,沒想到它跑的快,資料救的出來,備份到新硬碟也沒出啥差錯,除去壞掉的,大概也救回了八九成,已經很好了,相對之前的挫敗,這次的結果我很能接受,看來,依個人電腦不同,使用軟體也不盡適合,果然是先生緣主人福啊!

寶來的紅色天葵子:R-Studio 搶救資料簡易教學

經過這次經驗,深深覺得數位資料不可靠,還是趕快多生一點錢,把照片洗出來比較實在,以後如果再有遇到這種事情,應該是先跑修復指令,再修復分割表,如果都不行,再試圖修復硬碟比較正確,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過也許不要太聰明會比較幸福吧!


其他參考資料:

壞掉三次的數位疙瘩

硬盘变成了RAW格式怎么解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