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90110觀霧採樣

從來沒有想到,實驗室竟然會有上山的計畫,這次的觀霧山椒魚採樣,來的真是奇妙,看來實驗室要對不同領域伸展觸角了。

雖然這次的寒流不太有水氣,但我還是抱著可以看到雪的期望上山,穿的厚實實,帶著糧食以及寶貝贊助的暖暖包,跟禾章振尉陳導一起上山。


DSC_2445

要上到觀霧的路途比我想像中遠,雖然到新竹不會很久,但是要上到觀霧的山路並不是很好開,路面崎嶇。到了雪霸農場附近時,已經看到許多植物已經結霜凍死了,這似乎表示天氣夠冷,我越來越有機會體會到未曾體會過的雪景了,萬事皆備,只欠水氣。


DSC_2466

在觀霧管理站吃了一碗泡麵,準備要開始上工,遠方的山峰已然結冰,這正是我期望的阿!神啊!快下雪吧!!!

到了巨木步道入口,雖然入口封閉,但是我們是來上工的,便從旁邊鑽了進去。走在鋪滿松針的步道其實很舒服,只是越走,天氣似乎是越冷了,有幾條要採樣的河流,竟然都結冰柱了,禾張拿著儀器,我們拿著湯匙,開始採樣,儀器的去離子水放在室外,沒多久,竟然結冰了,看看水銀溫度計,已經零度了,好冷啊!這樣的衣著看來還是不太夠,下次要多穿一些啊!

要翻到山椒魚的機率實在很低,我們主要調查的是山椒魚的復育環境,也不以看到山椒魚為目標,不過還是挺希望有機會可以清眼目睹,畢竟臨場的感受,是最能震撼人心的。

回程,我氣喘吁吁,我的體力似乎太差勁,怎麼會喘成這個樣子。回到住宿的地方,感覺室內還是沒有暖和的感覺,回到房間,身體感覺受不了,一直無法克制的顫抖,應該是寒毒入侵了吧!趕緊放水泡澡驅寒,泡了好久,感覺也只有好一點,當晚果然就睡的很沉。


DSC_2549

隔天早起,我們到另外一個測點去,這個點是陳導想要做山椒魚人工復育的地方,距離觀霧警察隊非常近,起床好整以暇的收拾,慢慢走過去,發現測站的湖水,還是結冰狀,所以儀器就沒辦法放進去了,只能在四周採樣,採樣很快,採完之後,陳導開始挖河道,我們也來幫忙,原來上山都要這樣挖壕溝啊!真是有夠辛苦,我有一點點蠻力,但是持續力很不夠,沒多久就沒力了,一直挖一直挖,在把湖水引到地勢較低的另一個小池子,這次的任務才算完成,下次還要做什麼呢?我還是不要想它好了!

收拾行李下山,回到台北已然天黑,第一次山上出差,還算是不錯的體驗!

@@@@@@@@@@@@@@@@@@@@@@@@@@@@@@@@@@@@@


DSC_2611

遠方白頭的山稜!DSC_2468

山林間的光影流動。

DSC_2487

山溪結冰柱。

DSC_2532

遠方好像上次去山上人家的鵝公髻山。


DSC_2587

山上苦力


DSC_2626

一定要去的大霸尖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