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境之南的流水帳-8

08/11/25-27 第八九十天 擱淺

回程是逆風,風浪比來時更大,翳風穴的針灸絆似乎毫無用處,綠油精以及紹軍的長效暈船藥也只能暫時壓制,結果證明了,會暈船的就是會暈船,明知道來時已經錯過了兩次海豚群,要在外頭等待才有機會,卻窩在床上當活死人,阿寶狀況更糟,已經吃不下東西了,只有學長似乎還ok。



回程船程似乎較長,而隨著鋒面南下,海象似乎也越來越差,晃動的船體打散偶爾凝聚的理智,整日昏沈沈,好不容易,第三天我努力爬出了船艙,到船長室,卻覺得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息。

遠遠的,可以看到菲律賓沿岸,船上的乘客多在抱怨,為何不靠近岸邊一些,讓季風的影響小一點,船程可以縮短,船也不會那麼顛,東聽西聽,似乎船長跟輪機長在吵架,輪機長認為沿岸走風浪小,到巴士海峽如果遇到鋒面,風浪太大,還可以避風,但似乎船長希望能早點到,不希望停靠,為了避免有人在航道上動手腳,故意走外海,所以風浪都壓不下來。

船長有一點口吃,大概是這樣,所以吵架吵不過吧!卻在輪機長不在的時候,叫了大副上來,跟大副解釋暴風圈位置,以及船的航行路線,然後批評輪機長不懂裝懂,大副唯唯諾諾,卻有船員叫船長不要牽拖,這個船長,當的還真是沒有威嚴。

鋒面的暴風圈在巴士海峽東側,船長在解說海圖的時候,意思是靠西邊擦過暴風圈北上,大概是這個原因,畢竟還是有可能遇到大風浪,於是輪機長以及一些船員趕忙在船上進行一些機具的維修補強,風雨欲來,不得不防。

而船長竟也是危疑不定,一會兒打衛星電話,收到暫時停泊的指令,詢問著資深船員,菲律賓沿岸何處可停泊,被警告說佬沃太淺,要再更前才有合適停泊點,又一會兒,聽從船員經驗,認為一千五百噸的船,慢慢推進,是可以抵達目的的,又改前進,就我看來,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船長也是一樣的,在海上應變,船長是領航員,指揮全局,承擔一切,這種優柔寡斷的狀況,只顯得他經驗不足,卻看的我膽顫心驚!

到了晚上,聽說又要靠岸停泊了。

吃完飯,繼續窩在床上,整日睡覺,其實也睡不太著,就是窩著,減低不適感。

躺著躺著,突然船隻劇烈晃動,好像船底撞到東西似的,持續了大約一分半分,船嘎然而止,船艙裡頭的人正在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一位大哥就衝了進來,叫我們趕緊穿上救生衣。

事出突然,大夥兒趕緊一人掏一件救生衣胡亂穿上,但是船艙預載乘客十二名,但實際上卻額外加床到十五名,於是救生衣就不夠了...

其實離岸邊不遠,菲律賓沿海沒有太多開發,有燈光處大約就是港口吧!只是風浪太大,據洋巡說,不管會不會游泳,落到海裡,大抵都只能各安天命,一個大浪衝來,也許你就被打到離岸提的水泥上,腦漿椰汁就開了一罐了,聽起來還真是嚇人。

發了好幾發橘色信號彈,但遲遲沒有船隻搭救,據傳聞,明早才會有救生船來,不過可能是因為船底卡死了,所以暫時安全,便叫乘客先回房休息,不過大部分人都睡不太著,每個人的身上,還都穿著救生衣,躺在床上,其實也不好睡,有人幾分鐘就下床一次,到外頭看看狀況,再回來躺,行為一直重複。

門開開關關,風浪也一陣陣的搖晃著船體,為了安全,燈也開著不關,我穿著救生衣,實在也睡不太著,便爬起來,到船長室,果然不只我一個人,許多人都在船長室等消息,三位一起回來的洋巡大哥劈頭就對我說:"阿你們還敢睡啊? 不怕船倒下去嘛?" 這時候我才知道,船是有可能隨時橫躺下去的。

大副、輪機長相繼出現在船長室,但去沒有看見船長,我看著電子海圖與聲納,跟旁邊的菲律賓船員比手畫腳的哈啦,他希哩呼嚕的對我說了一些好像是英文的話,最後竟然中英夾雜指著海圖對我說:"Your captain is 白痴!"看著海圖,我想,也許他真的是白痴!

DSC_1307

輪機長忙著補強船體,需要靠人力把分開的鐵條湊起來


DSC_1312

下午以為撞到小舟,原來是菲律賓的一種捕魚工具



DSC_1331


雜物震的一地,大夥忙著穿救生衣


DSC_1334

聚集在甲板上,焦急著等待救援



DSC_1335


實驗室合拍,大家用歡笑盡力驅散船艙裡的不安,不過這張照片我是有遺照意味的


DSC_1337

紅色的航道突然轉進,然後擱淺,實在是很詭異的路線


DSC_1342

看起來很近的岸上,卻沒有任何救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