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1101三峽漫步-老街

假日不出門,面目可憎,晴天尤然,寶貝在忙碌中,我也不好打擾,便搭車獨行到三峽。

雖然沒來過,不過在自己的國家,路長在嘴上,也不需要太花氣力去看地圖,況且雖然我下錯站,也有指標指向三峽老街,便徐步當車吧!



三峽教會

因為下錯站,所以意外的從三峽頂街這個方向過去,也沒有意料的看到三峽教會,那個時候,只覺得這間教堂古色古香,雖然好像是水泥建築,不過外觀好似有一些年紀了,頗有味道,直到回到家查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間教堂也是馬偕醫生創立的教堂,三峽位在淡水河上游,老街興起也是因為舟楫之利,想來也不是沒有可能,不過這裡是和艋舺並稱佈道艱難倒是很難想像。

解說員並沒有介紹這間教堂,但是倒是提醒大家想上廁所可以先過來,還真是這裡的另類貢獻。

DSC_0410


三峽老街

也許是地緣關係,也許是開發狀況類似,我總覺得這裡給我一種類似大溪的感覺,當然這裡是全台灣算是保存最完整的老街了,不過感覺真的有點相像。我並不知道老街有定時解說員導覽,不過趕巧了,剛好有環保局的特別解說團,正好可以跟著聽聽,這裡的閩南紅磚是很美麗的建築構體,大部分店家都是三個拱門,依山而建,整條老街有著平緩的起伏蜿蜒,見首不見尾,看著解說員的相片,這裡連晚上都很漂亮呢!

DSC_0412

穿瓦衫,又稱魚鱗牆,主要是牆裡頭的主構體是土牆之類,雖然堅固,但是長期日曬雨淋還是會有所損傷,所以將瓦片穿孔,覆蓋好再以釘子釘在牆上,最後再把釘子洞補好,變成了這個模樣,還真的是很像魚鱗啊!

DSC_0414


老街建築很多都是以巴洛克風格等當代最新流行樣式建構,不過還是會融合當地文化,這間店的招牌左右各有一幅圖,左手邊是芭蕉葉上坐著一隻老鼠,雖然我覺得老鼠不太像,不過這是取"蕉"、"鼠"的台語諧音"招子",很有趣;另外一邊就更難想像了,一隻長相很像右邊老鼠的貓在看著蝴蝶,以"耄"、"耋"之音,取長壽之象,耄耋這個詞,沒有一點國學底子還真的猜不出來啊!

DSC_0416

每家店鋪的前庭橫幅的不寬,但是縱深很深,據說這條巷子有多長,縱深就有多深,真是不得了,不過顧著聽解說不好查證,只好下次再來。

DSC_0418


在三峽,樓頂突出的山牆是十分可觀的地方,花樣很多,裝飾華麗,最華麗者,還有飾以軍徽的軍帽型,真的是很別緻獨特。

DSC_0419


要維持招牌顏色歷久不退,也是很需要特別的巧思,林榮祥的招牌歷久如新,據說是用酒瓶剪黏而成,不過花宅曾家古厝的阿比剪黏也是不遑多讓。啊!福氣啦!

DSC_0420

另外一邊的不老長壽參行用的是另外一種手法-磚粉,其實我也搞不懂為何磚粉可以歷久彌新,不過時光給我們的證明,歷歷在目,不得不信啊!

DSC_0422


在日本接收台灣之時,三峽人誓死抗日,讓日軍飽受損失,所以日軍一怒之下焚街,這裡的老街,多半是焚街之後重建的,而從外觀可以看出來跟日本人關係好壞,洗石子建築還有陽台的,據說是當時跟日本關係好才可以有辦法這樣建築,也算是一種時代的遺跡!

DSC_0423

文建會要修復老街的時候,順道也把三峽派出所建構成貼近老街形式,解說伯伯自詡為台灣最美的警察局,不過我是覺得,金瓜石的警察局才是我所見過最對我胃口的,不過台灣說不定還有我沒有看過的警察局,有機會還要繼續去發掘一下!

DSC_0475

參考資料:

三峽老街特殊地方

竹釘穿瓦衫

教育部國語辭典

台北三峽教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