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921國際觀

最近在天下雜誌做了一個國際觀測驗,不管是初階還是進階,我的正確率大約只有六成,也就是五題對三題左右,其中有些還不是那麼的確定,半答半猜,不知道這些題目的標準是怎樣,如果以世俗的分數來算,我只是堪堪及格而已,但是否答對了這些題目,就是真的有國際觀呢?國際觀的標準又在那兒呢?


其實我答對的這些題目,都是我在google首頁上的新聞看到過的,我並沒有看過更深入的探討,更精闢的分析,而以這樣的了解程度,竟然也可以答對三題,那這樣的國際觀標準,似乎也並不太高,畢竟,連我們僅有的少數邦交國,總統去出訪我都不知道,我對政府的外交進展應該是不甚了了吧!

但即便想更增加一點國際觀,又有那些管道呢?我們從媒體上所得到的,似乎都並不太夠,我所知比較有在關注國際的媒體,也只有陳文茜大姊的節目了,再不然,可能就得透過國外媒體來了解,然而,這樣是否就是有國際觀呢?暑假,丞軒借了兩本書,一本是講述世界上的伊斯蘭世界的,一本是在說杜拜的,看完之後,大呼一口氣,對於伊斯蘭,我似乎更了解,卻又更不明白了,因為他們的形象,跟一般電視上所傳達的暴徒,不理智的狀況有很大的差異,但即便明知媒體嗜血,卻不由自主去相信我們不曾深入檢視過的訊息,而杜拜那本書更打破了我印象中只有帆船飯店的印象,那是一個勵精圖治,曾以我國為目標而已然超越我國的國家,看完倆本書,覺得世界更大了,但益發的不敢相信媒體。

尤其是在親身參與過一兩次蘇花高運動之後,赫然發現主流媒體並不太會關注這些小型活動,即使他關於正義,有關公益,但似乎沒有爭端,太過平和的活動,就會被歸類為沒有新聞性,但如果要新聞性,大抵就會像是所謂恐怖份子,被歸類為暴民,即便,跟國外的真正恐怖份子還差的遠呢!

而當環境運動、社會運動、文化、公益等區塊逐漸凝聚成一股所謂的環境正義思潮,但是需要公民討論和參與的各種活動,並不容易以媒體片面報導而了解,曲高和寡,大家很難介入關心,但其實這些,往往跟全球化、經濟、開發等議題只是一體兩面,卻總是少有關心。

於是主流媒體關注主流議題,國內媒體跟隨國外媒體,我們再跟著片面、不一定真實,甚至根本不新的新聞起舞,這樣架構我們的國際觀,是否正確呢?

接近才能了解,了解才可能關懷,這句話不僅用在生物,也適用於各種領域,如果我們完全沒到過一個國家,是否可以僅憑手中資料,便全然了解那個地方呢?或許有人可以,聽聞李敖有這樣寫成了本書,可是對於像我一般的平凡人而言,可能是非常困難的事。

最近發現了一個網誌,叫做真實筆記,是一個獨立戰地記者,所經營的部落格,內容揭開許多地方不為人知,或者是被片面認知的一個情況,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與切格拉瓦之子的對話,才發現,除了資本主義之外,也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一個改善物質生活之餘不會放棄人本價值的目標,這不應該是大家共有的目標嘛?參與式的民主,聽起來不就是現在的公民參與思潮嘛?也許人與人,國與國、制度與制度的分別並沒有那麼大,卻被隨意分類畫出鴻溝。

或許媒體本身只是一個觀察者,代表的是一方的觀點,並不是主流媒體就一定錯誤,獨立媒體就必然深入,但是,在我們看清事物的面相之前,我們真的可以毫無保留去支持某個觀點嘛?可以自豪的說我有國際觀嘛?

我想,我做不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