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914倉央嘉措

第一次接觸到倉央嘉措是今年暑假,承軒他把倉央嘉措的一首情歌介紹給我,也把他的生平大略跟我說了一下,原來倉央嘉措,是第六世達賴喇嘛,因為過世時掌權者祕而不發,導致轉世靈童,也就是第六世的倉央嘉措,在民間度過了很長的一段歲月,比較詳盡的故事,在曼達拉有介紹,總之到了他被發現,已經是十四歲了,已然理解情愛之事,於是,他白天在布達拉宮當上師,晚上卻會摸黑到碩城紅燈區取樂,亦有雲他有愛人瑪吉阿米,他晚上是來跟她幽會的。



但終究紙包不住火,他的行蹤終究還是被一個僕人循跡發現,而這樣的行為在黃教,是不被允許的,而當時適逢政治鬥爭,他的行為加上他如此晚被發現是靈童,於是被指控為假達賴,最後自願受縛前往北京,據說死於途中。

在他被帶走之前,他寫了一首詩,送給了碩城的一位女子,想來是他的瑪吉阿米吧!

白羽的仙鶴,請借我凌空的雙翼。我不飛往遠處,只到理塘就回。

據說理塘就是他瑪吉阿米所在之處,而第七世達賴也轉世到那裡去。

我一開始還以為這首歌是真的六世達賴唱的,整個大吃一驚,原來是後人翻唱,但原詩是倉央嘉措寫的,於是我到網路上查查看看,看到了許多作品,但是版本不一,有據說完整的六十六首,但是拿遺世之作跟英文版比較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
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


看到意壯哉就冏了,那裡在意壯呢?還不如直接白話翻譯還比較有韻味,不過,有一些詩的確還挺有味道,在愛戀之中的人兒,多少可以在其中得到觸發,在檸檬小鎮有各種版本蒐集,各有好壞,但都可以感受到六世達賴活著的真實感,讓我想起今世達賴的一個小故事:有一個記者,問達賴說:佛家有過午不食的規矩,那如果肚子餓了怎麼辦?

達賴說:那就去廚房偷吃摟!

真實的活著,那才是真正的佛,而我感覺到倉央嘉措他的確真實的活過了,不論結局喜悲。







在網上蒐集資料的過程,發現了倉央嘉措的我問佛,不知道是哪一首詩的譯法,抑或是後人假名之作,但味道很夠:

倉央嘉措問佛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顔?
佛曰: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矇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
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
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
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
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
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我默念了好幾遍,好幾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