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624民間美術的末日

清晨,紊亂的作息擾亂該有的睡眠,便起床,想起昨天若依同我說民間美術號要被當廢鐵賣了,便到實驗室去借相機,準備去拍遺照。跨過馬路,走街竄巷意圖抄捷徑,沒料到,竟然通到傳說中的深澳線五分車遺址,當年運煤到深澳電廠的道路如今已然湮滅不清,倒成了居家停車處,狗吠聲繚繞,無可留念。
DSC-5635_580x435
走出隧道口,便是原住民文化廣場,從前閒暇時來過一回,除了工作人員,參觀者只餘我一人,其實展覽的器物頗多,又可能是地緣關係,內容偏重在阿美族,也是規劃的不錯,只是基隆似乎是文化沙漠,沒有太多人眷顧;後方山坡有步道以及戶外展場,只是雕刻都被附近國中生破壞,缺手斷腳,很是不堪,原住民的聚會所門窗緊閉,看來是當地原民有需要才會開放,我想,如果這裡不試圖跟和平島等一起發展,恐怕只會坐足蚊子館之實。
 
DSC-5636_580x435
曾經繁華的阿根納造船廠,繁華落盡只餘殘壁聳立,除了輕軌站選址時引起一點漣漪,其他時間,只像個老兵,坐在海口,靜靜著看著船隻進出,沒人理會,也不去理會別人。
DSC_5641
本來由巴蜀文化賈先生將遠洋漁船改造的民間美術號,是世界少有的海上博物館,其展覽內容是賈先生所蒐集的年畫版畫,改裝船隻價格不菲,蒐集的內容也是十分珍貴,可以說是寶船也不為過。
 
DSC_5646
正濱漁港本來是遠洋漁船基地,現今已然沒落,許多船隻停在港內不出航,彷彿是船隻的墳場,而民間美術號,卻因為登記為貨船,停泊需要付費,基金會已然付不起龐大的停泊費用,卻又不願意變賣珍貴版畫,船隻於是被查封。
DSC_5647
船上的收藏業已拆除,不復得見,為了地方盡一份心力,開設老基隆懷舊館跟民間美術號,試圖讓老漁港注入新生機,但現在看政府的介紹標語,頗為諷刺。

DSC_5648

是被當廢鐵賣掉,或者是改裝成餐廳,我想真正在意的人也不多,關心的人付不出兩百萬,有兩百萬的人不懂得關心。如果虛擬航程也必須有個終點,就讓它靜靜的走到最後吧!
DSC_5649
遠洋漁船的墓場,隨著時間而斑駁,不再航行,靜靜凋零,民間美術號只是先走一步,下一個是誰呢?大概是阿根納吧!DSC_5651

@@@@@@@@@@@@@@@@@@@@
基隆 中正區
正濱漁港 民間美術號 阿根納造船場 深澳五分車遺址 原住民會館
@@@@@@@@@@@@@@@@@@@@



留言

  1. 嗯,都還沒能去參觀就走入歷史
    很多東西果然不及早走走看看都會消失,之後就僅能望空憑弔了
    然後隨著時間流逝漸漸漸漸的被遺忘,最後,就像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樣......

    回覆刪除
  2. 不寫論文,怎嚜有時間亂晃!!民間美術號我也上去過一次!在她內裝都還在的時候!  去年年初吧! 那時賈先生一直遊說我找人在上面辦音樂會或聚餐! 我真的是為了找巴奈的海龜 , 用辜狗搜就找到你這的!

    回覆刪除
  3. 驚!
    怎麼最近找到的越來越多了,靜詠還是莫名其妙打自己的名字去搜尋搜到的,不過巴奈的海龜我有找過了,我也是找不到啊!還沒去參觀就走入歷史了,真是挺可惜,很多地方要及時去啊!所以亂跑是不會停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