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502平金九小旅行之二 - 十分辛勞煤礦工

雖然十分瀑布的位置很接近大華,不過聽車長說並沒有公路可以到那邊,於是我們還是搭火車到十分站去。

十分站下車的人好多,走鐵道的兩個小時,不知覺也到了遊人漸多的時間,不把行程排死是自己旅行的最大樂趣,有突發狀況都可以隨時改行程,望著站門口的台鐵公仔,心情頗為愉快。
DSC_4521
我記得我小時候有來過這裡,不過印象只剩下鐵路穿過城鎮中心的奇特畫面,火車剛過,在此踱步跨過鐵道,毫無壓力和緊張感。
DSC_4525
這裡的行人禁止通行牌子前面總是開了一條路,大概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我脫離流行樂壇很久了,現在有啥歌我真的不太知道,聽說靜安吊橋是江美琪有拍過MV的地方,這我也不太清楚,不過白吊橋用藍色裝飾,加上一點斑駁的陳舊,的確是挺有味道的吊橋!
 
DSC_4527
沿著老街續行,到達十分站我最想要去的地方-煤礦博物館。其實售票口看不到什麼東西,就是一間破爛房子,沒有半個人,上頭掛著牌子,要參觀要買票可以電話通知,一張票價兩百塊,並不便宜,不過既然都來了,也就給他開下去吧!
DSC_4530
博物館如果只有靜態展示,那其實只是把課本印在牆上而已,要有體驗的過程,才有讓人參與的感覺,我們挺早到的,園區只有我和寶貝倆,也有專門的解說員來照顧我們,在看玩一部解說影片之後,我們開始廠區瞭解,我倆各戴上一頂安全帽,在模擬坑道行走,果然,沿路敲了好幾次頭,要不是有安全帽就暈了。
DSC_4532
礦工的薪水是當時公務員的好幾倍,收入豐厚,但其背後是有很大的代價的,煤塵瓦斯隨時會有爆炸危機,在挖煤時也可能被敲暈埋掉,因為這樣的高風險,所以後來宣布禁止女礦工,是因為不希望讓一個家庭同時失去雙親,也因為生命隨時可能消逝,礦工也很難存錢,大概都是賭掉花掉比較多,錢財到最後還是一場空。
DSC_4534
而晚年因為長期在礦坑工作,吸入太多粉塵,多半會得矽肺病:礦坑內多半超過四十度,所以大家都脫掉衣服工作,而出來時全身都是黑的,戲稱穿黑衣服,其實因為肉身在狹小礦坑工作,常常摩擦流血,應該是紅衣服,這張阿伯因為要拍照,所以把臉都擦乾淨,又為了保留吸入很多粉塵的樣子,鼻子流了一圈黑,很可愛,也很辛酸。
DSC_4537
台灣煤礦在世界上很特殊,礦層很狹小,所以礦工都要從卸煤口這個縫縫鑽進去工作,所謂頭過身就過,我還以為是指貓科動物,原來人也可以這樣啊!DSC_4540

吃完了一個不是很便宜的礦工便當,覺得如果用礦工用的便當盒來裝會比紙盒有風味多了,吃完,到園區逛逛,跟寶貝換上了礦工礦婆的衣服,在園區閒拍照,炎炎夏日下,穿著全套礦工衣,稍微可以體會礦工的感覺吧!
DSC_4547
如果依傳藝中心租衣服的票價,這裡門票加解說體驗COSPLAY和獨眼小僧電車算是很值回票價了吧!
DSC_4548
一個礦工的基本配備,包括安全帽,防止被砸昏;雙燈泡頭燈燈泡壞了可以馬上調另一個,蓄電池比現在的頭燈還要輕;毛巾,可以擦汗;十字鎬,用來挖煤;便當,用來吃,礦工通常進去就是一整天,吃喝拉撒都在裡面;雨鞋,大概是因為礦坑很多水吧!,早期並沒有戴口罩,因為工作會很難呼吸的樣子!
 
DSC_4553
運煤車是台灣最早的電氣化火車,以上頭電纜的正極和鐵軌的負極通電,來推動火車前進,因為過程電極通電火花直冒,加以前方有一燈泡,因此被日本暱稱獨眼小僧,就是日本鬼故事時常出現的獨眼鬼和尚,那火花應該就是鬼火了吧!可惜現在為了安全,換上棚子,變成小火車一般,反而失去獨特性,可惜可惜!DSC_4556

搭著小僧離開博物館,來到月台公園,望著山間小鎮十分,覺得很恬靜,雖然這裡地近台北,卻似乎沒有像內灣一樣破壞的那麼厲害,還保有一絲純真風味,真是難得!
DSC_4560
沿著步道下山,可以回到售票處,沿途可見已然頹圮的洗煤場等設施,不過最有趣的是這台車,我倆一上一下交替推動,讓台車前進後退,真是好玩,我還是第一次玩真的可以動的呢!他控制方向的方式很特別,要看他轉動軸的位置而定,不過我倆在大太陽下跑過來又跑過去,還真是怪怪的呢!
DSC_456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