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316青年環境論壇-前記

這天跟寶貝一起來參加環境青年論壇,這個論壇一大早就開始了,將台灣各區各針對一個環境議題做討論,北區是松山煙廠,中區中科園區,南區大煉鋼廠,離島澎湖賭場,東部大煉鋼廠,不過大部分的人大概都是衝著蘇花高議題而來。

一開始,先由老林家樂團帶領大家演唱一首跟蘇花高有關的歌,雖然表演的很生澀,不過卻揭櫫出這活動的本質:一種青年的覺醒!主辦者除了百略學習教育基金會外,蘇花糕餅舖和台大自然保育社都是由年輕人自發的合作來的,所以方法策略都和一般的保育團體不同,並不是全然的第一線抗爭,而是用一種分享的體驗,希望更多人能夠瞭解我們周遭的環境,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位置,進而用各種的方式去關注投入,很有新意。

每一個議題是由一個當地青年代表和一位對當地議題研究甚至奮戰的先進做分享,第一個議題便是眾所關注的蘇花高,我們看到當地青年的自覺,自組化做春泥更護花聯盟等各團體,為花蓮的未來奮戰,但也看到當地為何支持的一些反思,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這位題問的ROBIN先生了。
DSC_3905

看他的發言,我想應該是前一陣子指稱馬囧綠卡有效的那位文魯彬,我對綠卡沒研究,不過這位連維基百科都有介紹的先生真的是很神奇,為了更有力在台灣搞環保,竟然就歸化台灣籍,真是比台灣人還愛台灣這片土地,他在自我介紹說他以前幫外商破壞台灣,所以現在要來贖罪,恩,真是很不賴的一個傢伙!
DSC_3911

第二個議題是澎湖的賭場議題,這個議題很特別,他不屬於生態議題,卻的確會造成地方很深入的影響與改變,澎湖是影響我很大的一個地方,我也特別注意這個議題,但是當台上提出澎湖縣政府的說帖質疑時,我實在才稍微有一點瞭解,台上說澎湖離島開發可以降低對台灣的治安衝擊,難道是壞的就要推到澎湖嗎?這是真的ㄟ,我實在還是台灣本位的思考,真是不好意思!

全世界有三千家賭場,像拉斯維加斯那麼有名的也不過四間,那麼台灣有不到千分之二的機會可以成功,台灣需要賭嗎?即便成功,拉斯維加斯有胡佛水壩供應水電,澎湖呢?,澎湖觀光業受東北季風影響很深,如果賭客要來,何苦放棄四季如春的賭場要來澎湖呢?

突然,我想到了TAXI2,日本黑道為了阻止開發案,去法國為非作歹,而我們卻得知,聽說顏清標家已經在接洽買下澎湖的地準備迎接賭場了,恩,以後,還能沿著菊島旅行嗎?或者是沿著賭場旅行呢?
DSC_3914
中區的科學園區跟南區的台塑煉鋼廠我都不太熟悉,但一樣的是台灣的環評很糟糕,總是在居民都不知道的時候就過了,總是不透明未盡宣導職責,總是沒有產業政策,對商人予取予求,當台中市民知道台中市水源旁邊有高污染產業能不生氣嗎?當中台灣缺水問題未解決時,還蓋工業園區水源供應會沒問題嗎?現場三位代表雲林農業的老先生在第一線為了當地的生命財產奮鬥,但絕大多數人恐怕還是被矇在鼓裡不自知了。
DSC_3922
在台北有一座綠地,可以跟大安森林公園媲美,可是其實我並不很熟,他的名字是松山煙廠。雖然我聽說過,卻不曾去過這裡,他是亞洲第一座製煙場,擁有接近現代的工作環境,包含育嬰房、中庭花園等,裡頭的老樹多半是日據時代就留下來了,是一座現成的森林公園。

然而,政府為了將土地BOT給商人做大巨蛋,先將裡頭的老樹移走,然後再做環評,試問,沒有植物的空地,有啥好環評的呢?

從馬告國家公園BOT出去的住宿價錢明顯高於其他國營森林遊樂區時,我就很懷疑BOT對一般民眾的好處,而松煙BOT給財團,竟然包含四分之三都是商業百貨,只有四分之一是體育及展示用,且根據小巨蛋經驗,國內的音樂體育團體恐怕還是租不起,這樣的巨蛋,對我們有何用處呢?
 
DSC_3926
這位老兄好像是綠黨的秘書長潘翰聲先生吧!我有點忘記了,這位老兄講些啥我有點不太記得了,實在有點疲倦,不過他抱著小孩演講的樣子實在很引人注目,誠如後來的一位先生所言,孩子會影響效率,但是當我們認知孩子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時,我們就會理所當然的接受這樣的影響,的確,當我們拋棄一切追求效率之時,我們也把很多東西都給丟了,在之前天下雜誌快樂國的專題中,台灣位在不富不窮快樂不快樂的中心位置,要通往幸福的路,恐怕要好好思索一番了!DSC_3927

這個論壇我想跟很多其他論壇不一樣,他給了我們很多元的思考,不是一面倒的去贊成或反對,而是瞭解真相自然會做出正確的判斷;他們試圖用一個環境資源人力銀行的概念,讓來自各方的人都有機會可以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文魯彬先生說:『為什麼幫王永慶破壞環境的人可以有錢拿,而我們要那麼辛苦呢?』不過大部分搞環境運動的人的確都很清貧,也因此不可能大家都來參加,所以這次的環境資源人力銀行的構想,真的有機會讓大家都來參與環境活動。
DSC_3928
這單子的專長類別,跟一般的差不多,有學術派的地質水文土木工程等,有電腦派的平面網路網站設計,也有創作派的文字編輯攝影音樂,不過最特別的,是有運動抗爭這個選項,乍看實在令人發噱,不過稍微思考,前頭有說到,幾個學生在蘇花高環差分析中,不也被穿的人模人樣,出口即是XX娘的地方民代關門放狗咬的一愣一愣,有經驗的前輩看到官員違反中立的要引導會議時應該搗亂中斷程序,不過學院派的學生不可能會這招,這表示抗爭運動之類也是有很大的專業的,有機會應該可以好好學習。

台北的會議結束,但似乎在各區域還有很多場活動,我大概是不克參加了,希望他們辦的順利,這也希望些台灣真正有GUTS的奮鬥者能夠為台灣環境逆轉勝!







@@@@@@@@@@@@@@@@@@@@@@@@@@@@@@@@
突然對文魯彬這老兄感到很有興趣
找了幾篇來讀讀,果然很有感觸啊!
文魯彬-感謝台灣?蹧蹋台灣?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