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巴斯達隘


賽夏族的矮靈祭,應該是全台灣最知名的祭典了,每次長短不同,以十年祭為最盛大,剛好今年就是十年祭,而且又聽說過一些神異的事件有可能會發 生,所以決定出發去參加這個祭典。




因為歷史因素,分為南賽夏跟北塞夏,南賽夏在苗栗向天湖,聽說比較大,不過因為時間關係,趕不上娛靈,四天三夜的活動,我以為迎靈娛靈送靈,我們外人大概比較有機會參與的是娛靈吧,其他的大概去的也看不到啥鬼,那北塞夏的活動皆比南賽夏晚一天,時間趕得及,所以前往北賽夏。



我常常突然想去哪,就"崩"的跑去了,不過竟然我媽也覺得新奇想去,硬是要跟,那倒也無妨,大概不可思議的世界也看很多吧,哈。



地方在深山,跋涉是有心理準備了,火車到新竹,新竹到竹東,竹東再搭免費轉運車到祭場,翻的有點想吐了,但到了還要再爬一小段山路陡坡,不過都到了這,也沒差這一小段路了。

DSC_3573

沿線上來,雖然是夜晚,不過明月當空,雖時有雲彩遮日,山色仍俊,空氣清新,真的蠻舒服的,到了接近會場之處,沿路的香味更是逼人,不過,還是先到會場為先。



我外拍的經驗還是很不夠啊,現場的攝影師,每個的散光燈都亮的很,因為背景的火光根本不足以照亮場中舞者,散光燈出力不足只能拍出一面黑,哀,沒帶外閃真失策,只好長曝光了。

DSC_3580

不過逛了一會兒,發現場中只是不斷的跳著舞,因為祭典性質的關係,也不敢貿然進去參加,只能在場邊看,而場邊的攤位很特別的也被祭典各大姓氏分據,還有帆布鋪成的房間,大概是要挑燈夜戰換班休息用吧,我本來是想要徹夜參予,可是媽媽在,加上活動似乎就是這樣,沒有改變,有點小失望,沒有參予的空間,沒有甚異的情節,沒有外閃可以用,留著好像意義不大。

DSC_3623

第一目標沒實現,不過還是可以到處吃吃,不過也不知道哪邊才是土產,至少至少山下吃的到的,香雞排阿啥的,總是先不做考慮,這裡的麻油雞阿,米酒真的放很重,我討厭喝酒,喝的很不習慣,不過這炸麻糬還蠻好吃的。

DSC_3646

聽說來這裡不綁茅草,電子器材會失效,我用的是實驗室的數位相機,拍了拍倒是沒事`,不過看到綁茅草的祭屋,還是進去避一闢邪先。

長老看不出來是清醒還是恍神,不過綁茅草要樂捐,問他要綁相機嗎,他說隨便再五元十元,還真奇怪,我是覺得跟人家拍照,當作一個景點,感覺好像不太尊重,不過我老娘硬是要我去拍,我也就跟長老拍了兩張,長老就是圖左的老人,拍完之後,漫步下山,卻發現回到竹東站卻沒車回市區,只好搭計程車,這次的祭典也算是完結了,不過很多東西,我想要全程參與才看的到,也許,有機會我會再來,有準備應該就不會像這次這樣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