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望安札記(八)中社花宅

中社舊稱花宅
聽說只不過因為某大頭來視察
認為花宅居島之中
就改名叫中社
十分沒創意
不過又聽說這段過程是子虛烏有?




花宅的取名很妙
不是到處種花的住宅
也不是姓花的人住的地方(花無缺的後代  哈)
而是因為聚落中央有一小丘
宛如花心被周圍山環繞
因此此地被稱為花宅




花宅是非常有名的傳統聚落群
好像還列入啥世界遺產保護項目之ㄧ的




裡面有很多姓氏窗
最為人所知的是囍字窗(不過這應該不是姓啦)
這一家大概是姓萬吧 我猜




還有花鳥窗
不過全村我也只看到這裡有




桂花巷是另一個知名的景點
穿過巷子 可以看見海就在前方
帶團的導遊 總介紹說這裡是影后陸小芬拍電影桂花巷的地方
有的還說啥大胸哺的那個
不過這又是個謊言
可是前不久看到電視的旅遊節目也這樣播出
這個謠言還會持續很久吧
以訛傳訛 莫可奈何




搞保護文化 搞觀光 搞振興地方
好像唯一的方法就是建設
咾咕石的巷道鋪著現代的地磚
木頭的電線桿旁矗立不可思議的路燈
感覺跟想 吃ㄧ碗鹹粥
老闆卻給我加了一片起司一般




沒有去過希臘
沒走過亞得里亞海的海灘
不過這白色的油漆 藍藍的門
的確給人有種身在地中海的感覺
夾在過去與現在的縫隙
有種莫名的調和
腦海中浮現的
應該是星巴克的豆漿拿鐵吧




 這家小店是曾家古厝裡頭的親戚開的
去年還有被帶過導覽
不過內容我好像忘的差不多了
外面有澎湖各地的紀念章
如果沒去其他地方
也許可以來這裡蓋個裝模作樣一番
有人說外面這張太陽臉很像我
實在不知道這是否算是恭維




林蔭之中亦有路
獨步在巷弄之中
在穿林小徑中迷途
尋求未知的迷惘




復行數十步
豁然開朗




不過已然是人面桃花
無人居住
只餘令人憑弔的遺跡




望安是貓之島
島上常常可見貓咪漫步
跟都市不同的是
他們警戒範圍小很多
可以在非常近的地方欣賞他們的自在
不過要抓到還是有點難啦




慵懶 自在
應該是人的目標
但也許越去追求
反而會越走越遠




充分享受每一刻
可能才能領受天賜的幸福




遊客通常不會放過這裡
所以貓兒大概已經習慣了
不過有人總是擋在他們前面
我想牠們也是很煩吧 哈




不過也因為他們對人類活動沒啥反應
在路上有時就會因為不閃車子被輾過
人類果真是任何動物的天敵




現代化無疑已經衝擊到任何的傳統部落
新的文化 新的器具 新的思想
再再都令其本質發生巨大改變
不過人本來就是不斷改變
追求自以為進步的生物
要保持文明固定不動
本來就是異想天開吧




花宅禮拜堂 應該是改建沒幾年的建築吧
不過我從來沒看過它開過
這一定表示我跟祂沒緣份吧




花宅古厝聚落群保護機構 恩 反正名字是類似這樣的東西
很妙的 外表就像是另一間曾家古厝
只是沒那麼花
住在古厝裡面保護古厝
感覺跟住在糖果屋裡面吃糖果是不是一樣呢
不過我也沒看過它開過就是了




聚落大抵被媽祖廟分成兩邊
廟前有一口金龍井
供人飲用
我去喝了一次
不是挺好喝
也許要添香油錢
媽祖才會給我美妙的味覺吧




從中社港直直走
堤防的底部 可以看到觀景台
還有廢墟般的導覽介紹
而台上可以看見著名的花宅夕照




不過這個地方晚上蚊子真的挺多
看星星會被叮的半死
若非如此 星光漁火月兒圓
在這裡都看的到說




太陽公公下山了
有比其他地方漂亮嗎
我也不知道
不過每個景點總是要這樣寫嘛




沉默的獅子默默在柱子上頭享受清閒
以後應該會繼續享受下去吧




是風在動
還是心在動
或者沒有東西是不動的
只有此時此刻才會停留在這一瞬間吧
人真正能享受到的
也許只是這片刻的清閒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