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澎湖望安花宅聚落變更遊憩用地公聽會-大概是這個意思

2007年9月21日
在望安圖書館要舉辦一場公聽會
內容是有關於花宅聚落的文化保存區要被變更
在前一天 收到碧岑的消息 聽說這公聽會在前一天
臨時被花宅的爛廣播改位置 有花宅活動中心不用 要改到望安鄉圖書館



學長他們在馬公討論 似乎義憤填膺
我是不知道花宅廣播系統多爛 也不明白在人口外流的小島 
剩下很多老人的村落 是不是很多老人沒有交通工具可以過去圖書館



不過今天花宅活動中心也沒有人要用啊 這動作未免也鑿痕太深了
是日 碧岑與他學妹搭船到望安 船上剛好也搭那些政府的說客
連財政局 法務部的人都有 雖然可能等級沒有太高 不過也是大陣仗了
碧岑跟他學妹是搞文化的 我不是 他們是澎湖人 我也不是
不過鄉民總是愛看熱鬧的 來望安第三年了 其實蠻喜歡這裡悠閒的感覺
我當然要進來湊熱鬧啊



開會地點是在圖書館二樓 小小間 不太大 
不過現場官員加上眾鄉民加上火砲手和插花人竟然都還坐的下 有點懷疑花宅村到底來了多少
DSC_1132
有圖為證
左手邊前方是財政還財稅局的
中間正在錄音的是插花的鄉民
還有正研究簡報的火炮手
另一邊前面坐的也是官員
實際上來的鄉民寥寥無幾
我一邊聽著簡報 一邊聽著碧岑跟我說哪邊有問題
簡短的簡報很快就結束了(果然是簡報)
其內容幾乎都是在說要把那一塊地面物 也就是墓地遷移 遷移有多少補助之類
然後是鄉民與官員對話 詢問 不過這實在很詭異啊 這塊地跟一邊墓葬地最大的不一樣
就是這裡是文建會登錄的聚落保存區 即便這塊地是縣政府的地
也是自日據時代就有的公墓區啊 整個文化的遺蹟可能是有其意義在(說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學這個的)
所以當初劃定範圍才會那麼大 今天說要變更就變更
好像文建會一定會同意似的 好像花宅人一定會同意似的
就一直在講墓葬遷移 就一直在講補助金
好像有人要買你家的一個房間 一進門就一直就說視野好要怎麼建似的 完全不管你要不要><
在現場 老人家們都差不多問完了 我就提出這個問題
不料對現場眾人態度很謙卑的老兄 稍為審視了我一下 問道"你是研究生嗎"
態度巨變 彷彿嘴角還勾著一抹輕蔑的微笑
感覺好像是不干我的事 來攪豬屎的 不知道看過多少這樣的人 總是沒事來插花 反正來一個幹掉一個
我回答我是( 雖然我不是搞文化的 不過目前我是研究生並沒錯)
可是他的態度實在令人暗暗無名火起 我是先來當炮灰的 那就當吧
我搞不太清楚這是怎樣的文化聚落保存區 那個名詞大概說錯了吧 問不到幾句 感覺就被追打



講的好像那邊好像本來就是一塊可以隨意開發的縣府地 好像沒有文建會那邊的問題
果然看我被圍剿 重炮手碧岑出嘴了 聽說保育館在藍圖時期也有很多問題 都是她挑出來的 這是她的專業 
一出手果然就不一樣 我大略寫一下重點 希望不要有寫錯
首先是文化的問題 文化的保存是不該分割的 他們要保留裡頭主要三大姓的墳墓
忽略其他的墳墓也是整體文化的一部份 而且很多老墳墓其實就只是一塊石頭 只有自己子孫才知道的祖墳
聽起來感覺要把那些都忽略掉 只是要一直叫他們子孫賣掉祖墳 還一直說祖墳遷掉 
可以納到將軍的納骨塔 這樣對祖先好 也對地方好 (嗯 最好是祭墳還要搭船到對岸啦)
而且還沒有通過土地變更 居民還沒同意 甚至沒聽說文建會有審核過了
就一直叫居民遷葬 然后土地到手 開發案不是就任人宰割
而且就算只保留三大姓墳墓 那墳墓也不是集中的
是要開發鬼屋遊樂區喔
那現在根本還沒有人預定要來開發
跟本島很多地方一樣 
縣政府卻都如火如荼的急著把很多縣有地收回去
可是他們宣導的三種開發方式的三個開發案 包括吉貝 大倉 重光 沒有一個有進展 
最好沒事動人祖墳是對先人好啦(有怒氣的話語都純屬作者個人發洩)
picc
看地圖 其實這個區塊是被路切割的
他們說預定要分兩塊出去
那如果我是開發商 我幹麻要靠內陸的
一定要海岸的啊
那說客拚命說不包括海邊
所以不會影響到海岸潮間帶生態 嗯 
可是縣有地那麼多 選這一塊不就因為這一塊完整而且視野佳嗎
污水要排放到哪裡去
實在要靠政府後來的監督了
現場有個阿姨 提出他認為一個兩全的辦法
認為那邊可以做一個類似商店街
讓大家買特產的地方
大概是跟很多景點的商店街類似的吧
澎湖地方其實很多人都有兼職
畢竟只有夏天的觀光收入根本不夠
照他們原先的規劃
是讓業者優先僱用當地人
碧岑說 這對當地生計幾乎沒有差
因為不可能是比較高階的工作
我倒是認為會有幫助
不過這種工作 不可能阻止人口外流
或者吸引在台灣工作的當地子孫回流吧
我承認 他說不該輕視低階的工作是對的
不過 我不喜歡政府給當地人工作就很好的這種施捨感
他們又說 望安當地很多民宿都是不合法
而且總共大概只能住兩百多人
所以開發可以讓更多人來這裡住 這
這聽起來更是不合邏輯



知道不合法 應該先輔導為合法啊
望安應該只有望安度假中心和致仙屋的一部份是合法的
大家都很清楚
不處理這邊直接開新的合法的 不是跟當地人搶生意?
而且我來這裡三年 也沒聽說生意好到全島都住滿了
要吸引人就要靠發展地方特色
望安最讓人津津樂道的 就是因為保護海龜 而沒有人為破壞的沙灘了
幾乎每個沙灘都是非常天然美麗
這和澎湖各地比起來都是很大優勢
不然寧可他們去搞島上本來有的設施
不要觀光地圖上面有鴛鴦窟 介紹日軍遺蹟
結果走一條爛路 不時還聽說有遊客摔車
結果看到一個當地人的垃圾場
不要到天台山上 遊客認不出仙跡岩 找不到西籠洞
不要到中社古厝 地板故作古樸感 介紹文字卻多已不清
望安對我來說 是悠閒逍遙遊的地方 可是這並不是跳島兩個小時所能感受到的啊
官員對每個問題都說我的看法並不認同
他認為他們都有在做
民宿有在輔導
網站有在行銷
不過我想要到澎湖
大家會看的網站
本地人主導的就是沿著菊島旅行
異鄉喜愛澎湖的就是爪蛙和心如做的最齊全最棒了
看官方網站所得資訊常常不如他們兩個站
不過對他們苛求這個可能太過了


其實我並不反對開發
我很喜歡這個島的悠閒自在
喜歡沒有很多人工矯飾的自然
當然希望有更多人瞭解 體會
不管是小住 或者是遊子復歸
而這塊地 在沒有整理過
或者沒有文化人士或當地人帶領
不過一來程序失當
二來是否複製其他地方都有的建設就會成功呢



以馬公為例
前不久 去住過一次特色民宿
船屋民宿的老闆
跟我說他們的生意有成長許多
可是因為油價機票上漲
今年來澎湖的人已經減少
許多民宿都慘兮兮
後面那邊的民宿老闆還要他把他那邊住不下的介紹過去
那再高級的VILLA
一樣價錢 我要去望安還是峇里島呢



我也不那麼討厭官員
也許他們只是在努力做他們眼前看的到的事
而且事後有另外一位先生
過來跟我溝通
年紀一樣大我很多
態度其實就很好
他在事後跟我們討論 也真的知道我們要表達的問題
我想公聽會就是應該來瞭解各方意見
進而溝通瞭解
而不是來政令宣導的
我是來瞭解 不是來對立的
如果對我不懂得都這樣
那對文化界人士就難免火爆了



不過
會後我找到了把會場遷來這裡的一個不那麼其心可誅的理由
也許是因為後面那台冷氣機吧 



相關連結:
世界級的遺產,台灣的資產與驕傲
守護世界級遺產-支持澎湖望安花宅聚落完整保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烏克麗麗WORD製譜研究

    因為社大烏克老師發的譜時常有錯,那天展示他用ILLUSTRATOR來製譜,才明白為何那麼容易出錯,實在是因為illustrator物件太多了。一張譜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歌詞、簡譜以及和絃,如果使用word編輯,那歌詞不會是問題,所以只要能解決簡譜與和弦,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用word製譜了。     拜請估狗大神,果然這些問題都可以處理:

090816中山樓

中山樓,是老蔣為了慶祝國父百歲冥誕而下令修建,不過很奇怪的,他選址的地方卻是陽明山的一處硫磺噴氣口。

義美牛奶糖新包裝

一直都蠻喜歡義美的東西,特別是霜淇淋與牛奶糖,所以趁著新年,也買一包牛奶糖來犒賞一下自己,牛奶糖換了新包裝,差點認不出來,袋子一大包,但是內容量卻好少,似乎不到半包。